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外媒专访中国学者:美国中心主义的时代已终结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外媒专访中国学者:美国中心主义的时代已终结

发布时间:2023-05-30 作者: 王文 

世界许多国家,包括中国,曾一度相信过西方精英,甚至认为西方的确就是世界的未来。很可惜的是过去30年,西方并没有提供给世界真正的公共产品,除了不断扩张掠夺,进而实现自身利益之外,西方没有为世界带来和平、繁荣与共同发展的机会,相反,他们带来的却是灾难、战争、危机、贫困等等。

2023年5月16日,今日俄罗斯电台(RT)知名栏目“World Apart”专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就俄乌冲突、全球局势等重大敏感问题,与俄罗斯知名主持人奥克萨纳·博伊科(Oksana Boyko)进行了近半个小时的对话,引起国际广泛关注,中外网络渠道阅读量已超过100万,现将采访实录中文版及访谈视频发布如下。实录中文版由李鑫鹏翻译,观察者网受权发布。


世界许多国家,包括中国,曾一度相信过西方精英,甚至认为西方的确就是世界的未来。很可惜的是过去30年,西方并没有提供给世界真正的公共产品,除了不断扩张掠夺,进而实现自身利益之外,西方没有为世界带来和平、繁荣与共同发展的机会,相反,他们带来的却是灾难、战争、危机、贫困等等。


本文字数约6000字,阅读需要10分钟。


   

   

   图片


今日俄罗斯:您好,欢迎来到Worlds Apart节目。在过去的20年里发生了许多震惊世界的事件,有911事件和随后的反恐战争,然后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阿拉伯之春,当然还有COVID-19大流行病。2022年是否会如今天的嘉宾所说,发生同样的地缘政治震荡?为了讨论这一问题,我请到了王文,他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的执行院长。王教授,很高兴再次见到您,非常感谢您抽出时间来和我们交流。


王文:谢谢您,谢谢您的采访,非常高兴能再次见到您。


今日俄罗斯:一年前,我采访过您,当时俄乌冲突还处于初期阶段,全世界都在努力理解、适应瞬息万变的现实。您从那时起就写道,2022年的全球意义被严重低估了,您声称2022年的意义比我今天在导语中提到的各种事件更重要,是什么让您觉得2022年如此重要?


王文:当我们讲述911或2008年金融危机时,我们都陷入到了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观陷阱中,2022年发生的事情打破了“美国中心主义”的国际秩序,这不仅是源于俄乌冲突,更源于非西方世界的集体觉醒并试图脱离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美国仍然是全球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但不得不承认很多地区的一体化和去美国化进程都在加快,比如在中东、中亚、南美、东盟、非洲。这就可以解释,为何只有15%的国家选择跟随美国制裁俄罗斯。从这个角度看,2022年的全球意义在于这很可能就是美国霸权终结的起始年。


dbef8b33df1941d641ad5763c77875e4.png


今日俄罗斯:王教授,你提到了很多有意思的观点,我很想继续追问。但在此之前,在您的一篇文章中,您写道,2022年的全球意义与冷战结束的1991年相当,这是相当矛盾的,因为在2022年一场战争开始了,而且是一场仍然看不到尽头的战争,是俄罗斯与西方世界这两个老对手之间的战争,是什么让1991年和2022年在您的认知中产生共鸣?


王文:谢谢您阅读我的文章。在我看来,1991年是后冷战时代的开始,2022年是后冷战时代的结束。在这个30年里,世界是以美国为中心的,美国的利益往往就是世界的偏好,美国的关切就是世界关注的焦点。比如,2001年美国被袭击,世界都同情并支持美国,2008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世界都帮助美国。


但在2022年,美国主导的霸权时代正在终结,俄罗斯用激进的方式反对美国霸权,而其他地区也在悄悄谋求自主发展,试图摆脱美国的控制。2022年不只是一场战争,更是全球反霸权主义的集体行动,以美国霸权为主要特征的后冷战时代已经终结。


今日俄罗斯:我不知道您是否会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认为我们都对维持这种霸权或多或少有罪恶感,因为我们是在为美国的利益服务,甚至有时会损害我们自己的国家发展的目标和动力。1991年是美国主导地位的黄金年,当时,美国的声誉在很多大国中都是十分显赫的。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在过去30年的历史中,美国有机会成为真正的领导者,而不是成为现在这样的封建霸主。您认为西方领导人有哪些关键失误或误判,导致了目前影响力的丧失?


王文:是的,我同意你的观点,西方精英们的确是自私的、自我为中心的,他们盲目自信,甚至是自负、傲慢的,他们误以为世界历史将以西方所创造的模式结束。事实上,世界许多国家,包括中国,曾一度相信过西方精英,甚至认为西方的确就是世界的未来。


很可惜的是过去30年,西方并没有提供给世界真正的公共产品,除了不断扩张掠夺,进而实现自身利益之外,西方没有为世界带来和平、繁荣与共同发展的机会,相反,他们带来的却是灾难、战争、危机、贫困等等。但凡西方多尊重一些其他国家,世界都不至于这么糟糕。所以,过去30年,世界其他国家逐渐开始觉醒,并谋求自身的发展道路。


4da051d62d3eaa8d33b18508fb07a74d.png

本文发布于5月29日观察者网


今日俄罗斯:中国人善于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待历史和认识过去。我想大多数经济学家都同意,经济发展的中心确实在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而并非像弗朗西斯·福山希望的那样停滞不前。这就是几个世纪以来的历史现实。现在经济发展中心正向亚洲转移。多年来,权力的转移和经济发展的转移是相当明显的。为什么您认为美国人正试图破坏这一进程,而不是挽救任何可以挽救的影响力和特权?


王文:我曾多次与弗朗西斯·福山教授交流。事实上,他的观点也在变化,他近年来对美国制度感到失望。他对美国政治的批判是非常猛烈的。他认为,美国不再是世界的榜样,在这方面,我同意他的转变。


在我看来,美国政治精英是短视的,过于傲慢,不注重向历史学习,也不注重向他人的学习,总以为自己就是一切的标准。事实上,我想说的是,中国有将近5000年历史,曾有过20多个王朝,400多位帝王,那些王朝更替中的失败教训都能在美国找到印记,比如内部腐败、对外扩张、精英傲慢、经济乏力、民众生活困苦等等。目前看来美国在未来仍然会很重要,但是作为帝国的美国已经衰败,且它没有力量拯救其终将霸权终结的命运。


257287c3d38378fb09b3da0884b0418d.jpg

拜登22日与麦卡锡在白宫会面,讨论债务上限问题 图自路透社


今日俄罗斯:现在,我想换个角度问一下您,如您所知,中国主席最近访问了莫斯科,拜访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习近平主席告诉普京,我们两国正在推动这些变化,这是世界100年来从未见过的变化,普京似乎也同意这一点,让分析人士开始猜测他们的意思,您怎么看?


王文:所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2017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的,对世界未来的判断。我还曾写过一本畅销书,书名是《百年变局》(点击下划线部分查看相关内容),许多学者都在预测,在2030年前后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终结美国持续100多年的第一大经济体的地位。更重要的是,西方所主导的世界正在变得更加多极化,北大西洋不再是世界的中心区,西方主导权走到了尽头,非西方世界在集体崛起,从经济到政治,从科技到文化价值观,世界正在发生许多过去100年都未曾发生的现象。中国人思考所谓的“百年变局”,实际上是在鼓励自己要适应变化、推动创新、提供贡献。在“百年变局”中,中国希望做得更好。


今日俄罗斯:此前,您还写道,全球政治的去西方化伴随着全球贸易的去美元化,和技术的去美国化。我们可以看到这已经在发生,美元在国际储备资产中的份额目前处于二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其技术优势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挑战。我想利用这个机会问您,作为一位著名中国学者,您觉得中国人喜欢和不喜欢效仿美国人的方式有哪些?中国在扩大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的使用时,在提升技术能力时,哪些是值得模仿和赞赏的,哪些是需要在国际政治中避免的?


王文:在未来,在去西方化的过程中,中国将尽力为世界做出贡献。在未来,我们将尽力促进国际和世界的和平,所以现在我们仍然站在非常不确定的条件下。因此,对于中国人来说,我们可以做的是,尽我们的努力,尽快解决国内问题,并尽力为世界做出贡献。


今日俄罗斯:“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几乎在所有地区都被称为黄金法则,这样做会带来和平。


您之前曾写过,中国并不是唯一一个走自主发展道路的国家,大多数非西方国家也加入了走自主发展道路的行列,您还提到了拉丁美洲。现在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选择了左翼政府,但它与美国民主党所代表的左翼政府截然不同,拉丁美洲、南非、中国、俄罗斯崛起的新左派,与美国执政的老左派有什么区别?


王文:是的,去年我写的那篇“去西方化”文章引起了较大的国际反响(点击下划线部分查看相关内容),世界在向往“左”偏已经是共识。左派更加重视国家力量,强调公平而不是自由。但是,我发现在拉美和南非的新左派,与美国执政的老左派根本就是两类人,尽管他们都强调国家力量的崛起,但是拉美、南非的新左派路线更讲求尊重他人,先做好自身,再去影响世界,美国执政的老左派们却幻想着先改变世界,用改变世界来解决自身国内问题。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常常把中国、俄罗斯视为他们国内问题替罪羊的主要原因与思想逻辑。


今日俄罗斯:我觉得很有意思的是,中国也在形成自己的人权理论体系,但不是强调自由主义至上和个人财富资本至上的逻辑,而是强调人民的温饱权、发展权和幸福权,但个人与集体的权利和需求间仍有些失衡。可以看到,西方国家的收入差距和贫困程度正在增加,您觉得西方民众会从中国的人权观中得到启发吗?


王文:我认为自由竞争与财富资本至上的逻辑在20年前、或者30年前曾有一定的进步性,但是现在人们发现,自由竞争和财富资本至上的逻辑正在产生越来越多的社会弊端。中国从西方社会治理的失败吸取教训。过去十年,中国推进反贫困、反污染、反腐败反危机的社会政策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中国追求社会安全与经济增长的平衡,既要经济增长,也要社会安全,既保护中上阶层的财富利益,也要确保中下阶层的生存保障。西方有必要重新认识中国,重新检验中国的社会治理经验。


今日俄罗斯:现在,中国不仅在经济发展和执政治理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策略,而且我认为在外交的国际舞台上,中国也变得更加积极主动。中国不仅促成了沙特和伊朗的和谈,而且还推动了这对“宿敌”之间的全面外交和解。此前,没有人认为实现沙伊的和解,中国有何秘诀?我的意思是,所有人,包括我认识的所有分析专家,甚至是俄罗斯专家,得到这个消息时都无比震惊。


王文:中国是和平的促进者、发展的贡献者。过去40多年,中国是唯一一个没有发动、没有参与战争的大国。与此同时,中国也享受着世界的和平红利。中国与美国不同,美国是享受世界的战争红利,世界越爆发战争与冲突,美国越能得利。


对中国而言,中国更喜欢世界和平。我相信,世界都看到了中国的和平形象,沙特与伊朗也相信中国的和平诚意。中国不会去推进所谓的“离岸平衡战略”,也不会去干炸北溪管道的事情,更不会去干推翻他国政权的事。相反,中国更希望能够推动地区和解与经济重建,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努力推动沙特与伊朗的和解,推动阿富汗的重建。事实上,我们也希望俄乌和解。


今日俄罗斯:由中国促成的伊朗和沙特的和谈是秘密进行的,不存在泄密和猜疑,这在这个所谓的“扩音器外交”时代非常不同寻常,因为现在一些敏感细节经常会泄露给媒体,从而造成很大影响。这样,外交不但会失效,而且也几乎是不可能达成的。我想知道这种慎重的态度是否是一种中国特色,鉴于这种做法已经取得了成功,您认为这种外交方式可能会流行起来吗?


王文: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公开透明的国家治理和外交,公众有责任、有权力了解政府更多的信息。但是另一方面,外交透明并不是100%都是可取的,尤其在面对重大复杂的外交决策时,国家有必要保持一定的秘密,以免受到不必要的非专业舆论影响。我不确认所谓“闭门外交”,是否成为一种普遍的流行方式,因为一切取决于实际效果。为了达成更优目标采取闭门外交方式,在我看来,是一种负责任的大国外交方式。


今日俄罗斯:对我来说,整个过程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沙特阿拉伯的立场。名义上,沙特仍然是美国的盟友,但在经济和政治上,沙特与中国和俄罗斯的接触比华盛顿多得多。您认为是什么让利雅得在没有与华盛顿协调的情况下,走上了独立发展之路?


王文:如果我是沙特人,我会觉得,过去那么多年来,沙特被美国欺骗了。沙特应该享受中东的和平环境并不断发展,但美国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都在用离岸平衡的手段,在中东制造了混乱与失序,进而让中东国家产生对美国的依赖,这是西方现实主义外交的重要传统。现在沙特正在觉醒,这是好事。在我看来,美国应该尊重那些区域国家,不能只是把它们视为工具,甚至只是一张美丽的餐巾纸,没用的时候放着,有用的时候就拿来擦嘴。


今日俄罗斯:是的,很显而易见,我觉得我们的乌克兰邻居还蒙在鼓里。乌克兰与美国关系非常密切,以至于乌克兰为了打击俄罗斯,让自己的国家成了牺牲品。我相信您知道,很多俄罗斯人倍受鼓舞,因为中国任命了自己的特使去处理在乌克兰的冲突,这也许是想借着在中东的外交成功再接再厉。但我想知道,中国任命特使的举措在基辅接受度如何,中国对乌克兰和乌克兰当局来说,是否有足够的分量、影响力和可信度能产生一定影响?


王文:说实话,俄罗斯是中国的朋友。同样,乌克兰也是中国的战略伙伴。从长远来看,我们与俄罗斯与乌克兰都有非常好的关系和合作。所以我认为中国要尽力说服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和解。中国不会加害乌克兰,更不会欺骗、怂恿乌克兰去制衡俄罗斯然后在冲突中受挫。中国希望乌克兰经济复苏,中国也愿意投资乌克兰,参与乌克兰基础设施的重建。我真心希望乌克兰与俄罗斯能恢复和平,减少伤亡。我们绝大部分的中国人都为乌克兰祈祷,为俄罗斯祈祷。


68baa4752dbf8412bd686b5d64a8ac80.jpg

俄乌战场,已经沦为一片废墟的巴赫穆特


今日俄罗斯:去年您将乌克兰描述为拥有“壮汉的身体丫鬟的命”,我认为这种描述或许是一种过于乐观的看法,因为乌克兰现在的情况要严峻得多。这个国家一半都被毁了,四分之一的人口远走他乡,基础设施也遭到了破坏。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谁来重建和如何重建乌克兰,因为很显然都缺乏足够的资源。


您认为这是中国可以利用的点吗?不是作为“诱惑”,或者说真正吸引乌克兰领导人的东西?因为美国人和欧洲人可能会说起他们对乌克兰的支持,但仍然非常不确定,他们是否想资助乌克兰重建,您在这方面有什么看法?


王文:我始终认为乌克兰现状是一个历史悲剧。乌克兰是欧洲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人口也是排名前五位。乌克兰本应该是欧洲的大国,但很可惜,乌克兰过去30年的战略并没有塑造出一个区域大国的独立自主地位,相反,乌克兰始终愿意当欧洲与美国的附庸。过去30年,乌克兰多数时候都全面倒向西方,但这并没有换来乌克兰的经济增长与国力提升。相反,乌克兰已成为欧洲最贫穷的国家。我真心希望乌克兰可以反思,从历史教训中真正成长起来,成为东西方文明的桥梁,而不是依附于某一个军事集团,成为用来平衡的工具。


今日俄罗斯:王教授,很高兴有机会和您交谈。非常感谢,谢谢!


王文:也非常感谢您!


今日俄罗斯:谢谢您的观看。希望能在Worlds Apart节目中再次见到您!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