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华黎明:从中东看2022世界的变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华黎明:从中东看2022世界的变局

发布时间:2023-01-08 作者: 华黎明 

冷战结束后,美国一度是中东地区事务的绝对主导者。从五次中东战争到《奥斯陆和平协议》,无论是战争还是和平,对于中东事务美国历来是一言九鼎。

2023年1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2023年迎春论坛“新的动荡变革期与中国未来”于线上线下成功举办,人大重阳老中青人才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全球新变革阶段的国际秩序新动向,前驻伊朗大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华黎明在第一研讨环节“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国际秩序与大国博弈”中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国在热点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彼此之间既不直接对抗也不合作。


本文字数约2200字,阅读需要2分钟。

5603f7ff0d8e5c51ed885a80a2fe0e81.png


前驻伊朗大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华黎明


   


感谢主持人!感谢人大重阳的邀请!


今天我的发言主题是《从中东看2022世界的变局》。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最突出的特点,是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霸权地位的下降。美国对世界局势的掌控能力已经今非昔比,中东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冷战结束后,美国一度是中东地区事务的绝对主导者。从五次中东战争到《奥斯陆和平协议》,无论是战争还是和平,对于中东事务美国历来是一言九鼎。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情况发生了变化。2008年,奥巴马第二次入主白宫,美国想从中东转移势力,实施“战略东移”,将重心转向中国。2013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俄罗斯介入了叙利亚战争。在这种形势下,美国独霸中东地区的时代逐渐走向结束。


今天,在中东地区,美国、俄罗斯、欧洲国家相继入场,出现了近百年罕见的多元平衡。大国在热点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彼此之间既不直接对抗也不合作。这在中东历史上是很罕见的。进入2022年,这种态势出现了微妙的变化。2022年10月,美国公布了《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此报告宣称“后冷战时代结束,大国竞争时代开始”。美中关系进入战略竞争时代,美俄关系进入准战争状态。在此背景下,美国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过去二十年,美国的中东政策是失误的,它使中国和俄罗斯得到机会填补美国的空白。2022年7月,美国总统拜登出访中东,前后三次提出美国不会允许中俄填补中东权力的真空。


中东地区主要大国对美国的依赖逐渐减弱,对外政策的自主性增强,这点在2022年尤为明显。另外,该地区存在的一大矛盾是美国和海湾产油国之间的矛盾。从上世纪50-60年代起,美国和海湾产油国就形成一种战略模式,即“石油换安全”。美国给予海湾国家安全保障,海湾国家保证美国的石油供应。但是,这种模式在2022年受到了冲击。自从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不断向沙特阿拉伯主要产油国施压,要求增加原油产量,从而降低油价。2022年10月,以沙特为首的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与非OPEC产油国组成的OPEC+召开第33次部长级会议,决定从2022年11月开始,原油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这惹怒了美国。消息公布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表示,美国正重新评估美国和沙特的关系。美国再次通过卡舒吉(Jamal Khashoggi)遇害一事向沙特施压。


在美国试图逐渐从中东地区撤离的同时,中东的国家间关系出现了明显缓和。众所周知,中东地区最大的问题是阿以冲突。现在,阿以冲突在阿拉伯国家已经被边缘化。中东地区的另一矛盾是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国家和伊朗之间的矛盾。伊朗的核计划造成了对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强烈冲击,这一矛盾是非常激烈的。2016年,由于沙特处决了一位什叶派宗教人士,沙特和伊朗断交。2017年,以沙特为首的多个海湾阿拉伯国家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双方发生冲突,沙特、巴林、阿联酋、埃及等国纷纷宣布与卡塔尔断交。2018年,美国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巴勒斯坦爆发了大规模抗议活动并和军警发生冲突。土耳其对以色列表示谴责,并且驱逐了以色列驻土耳其大使。作为回应,以色列宣布驱逐土耳其驻耶路撒冷总领事,两国关系再度紧张。


2021年,以沙特为首的41个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签署了《欧拉宣言》,表明卡塔尔断交危机得到了化解。沙特和伊朗的关系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双方的高级官员陆续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了四轮和谈。2022年,土耳其和以色列宣布全面恢复外交关系。同时,该地区似乎正在形成新的阵营组合。土耳其、伊朗和俄罗斯出现合作的迹象,美国、以色列和部分阿拉伯国家也形成新的阵营。随着石油权力的扩大,美国的野心也在不断膨胀,美国从石油进口国变成石油出口国。对于中东而言,美国已经不再满足于得到稳定的石油供应的战略目标。在新时期,美国进一步要求“舒适的油价”。


2022年3月31日,美国宣布每天释放战略储备油100万桶,其间又几番调整,到年底总量可能会达到1.8亿桶。而且2023年1月起美国继续释放9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的可能性仍然很大,拜登将成为美国历史上使用战略石油储备最频繁的总统,战略储备油变成了油价储备油。美国拥有商业储备油4亿桶,战略储备油7.14亿桶,截至2022年10月初战略储备油库存4.09亿桶。2022年美国日净进口石油(原油和成品油)约90万桶。多达11亿桶的储备油,足以保证美国的石油供应,但是若想调控石油价格,日释放100万桶储备油,在全球日消费量1亿桶面前,只是杯水车薪,美国还是有些力不从心。


当然,美国还可以使用制裁这个杀手锏。这个武器威力不小,过去美国长期制裁伊朗的石油出口,导致伊朗石油迄今没有恢复到1978年的生产水平。但是这件武器是一个庞然大物,不宜轻易使用,只能作为一种地缘政治武器,不可能用来调节油价。


2022年另一个重要的特点是中东国家对美国的依赖继续减弱。俄乌冲突重新擦亮了中东“世界油库”的金字招牌,地缘地位再次受到各国的青睐。拜登电话求助被拒到登门说教反遭回怼,德国总理舒尔茨出访中东寻求能源空手而归。这表明了阿拉伯国家力主外交和能源的独立性,拒绝在俄乌冲突中选边站。


中东大国坚持深化对话,和谐合作,内部关系转暖势头不减,安全形势继续向好。伊朗加入了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组织,这是中东地区很重要的转向。从过去与美国结盟,到现在参加上合组织和金砖组织成为中心趋向,越来越多的中东国家表达了这种意愿。沙特和其他部分海湾国家都表示愿意加入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组织。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和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功举行三环峰会,更加凸显中东国家的战略自主意愿和对大国平衡外交的追求。


冷战结束后,两极世界一度转变为美国一超独霸的格局。进入21世纪,由于美国实力下降、中国崛起,世界进入多极化时代。这种形势在2022年最为明显。2023年,世界多极化将会进一步深入发展。


谢谢!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