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俄罗斯外交部与人大重阳会谈,160多家俄媒转引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俄罗斯外交部与人大重阳会谈,160多家俄媒转引观点

发布时间:2022-09-14 作者: 王文 

9月13日,受俄罗斯外交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一行在俄罗斯外交与防务委员会国际部主任亚历山大·贝尔金全程陪同下,先后拜访其亚洲一司、政策规划司,并与两个重要司局的主要官员会谈约3小时。

人大重阳网讯:9月13日,受俄罗斯外交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一行在俄罗斯外交与防务委员会国际部主任亚历山大·贝尔金全程陪同下,先后拜访其亚洲一司、政策规划司,并与两个重要司局的主要官员会谈约3小时。


image.png


俄罗斯外交部亚洲一司相关负责人库兹米尼克·阿·彼得罗维奇用流利汉语,热情地介绍了亚洲一司的主要工作,并充分肯定人大重阳在俄的跨国影响力,接着就中俄合作、双边经贸、人文交流等问题表述了俄方立场。王文就中国经济发展状态、对俄社会心态、签证议题表达了来自中国智库的观点与关切。


接着,人大重阳一行与俄罗斯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长阿伊达尔·阿戈宁尼及相关官员就俄罗斯外交战略、俄乌冲突最新进展、美国对俄政策、未来中俄合作等重大议题相互交流了看法。阿戈宁尼对中国智库近年来的国际影响力提升高度关注,并期望中国智库继续秉持客观立场推动中俄关系的发展与国际秩序的变革。王文则表达了近期对俄乌冲突局势的关切,介绍了中国社会对俄罗斯的多元看法与和平呼吁。


在俄罗斯外交部两个重要司局的交谈,持续了约3个小时,比原定计划延长了一半时间,且多方还约定可择时再交换看法。青年学者刘星驿陪同参加了活动。


7dd6b997907b4b6e07ebfd5995c84011.jpg


此次拜访俄罗斯外交部是人大重阳深度调研俄罗斯的重要一环。继在莫斯科与欧亚经济委员会一体化与宏观经济部长格拉济耶夫会谈4小时、参加东方经济论坛4场分论坛并发言、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市议会、市政府宣讲中国之后,人大重阳再次回到莫斯科拜访重要部门、智库与机构。


此外,人大重阳在俄罗斯《生意人报》、瓦尔代俱乐部官网、今日俄罗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多家当地重要媒体积极发声发文,尤其是俄新社12日刊文转引王文教授就“需要一种更创新的方式来观察俄罗斯”的观点表述,被俄“漫步者”网站、Ren-TV等30余家俄罗斯媒体转引。同日,俄新社还在《<环球时报>写道,普京就美国发表了重要声明》中转引王文教授的评论文章《西方制裁正在创造一个崭新的、东倾的俄罗斯》(Western sanctions are creating a new, East-tilting Russia)表示“普京总统在东方经济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主旨是美国在世界政治中的主导地位正在下降,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孤立俄罗斯”“尤其是在远东一体化方面,一个没有美国的世界可能正在形成。世界最大的工业制造带正在远东形成。中日韩与东盟跨境分工的国际格局已经形成,地区出口总额已超过欧盟和北美的总和”“西方制裁不会杀死俄罗斯,而是会创造一个与东方融合的新的俄罗斯”,“今日俄罗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俄罗斯报》《共青团真理报》等近130家俄媒也转引该文章的相关表述,收到了极好的国际传播效果。


6c5f19244ab9b6e20661b8a0113e9d8e.png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