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这场内斗,将比内战更严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这场内斗,将比内战更严峻

发布时间:2022-08-18 作者: 刁大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在接受长安街知事采访时表示,美国当前已出现难以化解的政治对峙、发展失衡和社会撕裂,这对美国的负面影响比一场内战更加严峻。

受访者刁大明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研究中心秘书长,本文刊于8月18日长安街知事


FBI突击搜查特朗普海湖庄园一事仍在持续发酵。连日来,围绕特朗普是否违反联邦法律“三宗罪”,两党互放狠话、相互攻讦。


美国加州大学的政治学教授芭芭拉·沃尔特在《新共和》杂志发文称,美国已出现了“引发内战的所有信号”。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在接受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采访时表示,美国当前已出现难以化解的政治对峙、发展失衡和社会撕裂,这对美国的负面影响比一场内战更加严峻。


不只是给特朗普定罪那么简单


知事:FBI在中期选举关键档口对特朗普下手,是一种巧合吗?


刁大明:事实上,目前除了FBI以特朗普涉嫌擅自保留和处理政府机密档案文件为由对海湖庄园进行搜查外,另有多个相对独立的调查也在同步进行。


美国会众议院专门开启了对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的相关调查,甚至设立了调查委员会,在今年6月初至7月底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进行了8场公开听证会;


纽约州总检察长正在调查特朗普的家族企业和商业机构是否存在不当得利的情况;


佐治亚州总检察长发起了对特朗普试图干预该州大选计票结果的刑事调查……


e51467b7f08d7569038efb29db62881f.jpg

10日,纽约警察在纽约总检察长办公室等待特朗普。图源:视觉中国


这些调查虽然在名义上都是针对特朗普执政四年期间,以及2020年大选政权更迭阶段可能做出的极端行为,但在距离中期选举不足三个月的情况下,多起调查同频进行,具有明显的党争特点。


这显然是为形成对特朗普和共和党的打压之势,帮助民主党拉升选情,尽可能弱化特朗普在中期选举中的作用,以及削弱2024年直接参选总统的可能性,具有明显的政治目的。


目前来看,相关调查的确有可能对中期选举产生一定牵动,但影响程度还要取决于未来一段时间两党的进一步互动,特别是特朗普的后续回应。


如果特朗普继续表达参选下一任总统意愿的话,民主党主导的相关调查极可能会出现更具争议、对特朗普更不利的证据。


如果这种情况出现,特朗普极可能会把相关调查描绘成“政治追杀”,甚至不排除提前宣布参选2024年总统大选,使得本该在2024年才会上演的两党对决白热化提前至2022年中期选举。


32edecf6ba2478f0b0844322ce71be2f.jpg

10日,特朗普离开特朗普大厦时挥手致意。图源:视觉中国


比较而言,对特朗普相关调查的话题持续进行,对民主党选情会有一定帮助,但不足以逆转民主党的低迷,特别是不足以逆转民主党在国会众议院可能会失去多数席位的颓势。


e678e84deb58e3eb51d3625c6c1a0abe.jpg

美国司法部长称对特朗普海湖庄园的搜查决定符合政策和程序。图源:视觉中国


至于特朗普是否会被定罪,还存在很大悬念。


一方面,美国司法体系已经完全党派政治化了,在特朗普的定罪与否上,政治因素或凌驾于法律之上。


另一方面,民主党对于特朗普展开调查的目的是要将特朗普的政治影响力和政治前景最小化,而不是简单地给他定罪这么简单。


一场“比烂”的政治作秀


知事:特朗普方面称FBI闯入前总统住宅的行为打破了先例,为什么特朗普成了第一个“靶子”?这种政治清算行为反映出美国政治生态的什么新特点?


刁大明:搜查前任总统的住所确实是美国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这既反映出特朗普个人的一些极端特性,也暴露出美国政治制度的漏洞和政治生态的乱象。


一方面,美国能选出来特朗普这般不遵守任何政治规矩、肆意破坏规则的反建制派人物当总统,制度失灵已毋庸置疑。


而且,特朗普在任期间,美国的政治制度也无法对其进行必要、有效的限制,形成了极端的政治生态。


换言之,特朗普能成为总统是美国政治衰败的一个体现,而特朗普作为前总统又直接挑战了美国现有的政治制度和生态,加剧了美国政治的无序、衰败,进而才出现了这种前总统住所历史性地遭到搜查的情况。


b89c1413d7626d5b1843692dfc091996.jpg

朱利安尼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另一方面,冤冤相报的党争也让美国政治陷入进一步失控的恶性循环。


特朗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说,如果特朗普当选下一届总统,他将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搜查拜登的每一处住宅。


不得不说,如果共和党在2024年重新上台,后续这种政治闹剧上演的可能性确实很高。这至少暴露出两个问题:


第一,美国司法体系的党政工具化态势更加明显了。明明早就可以进行的调查,非要卡在中期选举的关键节点展开,这显然是美国司法体系在为特定政党或者其背后的特殊利益集团服务的表现。


政治家托克维尔说过,“在美国,几乎所有的政治问题迟早都会变成司法问题。”反过来,司法也必然沦为具有党争性质的存在,为党争恶斗服务。


第二,美国选举政治的欺骗性已经昭然若揭,一览无余了。


今年的中期选举原本应该聚焦于通胀等经济、民生问题,但这些问题根源于美国的结构性矛盾。两党自知无法解决,但至少应围绕这些议题展开,而不是让特朗普是否有罪的议题来覆盖原有的焦点。


一个是涉嫌有罪,一个是施政无能,两党将中期选举变成了比差、比烂,没人有兴趣回应民意的党争选举,其实就是一场愚弄选民的政治作秀。


内斗的恶果比内战更严峻


知事:据报道, FBI搜查特朗普的海湖庄园后,有一名男子驾车冲撞国会大厦路障,联邦执法人员收到多个死亡威胁。FBI称,美国面临爆发“内战”和“武装叛乱”的威胁。您认为美国是否即将迎来一场乱局?美国会爆发内战吗?


刁大明:我个人觉得,未来一段时间,随着相关调查的进一步深入,以及特朗普为保护自身政治私利而进行的极端动员,美国党争极端化、暴力化的倾向更加明显,可能会进一步撕裂美国社会。


如果再出现极端保守势力针对联邦政府机构或某些政治人物的暴力事件,社会持续动荡不安的可能性将明显增加。


而且,在美国这种党争极端化、碎片化、部落化的负面状态下,其实任何一次选举和所谓的动员都是在撕裂美国社会,加剧双方甚至多方的激烈对抗。


2e59618706b1206a31b9fe3f3fe87487.jpg

14日,特朗普的支持者在特朗普国家高尔夫俱乐部附近集会。图源:视觉中国


由于各方在经济上的联系,自由派和保守派群体的嵌入式分布,以及不同议题上极端化程度的差异,当前美国也不太容易再次出现类似于南北战争的那种内战。


但是美国内部难以化解的政治对峙、发展失衡和社会撕裂会持续存在。这种内斗对美国的破坏性比一场内战更加严峻。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