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20国知名专家、博主聚新疆,人大重阳呼吁加大开放、配置全球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20国知名专家、博主聚新疆,人大重阳呼吁加大开放、配置全球资源

发布时间:2023-07-25 作者: 王文 

中美两国货币政策“逆向而行”,加之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动力不及预期,导致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特别是去年发生的乌克兰危机迟迟看不到解决的希望,世界范围内的极端天气发生次数越来越频繁,全球气候正加速变暖,而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

本文转自7月25日克拉玛依网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环球网联合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提供支持的首届“你好,丝路”网络国际传播交流大会于7月23日在克拉玛依市成功举办。


大会邀请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国际传播领域专家学者、中外主流媒体代表和网络达人等200余位嘉宾共聚一堂,展望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传播合作愿景与发展前景。


此次大会的重要环节——“国际传播·价值塑造”跨界圆桌对话,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王文主持,与海内外嘉宾、学者,围绕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展开讨论。王文认为,中国在推进国际传播过程中,要开拓属于自己的叙事空间。


大会间隙,《克拉玛依日报》对王文进行了专访,对话“一带一路”倡议中克拉玛依的机遇与发展。现将专访内容整理如下:


image.png


27afbf3e5ea79a0b37b8400801b6a036.jpg

《克拉玛依日报》专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克拉玛依如何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7月5日,王文参加了在老挝万象举办的“一带一路”十周年主题论坛,与老挝副总理吉乔·凯坎匹对话中老合作与未来发展。短短半个月之后,王文带着收获与思考,来到克拉玛依,与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维为,乌兹别克斯坦详实新闻网总经理兼主编安德烈·杰沙耶夫,哥伦比亚籍企业家、纪录片导演高飞等专家学者就如何做好“一带一路”国际传播等热点话题展开对话。


王文认为,历经十年磨砺,“一带一路”倡议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影响越来越深远。


在被问到克拉玛依如何把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这一重大机遇,化当前全球经济低迷、地缘政治紧张危机为发展机遇时,王文坦言——


中美两国货币政策“逆向而行”,加之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动力不及预期,导致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特别是去年发生的乌克兰危机迟迟看不到解决的希望,世界范围内的极端天气发生次数越来越频繁,全球气候正加速变暖,而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战争、气候变暖、粮食危机……让整个世界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2023年美国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 (GDP)年增长率也仅为2.0%。


面对如此艰巨的外部挑战和压力,2023年新疆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为4149.5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9%。货物进出口总额680.8亿元,同比增长80.3%,增速同比提高45.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8%)75.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位,新疆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和升级。


作为新疆高质量发展重要一极——乌克昌片区的克拉玛依,2023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2%,增速排名全疆第三,是近10年来同期最高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外贸进出口额、新增市场主体数等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一主多元”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速”的良好态势。


王文表示,新疆收获靓丽的成绩单,克拉玛依取得高质量发展,相当不容易。每一位克拉玛依人都拥有为自己点赞的底气。


   


对于未来,王文指出,首先从全球经济周期角度看,特别是结合中美博弈、西方对中国全方位遏制加剧这个前提,当下首要是要客观看待和科学预期,对待中国未来发展,既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丧失自信跟风悲观,要理性掌握自身发展节奏,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增长的新周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深刻认识到这点非常重要。换个角度说,这对我们的规划能力提出更加严峻的考验。


第二,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在如此困难复杂的前提下,更加考验我们解放思想的能力,更加考验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更加考验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勇气。这需要各地区决策者胆大心细、积极作为,开拓进取的同时稳扎稳打,做好各项发展的平衡度,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


第三,具体到克拉玛依,经过60多年的发展奋斗,这座城市已经形成了门类齐全的石油化工生产基地,拥有完整的石油石化产业链和庞大的石油石化产业群,完全有基础、有能力去配置全球的资源,包括石油石化资源、金融资金、信息人才、产业链供应链资源等,而不应仅仅局限于国内或者疆内。所以这时候,更加考验一座城市的发展是否具有全球思维或全国思维,是否能科学、客观、准确分析克拉玛依的优势在哪里?如何凭借自身优势链接全世界优势为我所用?从而将自身的潜力发挥到极致。


王文动情地说:“我相信克拉玛依,相信新疆,我们的潜力和优势远远还没有发挥出来、施展到位,新疆未来还会更加美好!”


“一带一路”倡议为克拉玛依带来的机遇,重点在智能、低碳、健康等行业领域


与“一带一路”倡议同年诞生,10年来,王文所在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聚焦全球治理、绿色金融、宏观政策、大国博弈等领域,是中国智库跨越式发展的杰出代表。作为执行院长,王文去年9月前往俄罗斯进行为期58天的调研,对当下世界经济发展有着清晰的判断和独到的见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5月5日,王文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提出中国社会和个人迎来的新发展机遇将首先发生在智能、低碳、健康等前沿行业。


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克拉玛依,如何实现由资源型城市向服务型经济、综合性城市转型?王文给出建议。


王文认为,首先,至少在可预见的将来,石油仍然是最重要的资源之一,现阶段人类发展不可能去石油化,克拉玛依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第二,能源和资源的绿色化、低碳化进程是不可阻挡的趋势。认清这点,克拉玛依可以在利用低碳技术,特别是在采油、炼油等环节实现低碳化作业等领域大显身手、大有作为,这既是责无旁贷的使命,更是转型升级发展的要求。所以在这一进程中,就更加考验我们克拉玛依人的智慧和勇气,看我们如何科学合理出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并持之以恒推行下去,看我们如何智慧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高克拉玛依的碳市场资源配置能力。第三,克拉玛依若想在全球资源配置上实现突破,必须紧贴国家战略,用好用活自治区优惠政策,放宽视野谋发展,而不是坐在屋里解决困难。


配置全球资源,网络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必不可少。王文提议,克拉玛依要在国家、自治区的支持下,主动作为,将眼光瞄向俄罗斯。因为克拉玛依向北走穿过阿勒泰就通向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地区,而铁路目前只修到阿勒泰地区没有向北延伸,所以在这一区域开展经贸活动大有可为。


   


王文表示,作为智库学者,他在多个公开场合提出过这个建议——开辟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第四条直通铁路,实现新疆与俄罗斯铁路直接相通,缓解新疆现有15个陆路口岸特别是霍尔果斯口岸的饱和压力。克拉玛依很有可能成为这个大通道上的中心城市。


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身在其中,是抓住机遇还是等待观望、是迎接挑战还是踌躇不前,这是摆在克拉玛依面前的一道必选题。


采访即将结束之时,王文毫不掩饰地表达对克拉玛依这座城市的喜爱。他说,虽然第一次来到这座英雄城市,但它的神奇、开放、包容深深打动了自己,从鸟儿也不飞的亘古荒原到如今的现代化宜居城市,克拉玛依走过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克拉玛依人的勤劳与努力,祝福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克拉玛依的明天更美好!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