人大重阳网 “听到美国不安全的话,我都要哭了。要反思!”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听到美国不安全的话,我都要哭了。要反思!”

发布时间:2022-08-29 作者: 王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8月10日在《纽约时报》刊发《为何中国不再仰视美国》一文,引起了全球广泛的积极影响,几乎所有主流媒体的记者都在推特等新媒体平台上传述此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8月10日在《纽约时报》刊发《为何中国不再仰视美国》一文,引起了全球广泛的积极影响,几乎所有主流媒体的记者都在推特等新媒体平台上传述此文。王文本人邮箱中也收到数十份相关的支持邮件,其中一位美国退休教授的来信,感人至深地透露一位美国学者对美国坠落、中美恶化的担忧,非常值得阅读。经征求他本人同意,人大重阳君翻译推荐如下:


您好,王文教授,


我的一位好友,卡尔文大学的退休教授,会说中文,曾在中国生活了很长时间,是一位中国问题专家。他给我分享了您在《纽约时报》上的评论文章《为何中国人不再仰视美国》。


8c8abeceb89960a587f4669c5571c9e2.png

塞尔瓦托·阿莱莫博士的信件原文


我怀着极大的兴趣阅读了您的文章,因为在新冠病毒爆发之前,我和妻子每年都会去中国的家人那里拜访,我也在当地大学做客座教授。我曾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华东师范大学任教。这些经历是我一生的回忆,我仍然与其中一些学生保持着联系。


您文章中的一句话让我很难过:“中国学生仍然想去美国的大学学习,但非常害怕遭受美国的枪支暴力、反亚洲袭击或被贴上间谍的标签。” 这段话让我想起了2017年我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一段经历,我的班上有24名本科学生,他们都很优秀。在课程结束的那天,我问他们是否有读研究生的打算,如果有,他们想要学习什么。然后我问了他们计划去哪里读研。他们没有一个人提到去美国,当我问他们为什么不情愿去美国时,他们保持着礼貌的沉默。


我很着急。一位女学生站起来解释,为什么她觉得去美国不安全,以及为什么她认为自己不受欢迎?我感到猝不及防,甚至要哭了,因为我很伤心,他们会这样想。我为我的国家美国而感到窘迫。我解释道,美国大学将如何欢迎他们、如何正确对待他们,等等,但我也理解他们为什么会有那种感觉。这一点直到今天仍然困扰着我。


109b84cfc718de840f83daa4b7ab449a.png


您的文章提到了公开对话。我认同这点,这对我们中美两国保持人文交流和寻求彼此合作的机会是至关重要的。我常常在想,如果我们能单纯地接受彼此的不同,并且仍然合作,事情会怎样发展呢?


考虑到中美两国的规模、实力和资源,这种合作潜力是巨大的。而且,现在世界需要我们中美两国的合作。特朗普政府取消了在中国的富布莱特奖学金项目,我多次向美国国务院询问何时恢复该项目,但没有得到答复。在国家间关系紧张的时候,学术和文化交流尤为重要。


当这里的人们批评中国的管理体制和政策时,我提醒他们,中国成功地让数亿人摆脱了贫困,培养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收入增长最快的中产阶级。我们的政客几乎从不提及“贫穷”或“贫困”这个词,尽管我们人口随着收入差距的增长而增长。


我还告诉他们,中国有10年、20年和30年的战略规划,而我们的政府是逐月决定的。我告诉他们,除了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外,中国奉行不干涉政策。许多美国人没有意识到中国人有多喜欢美国品牌。我每次去中国都有看到这种情况,比如人们驾驶别克汽车、青睐美国品牌的女性化妆品和其他产品。


我与我的朋友、亲戚和同事分享这些观点和其他许多观点,因为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根本不知道这些事情,“美国例外论”遮蔽了他们学习和理解其他国家和文化的愿望。


历史提醒我们,无知是多么危险。我不会用美国体制来替代中国体制,我也不会想用中国体制来替代美国体制,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互相学习和合作。


我们还需要记住,政府官员公开发表的言论和行为,并不代表两国人民对彼此的感受。每次去中国,我都会遇到热情好客的中国人,他们想和我交谈、和我合影,对美国和美国的事物充满好奇。我觉得,这种感情是两国的机会之桥,然而,我们没有充分发挥它的优势。当我在家里接待中国客人时,我也是充分表达了热情和尊重。


在我看来,美国关于枪支的文化是病态和扭曲的,美国允许公民购买自动武器,这让美国成为全球的耻辱。我无法想象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人是怎样出现在世界其他地方的。这真是可耻。


f8d0e85299400bf7f8c7387cd2dff320.png


我希望,中国政府和媒体不要过分强调和夸大我们美国的问题,以产生符合各自利益的对比。夸大美国的问题,会让人们害怕来美国,不敢和我们美国人对话,不愿参与到我们美国人中来,这是没有益处的。中国也有自己的问题。但是,让我们相互学习、寻求合作的机会。世界上有很多利害攸关的事情,我们需要考虑可以一同去完成的事。


您的文章是我读过的最好的文章之一,它清晰、简洁但却全面地阐述了我们两国关系背后的动态。我希望很多人都能读这篇文章,让他们停下来、思考、反思,以孔子当年传承下来的方式去相互学习。


谢谢


塞尔瓦托


 


塞尔瓦托·阿莱莫 博士


公共健康管理学院


大峡谷州立大学


美国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