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文:中国越强大,中美关系越稳定——中美中心35周年校友论坛发言实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王文:中国越强大,中美关系越稳定——中美中心35周年校友论坛发言实录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 王文 

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中国越强大,中美关系越稳定。

作者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本文刊于2022年6月23日“ 望华联合”微信公众号。


演讲主题

俄乌冲突的全球影响 


微信图片_20220624155634.png


Part 1 近期所做的俄乌相关工作


1.  在BBC、《外交学人》、《华盛顿邮报》、《南华早报》等发文,解释中国立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2.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发布了多份重磅报告与内参,除此之外还召开20国智库研讨会,时任副外长乐玉成在研讨会上致辞,赵立坚发言人也曾多次引述报告内容。

3.  在央视、凤凰卫视等数十家媒体发声,引导社会舆论。


Part 2 俄乌冲突的进展


首先讲一下目前俄乌冲突的基本进展,目前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已经到了第三阶段,双方伤亡比想象的更大。


2月份,俄罗斯采取军事行动,从乌克兰的东部、南部、北部进入乌克兰,三个月之后的现在,俄罗斯军队撤出了部分地区,但东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依旧被俄军所占据,现在俄罗斯最新表态是这部分领土本来就属于俄罗斯。目前俄罗斯所控制的约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占乌克兰国土面积20%左右。


双方伤亡情况,目前俄罗斯阵亡约4000人,乌克兰大约1-3万,是俄军的3-7倍。由于战况可能会更加激烈,预估俄罗斯可能会阵亡约1.4万人,这是俄罗斯自二战以来最惨烈的一次战争。


实际上,俄乌双方目前已经进入了对攻阶段,乌军的导弹、火炮已经攻入到俄罗斯国土至少12次。泽连斯基曾宣称下个月要进入“7月反攻”阶段。但我认为按照目前情况来看乌克兰是做不到的。


Part 3 俄乌冲突目前进入“胶着阶段”的主要原因


原因一:俄罗斯的轻敌;


原因二:乌克兰人的民族认同感被激发;


原因三: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了大量援助与侧应,包括西方对俄罗斯采取了约8000项制裁,对俄罗斯的方方面面进行围剿,使俄罗斯成为世界历史上受到制裁最多的国家。可以说,这场战争是俄罗斯与美国、北约军事力量的隐形正面对抗,是西方借乌克兰试图削弱俄罗斯的代理人战争。美欧对俄罗斯全方位、史无前例、非理性的疯狂制裁有点超乎想象。


与我们相关的是,美国还有一股反华力量,掀起了所谓的“大翻译”运动,片面截取我国社交平台上的个别偏激言论,翻译发布到境外社交平台上,带动反华情绪,企图干扰视听,挑拨中外关系。


Part 4 俄乌冲突打破了世界的金融逻辑


美欧的金融制裁正在改变世界的金融逻辑。过去都讲资本无国界,现在突然发现,全世界的资本都听美国的,过去讲私有财产不可侵犯,结果发现俄罗斯三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说被查封就查封掉了。这揭示了西方一直宣称的“资本无国界”说法是虚伪的。


在我看来,同美国之间的外交,该批判就得批判,中美相互交流要对等。我们既然要推进中美之间的相互合作,我们对美国的一些问题就应该指出来。我们认为这个过程中的制裁是没有绝对赢家的。现在美国通胀严重,实际上从四年前的贸易战到现在的制裁,都在不断加速美国的通货膨胀。


我们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世界各国对此的反应,实际上真正去制裁俄罗斯的,无论从国家的个数还是人口数量来看,都仅仅占全球的20%。


Part 5  后续战局研判:俄罗斯会战败吗?


目前,很多舆论认为俄罗斯可能会战败。站在一个非常客观的角度,我认为现在说俄罗斯会战败为时尚早,主要有以下几个理由:


理由一:西方支援乌克兰的实际到账物资与资金,远不足以撑起乌克兰的反攻与最终胜利。我们算了一笔账,西方实际上支持乌克兰的资金到位是所承诺资金的15%。


理由二:西方对俄制裁冲击不大,且有可能让俄罗斯在其中大赚一笔。尤其是在能源领域,价量双增,除此之外还有4月初推行的“卢布结算令”使卢布力挽狂澜,成为今年以来最火的货币之一。


理由三:美欧内部裂痕已起,对俄制裁与战略压制不会长久。


理由四:俄罗斯在“以战养战”,顿巴斯地区的军事存在没有陷入“人民战争”。顿巴斯地区是乌克兰最富有的地区,实际上在这里的军事行动中,从经济角度来看是不亏的。


现在有人担心俄罗斯会战败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是对俄罗斯军力超高期待落空的心理正常反应;另一方面是由于“俄罗斯若战败,下一个西方将对付中国”的唇亡齿寒感。


Part 6 俄乌冲突的本质


我觉得我们要认清楚为什么会有这样一场战争?为什么说中国人是站在客观立场上?我举一个简单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如果两个人打架,你作为第三方,你的态度是什么?美国态度是这样的:谁先动手谁就是错的,我就团结其他人去制裁这个先动手的人。而中国的立场则是两个人打架,我们首先要劝架,第二要看看为什么打架。所以说美国的做法不符合法理(要分清为什么打架),也不符合情理(要拉架而不是火上浇油)。


那乌克兰危机怎么来的呢?我想大家都知道是北约近30年来无节制的东扩,使俄罗斯忍无可忍。在去年12月份的时候俄罗斯曾对美国和北约下最后通牒,希望其承诺乌克兰不会加入北约,但美国没有做到,甚至到2022年1月时还在不断增加军备,不断拱火,最终拱出了这场军事行动。


所以在中美中心的立场上,作为中美中心培养出来的学生,我们要在这个问题上发挥作用,在实质性问题上阐释我们的立场。现在北约还正在进行亚洲化进程,这是对世界战争的一种拱火,是世界战争发生的一种诱因,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北约是非常值得被批判的。


国际知名人士对俄乌形势的告诫是值得我们听取的,无论是基辛格、米尔斯海默或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包括罗马教皇方济各,都在不断地劝北约、美国不要再拱火了。所以最后我们回归乌克兰问题的本质,是冷战格局与冷战思维在东欧地区延续的一次总爆发,是冷战结束以来,在欧洲次中心地带乌克兰发生的一场影响全球地缘政治格局与国际经济走势的总较量,是俄罗斯对美国及北约无休止战略扩张与挤压的一次总反击。


Part 7 对中美中心同学的几句话


中美中心的同学们、毕业生们需要在这些问题上做什么呢?


第一,需要伸张正义;


第二,需要基本认知,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中国作为这场危机的第三方,不是这场危机的肇事者,不是危机的参与者。


现在有一部分舆论认为中国在支持俄罗斯,甚至这种观点在我们中美中心培养的一拨年轻人中传播,所以我非常有焦虑感和紧迫感,我想借这个场合去跟师兄弟师姐妹们分享关于乌克兰的相关问题,希望能够更好地为中美中心的未来发展摇旗呐喊,更好地为未来对于中美关系能够摆正观点和对真相的阐释尽一些绵薄之力。


Part 8 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中国越强大,中美关系越稳定


最后,王文教授提出关于促进中美关系正向发展的“压舱石”:中国越强大,中美关系越稳定!


“我们要不断推进国家强盛,经济不断持续发展,我们在经济、金融、贸易、军事等方方面面提升话语权,中国是维系和平、文明、包容的力量。”


“中国创造了大国历史上的新纪录:过去四十年中国没有发生战争,没有卷入战争,没有爆发金融危机,没有爆发经济危机。其他大国没有任何一个能够如此长久地做到像中国这样无危机崛起、无战争崛起。所以中美关系之间的‘压舱石’就在于中国应该继续发展,以发展为中心,推进我们国力的更加强盛,进而成为中美关系稳定的未来力量!”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