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央视六大黄金档、中外26家媒体报道人大重阳“一带一路”十周年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央视六大黄金档、中外26家媒体报道人大重阳“一带一路”十周年观点

发布时间:2023-10-23 作者: 人大重阳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0月17日-18日,正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胜利召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王文、罗思义、刘志勤、伊萨姆·沙拉夫(Essam Sharaf)、刘英、蔡彤娟、刘锦涛、申宇婧、鲁东红等多位研究人员在央视六大黄金档栏目及新华社、人民日报、BBC等26家中外媒体点评峰会与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还受邀参加此次高峰论坛的开幕式及分论坛。

人大重阳网综合报道: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0月17日-18日,正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胜利召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王文、罗思义、刘志勤、伊萨姆·沙拉夫(Essam Sharaf)、刘英、蔡彤娟、刘锦涛、申宇婧、鲁东红等多位研究人员在央视六大黄金档栏目及新华社、人民日报、BBC等26家中外媒体点评峰会与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还受邀参加此次高峰论坛的开幕式及分论坛。


一、登上央视六大黄金档,多方位解读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


image.png

10月12日央视《焦点访谈》


10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做客央视《焦点访谈》“丝路同行”特别节目(点击查看,下同),解读国务院新闻办10日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


image.png

10月16日央视《新闻联播》


10月16日,《习近平谈“一带一路”》多语种版图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埃及前总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伊萨姆·沙拉夫在首发式上发表视频致辞,王文出席首发式并发言。当晚的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此次首发式。


   

10月17日央视《中国新闻》


10月17日《东方时空》


10月17日,王文在央视《中国新闻》栏目探讨如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他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当下,共建“一带一路”还需推动“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同日,王文还在《东方时空》栏目解读“一带一路”的十年间中国如何向全世界分享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


   

10月18日《今日关注》


10月18日,王文在央视《今日关注》栏目解读中国宣布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将如何引领共建“一带一路”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10月17日《环球视线》



10月19日《环球视线》


10月17日、19日,王文两次在《环球视线》栏目,深度解读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共建“一带一路”十年为中国、为世界带来的新发展格局。


二、在中外五大类26家媒体点评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


在登上央视六大栏目外,人大重阳学者还在包括各大官方纸媒及网媒、地方媒体、专业类报纸期刊、学术期刊、新媒体平台在内的中外五大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阐释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


73e8418fec9a9ed4dd7724cd795136d8.png

人大重阳研究员在各大媒体发文


近一个月以来,人大重阳学者王文、罗思义、刘志勤、伊萨姆·沙拉夫(Essam Sharaf)、刘英、蔡彤娟、刘锦涛、申宇婧、鲁东红等多位研究人员的采访、评论文章或学术论文刊载、发布于新华社、经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网等官方纸媒及网媒,凤凰卫视、北京卫视、东南卫视、深圳卫视、湖北卫视、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日报、华西都市报等地方媒体,中国经营报、中国贸易报、中国经济时报、国际商报等专业类报纸期刊,《国家治理》《时事报告》《智库理论与实践》《中国外汇》等学术期刊发表,澎湃新闻、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及外媒BBC、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此外,人大重阳部分高级研究员及外籍高级研究员也在中外各大媒体平台发表与“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有关的观点及评论文章。仅2023年10月,人大重阳的“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相关媒体传播内容就已超40篇。


   

BBC专访王文

作为“一带一路”研究的重要智库,人大重阳自2013年底就投入“一带一路”研究,参与创办人大丝路学院,在约100个国家调研、宣讲和招生,参与筹备2017年、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美国、俄罗斯、伊朗等10多个国家的智库合作举办相关主题对话,在《人民日报》《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管理世界》等报刊期刊发表相关文章400多篇。曾赴百余国宣讲“一带一路”并进行实地调研和推进合作,帮助沿线国家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促进中国与当地的合作。人大重阳连续多年被国家信息中心等评价机构评为“一带一路”研究高校智库第一名,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十四五规划的咨询机构。目前,人大重阳已出版《“一带一路”十年答卷》丛书(8本9大语种)及合编本、《“一带一路”大百科》、《“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等相关图书40多部,被译成20多种语言在全球发行,多次获“中国好书奖”“政府出版奖”等重大奖项,撰写《“一带一路”五周年:政策视角下的回顾与展望》、《展望“一带一路”七周年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重燃“一带一路”研究,再塑全球思想价值链 ——“一带一路”十周年的研究总括性梳理与未来展望》等报告及内参百余份。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