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金灿荣:2024,中国在南海方向会更强硬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金灿荣:2024,中国在南海方向会更强硬

发布时间:2024-01-11 作者: 金灿荣 

去年,菲律宾方面强闯仁爱礁、黄岩岛,我们被迫搞了一些执法行动。在南海方向,我估计2024年中国不会轻易动武,主要还是威慑为主,通过逐渐地增加威慑,让菲律宾老实下来。

作者金灿荣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本文转自2024年1月10日搜狐网


目前在南海方向,就菲律宾在跟我们闹。中方到目前为止一直很克制。去年,菲律宾方面强闯仁爱礁、黄岩岛,我们被迫搞了一些执法行动。在南海方向,我估计2024年中国不会轻易动武,主要还是威慑为主,通过逐渐地增加威慑,让菲律宾老实下来。


image.png

中国海警船在南海海域拦阻菲律宾的一艘向仁爱礁非法坐滩的军舰运送补给物资的船只 (图源:法国媒体)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的政策有两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维稳。因为中国周边外交很重要,南海问题要是热了会影响我们跟东盟关系的稳定,所以我们要努力保持南海局势的稳定。第二个目标是维权。不能因为维稳把主权给丢了,这个不行。所以我们的南海政策存在内在的张力,那就是维权和维稳两者之间怎么平衡的问题。


随着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闹事,维权和维稳的矛盾就突出了。过去半年,中国方面在南海问题上是以维稳为主,在维权方面很忍让,但因为最近菲律宾做得越来越过分,而且它在招呼域外国家来帮忙,这个时候我们维权的要求就上来了。我个人认为,2024年,中方在维权方面做一点动作,应该是必然选择。


国防部在12月28日已经向菲律宾方面发出了警告。针对月初美菲在南海联合巡航挑衅,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又在南海海域组织了例行海空联合演训。我认为,这两条消息已经表明,今年在南海维稳和维权两者之间,我们会偏向维权。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