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申宇婧:“数字丝绸之路”: 数字贸易的规则、融资及供应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申宇婧  /  

申宇婧:“数字丝绸之路”: 数字贸易的规则、融资及供应链

发布时间:2024-02-04 作者: 申宇婧 

推动全球数字贸易互联互通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完善全球数字化供应链。全球数字化供应链的建设涉及到数字化供应链上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全球化流动。

作者申宇婧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本文刊于1月24日丝路瞭望


image.png


近年来,我国数字贸易快速发展,不仅引领传统贸易方式和贸易规则变革,也成为拉动我国贸易的新增长点。


推动全球数字贸易互联互通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完善全球数字化供应链。全球数字化供应链的建设涉及到数字化供应链上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全球化流动。


规则沟通完善顶层设计


目前,全球参与数字贸易规则制定的各方在电子签名、电子合同和认证、无纸化贸易等贸易便利化问题达成初步共识,但是在数据跨境流动和本地化、源代码保护以及电子传输关税和数字服务税等前沿议题上存在较大争议。可以说,由于世界各主要国家在数字经济上的发展水平不一,对数字贸易及数据跨境流动的诉求不尽相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由于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在数字贸易开放方面的一些规则同发达国家具有明显的差异,全球尚未形成相对统一的数字贸易规则。


世界贸易组织在推进数字经贸规则方面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应更多地发挥区域自贸协定的关键作用。中国应把握RCEP中首次在亚太区域内达成范围全面、水平较高的诸边电子商务规则带来的发展契机,着眼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数字贸易的高水平开放。我国应充分释放各自贸试验区的活力,推进与“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开展数字贸易规则试点改革,增强中国数字贸易规则制定的话语权,推进全球形成数字贸易规则共识。


基础设施联通夯实保障


数字贸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可为数字贸易的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平台作为全球数字化供应链的主体,将在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近年来数字化蓬勃发展,产业数字化倒逼传统行业加速向智能化转型。跨境电商平台的发展正是顺应了数字经济时代下深度分工的需求所涌现出来的新业态、新模式。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全球性物流网络的构建,中国涌现出了诸多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业务规模迅速增长。但是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跨境电商平台的整体实力仍有所欠缺。未来,应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平台的出海经营,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为基础,大力布局海外仓建设,积极推动数字海外仓的落地。


资金融通提供支持


数字技术的发展与应用降低了企业进入出口市场的“门槛”,推动了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然而,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在获取融资方面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此,应对具有发展潜力的数字贸易企业给予多元化融资支持,通过数字化平台,使得供应链金融的各个环节实现了信息共享和实时交互,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和准确性。


数字贸易资金融通离不开支付效率的提高和支付成本的降低。当前,全球跨境支付系统以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与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CHIPS)为核心。而依托央行数字货币构建扁平化的跨境支付网络,可以实现支付的安全、便捷和普惠。我国在数字货币研发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数字人民币与银行账户的松耦合性、可编程性可为数字贸易提供便利条件,应借助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积极推进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试点工作,为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