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美国《纽约时报》连续两日引述人大重阳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美国《纽约时报》连续两日引述人大重阳观点

发布时间:2022-11-02 作者: 王文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胜利闭幕,全球各大媒体均以极高的热情和不同的方式对这次会议予以关注,并进行深入报道。

人大重阳网讯:近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胜利闭幕,全球各大媒体均以极高的热情和不同的方式对这次会议予以关注,并进行深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近年来积极发声、主动发声,受到全球媒体关注,相关观点多次被全球顶级媒体重点引述,对国际媒体报道和国际舆论进行了有效引导。当地时间2022年10月23日与24日,美国《纽约时报》在中共二十大报道中,连续两日引述了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观点。


a3017dd79c70a79e4f2ad822ab49c143.png


《纽约时报》10月23日刊文中,针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及的“中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这一说法,引述了王文的观点进行解读:“在新征程上,中国必须变得更加灵活。中国不能只是被动地坐视新的战略机遇期溜走,必须积极塑造和抓住更多机遇。”


据悉,王文撰写的《论新时代的战略机遇期:源起、现状与未来》一文的中英文版在美国智库圈广为流传。该文最初发表于核心期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2年第4期,深刻剖析了新时代的“战略机遇期”的源起、现状与走势,对认识当前中国面临的内外环境具有相当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推进下一轮的深化改革与全面开放也具有极高价值的指导意义。同时也从内部及外部环境出发,提及了中国当前面临的八个方面的重要战略机遇,具有十分深刻的借鉴意义。


b1193247b563ed96a1e76f41b83aba37.png


《纽约时报》10月24日中英文刊文引述王文观点,表示新一届领导集体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中国目前所有政策的延续,不同于美国翻来覆去的政策,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新任期表示肯定。


此前,人大重阳还在《纽约时报》发文,观点被多次引用。今年8月9日,《纽约时报》中英文版本均亦刊发中国学者王文所撰长文《为何中国人不再仰视美国》(点击下划线部分查看相关内容),该文用生动亲历与历史事例对美国进行了有力的批判,“美国人必须明白,美国的行为很难再为中国树立一个好榜样”。该文刊发后,短短两日内在推特上收获多名媒体人及数百条网友转发与评论,在全球舆论界形成广泛的积极影响。《纽约时报》记者Chang Che转发并表示,从文化到科技再到金融经济:“我们曾经试图从美国的成功中吸取教训;现在我们研究它的错误,以便我们能够避免它们”。


6ad6e1302fbcae37cd6cbfe8c0d71903.png


2021年8月26日,《纽约时报》报道关于新冠病毒时,提及由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完成的《全球新冠疫苗应用图景报告》,并转引王文“有关冠状病毒是在实验室中制造的未经证实的说法是一种恐怖主义,因为它们‘给社会造成了不必要的恐惧’”的相关表述。


275ab607802d338161e879c93e6dec55.png


2020年9月7日,《纽约时报》关于中国后疫情经济战略采访王文,王文在采访中说,中国领导人的计划可能会带来更多支持国内服务业的措施,例如旅游业,以及更多支持新能源替代进口的措施。他说,新战略意味着比扩大消费者支出更雄心勃勃的议程。


3b8c5c577ea2b91dd982948e544662fe.png


2019年4月14日,《纽约时报》采访王文并引用其观点,“美国取消部分学者签证是美国政府的损失”。


a939e6ce3944ce3d03f624e8ff728b18.png


2016年4月9日,《纽约时报》引述了《美国的焦虑:一位智库对美国的调研手记》一书观点,并在一篇文章中这样报道该书的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学者王文认为,西方媒体需要理解中国希望改善国家形象的努力。私营机构和其他体制外的机构都在致力于中国国家形象的提升,这是一件相当不错的事情。”


90843e516f675687a567da30ae32d0ec.png


2015年12月13日,《纽约时报》刊文引用王文观点,对当时阿里巴巴收购香港《南华早报》的传闻进行解读。


70a50989764ab0beec16e8f6759c7f71.png


对外传播,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工作。作为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人大重阳致力全球视野,传播中国声音。《纽约时报》作为一家极具全球影响力和读者群的美国报社,近年来持续报道引述中国智库学者的观点,这正体现了中国正在崛起的新型智库的力量。讲好“中国故事”是一项长期奋斗的事业,人大重阳将继续坚持为公共政策建言献策,为公共利益发声,并凭借自身国际化的视野、国际化的人才、全球研究与合作网络、创新的思想与观点以及国际化的传播去打造新型智库的影响力与竞争力,不断推动政府相关决策与制度创新,推进中国与国际社会的沟通与交流。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