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王文  /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26 作者: 王文 

10月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一带一路”十周年:进展与评估》的学术讲座。

本文转自10月25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公众号。


10月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一带一路”十周年:进展与评估》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致广1-108举行,由黄瑾院长主持,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洪金镳,福建省自然资源行业协会会长黄新文,以及我院师生共计130余人参加。


f894c5303c4c265ac57036b4a1d02572.jpg


image.png


讲座伊始,王文教授以10年来“一带一路”调研体会引入,强调“一带一路”是一条重新构建与定义中国与世界关系之路,它没有重复“国强必霸”而是创造了一条新型大国之路和中国式现代之路。他认为“一带一路”为经济全球化增添活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为人类社会进步汇聚文明力量。紧接着,王文教授对“一带一路”的十年发展进行评价,着重分析了国际合作的五大核心内容,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之后,王文教授展望未来,对下一个十年“一带一路”建设进行战略判断。他认为,“一带一路”已进入高质量共建的新阶段,基建、商贸领域仍是重点。他强调“一带一路”未来应该坚持强化规划引领,把握重点方向;依托国际大通道,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平台,打造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依托重点港口、陆港,打造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在基建、融资、商贸、文旅等方面推进巨大的国际合作。最后,王文教授也寄语青年们要抓住“一带一路”发展蓝海机遇,积极投入国家建设中去。


e8cda09d525294371ab7ebb8b90e9d99.jpg


ae80acb25854ac16b17bf87bffb76292.jpg


讲座最后,王文教授热情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本次讲座引导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的发展现状与成就,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一带一路”的研究兴趣,也为同学们后续的学习和分析提供了广阔的视野。


image.png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