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轶:当前国际局面复杂困难,原因何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王轶:当前国际局面复杂困难,原因何在?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 王轶 

什么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议题?答案仍然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

2022年6月21日下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协办的《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发布会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进行了开场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微信图片_20220624101940.png

王轶


戮力同心促和平,携手与共同发展

——在“ 《金砖 :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发布会暨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吴海龙会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以及线上线下的各位专家学者、观众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金砖 :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发布会暨国际研讨会”。人民大学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镇,致力于打造人文社会科学创新高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关注人类社会发展根本问题;人大重阳是中国人民大学重点建设的智库平台,当下更致力于回答“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两个时代之题。


每年的6月对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月份。2009年6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会晤,十三年间,金砖国家之间合作成果颇丰,就拿经贸关系举例,金砖五国间贸易额由2009年的1500亿美元,上升到2021年的超4000亿美元;同时,金砖国家合作也对世界经济作出了重大贡献,金砖国家GDP占世界比例由2009年的15%上升到了2021年的25%。


上述成果令人欢欣鼓舞,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当今世界正在面临包括粮食、能源、芯片在内的,整个产业链上的种种挑战,我想就这个话题和大家探讨:形成当前复杂困难国际局面的原因是什么,我们需要如何解决应对。


首先,应当明确,不管是国家与国家之间,还是个人与个人之间,都不可能完全没有任何分歧。但是,只要各方能够真正尊重彼此核心关切,能够在最重要的议题上形成共识,就都可以找到相互合作共赢之道。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16年,在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三方面都取得巨大进展,正是在于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等重要原则。


其次,应当看到,当今世界,《联合国宪章》及其宗旨和原则,并没有得到有效贯彻;世界秩序中还存在一系列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不公平、不合理的因素;部分先发展起来的国家仍抱有老旧的种族主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及霸权主义思想,无视其他国家与人民的合理诉求,甚至在各方面设置重重障碍,有意阻碍发展中国家发展;广大发展中国家对此十分不满,发达国家中的广大人民与进步人士也对这样的现状提出种种批评;国际体系需要进行改革。


最后,什么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议题?答案仍然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当今工业信息化时代,生产力飞速发展,人类彼此之间合作共赢带来的好处远大于相互争斗。当前人类每年消耗的能源数量,实际只相当于太阳对地球辐射量的万分之一,世界足够大,容得下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当然,这种合作应当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了解、相互帮助的基础上,而不应该是一些国家对另一些国家的压榨与剥削。在共同劳动、共同合作、共同发展中,各国能够更好、更深入地了解彼此,中国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与全球安全倡议,正是希望全球共同发展,人类共同安全,真正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自提出以来,作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代表平台,始终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2019年,在巴西利亚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首次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进领导人宣言;2021年,金砖国家举行了100多场部长级和其他高级别会议,在各领域取得重要合作成果;2022年,中国轮值金砖国家主席国,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开展一系列深入务实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巴西诗人安德拉德著有诗集《人民的玫瑰》,俄罗斯诗人普希金希望“人民获得自由和安宁”,印度诗人泰戈尔说“惟有具备强烈合作精神的人,才能生存,创造文明”;中国古语说“独脚难行,孤掌难鸣”;南非总统曼德拉说“所有人和睦相处,所有人机会平等”。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语言却都表达了同一个意思,那就是对人与人之间相互杀伐斗争的厌倦,对和平共处的期待,对相互团结协作、实现更伟大目标的渴望。希望大家今天可以畅所欲言,深度交流,为金砖合作建言献策,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出谋划策,为人类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献计献策!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对本次论坛的参与和支持,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