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重阳再入选智库百强最高级A+,三大成果获最高奖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人大重阳再入选智库百强最高级A+,三大成果获最高奖

发布时间:2022-12-21 作者: 人大重阳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名列2022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A+,智库建设成果一项入选标杆案例,两部书籍获优秀成果特等奖。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12月17日,由南京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承办的“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发布2022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进行了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和优秀成果推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名列2022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A+,智库建设成果一项入选标杆案例,两部书籍获优秀成果特等奖。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此次论坛。


24d5c8b8a4339d114758b7522414503f.png

论坛现场


论坛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国家高端智库、中央部委办局智库、“双一流”高校智库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的七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新型智库咨政服务能力”做交流探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受邀做主旨报告。王文以“调研俄罗斯21个城市归来看智库与国际传播”为主题,介绍了中国智库开展国际传播的新探索新模式,即“官方委托+大学指导+学者领衔+深度调访+精准传播+即时成效”。王文认为,我国智库当前应该迅速走向世界,加强实地调研,及时更新信息,深入准确了解世界各国的实际情况。


论坛公布2022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评选结果,本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评选结果分为两个等级,A+等级高校智库40家,A等级高校智库61家。人大重阳名列A+榜单。


16fbfc794a34d377540ba9ab9ddf3b4b.png


论坛进行了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和优秀成果推介,人大重阳《深度调研俄罗斯,开创智库国际传播新模式》入选2022CTTI智库建设标杆案例。《世界眼中的全球发展倡议》及《碳中和与中国未来》两部图书籍获优秀成果特等奖。


05ae20792366ec913bae147303d3b378.png


2022年9月2日-10月29日,由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领衔,人大重阳在俄罗斯58天调研期间(点击下划线部分查看相关内容),走访21个城市,发表各类文章共计30多篇,200多家俄媒体报道与转载,在中俄两国舆论界掀起了高达数亿点击量的两国交往话题的热潮,还组织并参加30多场论坛、研讨与讲座,其间在瓦尔代论坛当面提问俄总统普京、外长拉夫罗夫,还在两所俄顶级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和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开设“一带一路”系列课程。人大重阳此行是新冠疫情及乌克兰危机以来首次中国智库对俄罗斯的深度调研与国情宣介,推动了中俄人文交流,助力俄罗斯各界更深入了解中国与二十大精神,为中俄两国关系朝着更加健康务实的方向发展贡献了智库力量。一系列成果的取得开创了新时代以“官方委托+大学指导+学者领衔+深度调访+精准传播”相结合的中国智库开展国际传播工作新模式,为未来中国智库更好地对外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做出有益探索。


7aa4a642fc9c3b44e820fa9caecece27.jpg


本次人大重阳获得2022CTTI智库优秀成果特等奖的书籍为《世界眼中的全球发展倡议》及《碳中和与中国未来》。《世界眼中的全球发展倡议》一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主编,人大重阳策划及编译,于2022年11月由外文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邀请19位国际政要名流及专家参与写作,解读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对全球发展倡议这一理念在全球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11月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发展新蓝图与全球发展新机遇”分论坛在京举行,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出席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在该论坛上发布该书。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长姜培茂共同揭幕发布新书。


2d45dde4e97eeb767158eae34220c7b0.png


《碳中和与中国未来》是首部从大国博弈角度解读碳中和的著作,由人大重阳数位学者共同撰写,何亚非、马骏、李政、刘科、李俊峰等知名专家倾情推荐,于2022年7月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为广大读者带来碳中和理念的思考,令更多人了解到中国所开展的这场历史上最大的碳减排运动,更尝试向世界讲好中国碳中和故事。该书上市以来广受社会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纽约时报、彭博社等全球重磅媒体相继报道,刊发书评并进行重点推介,图书上市一个月就迅速占据各大平台新书榜榜首,在京东、当当网、亚马逊等海内外图书销售平台上均获好评,列入畅销书榜单。


4f405174cd1724ac4672d5c6fbfb3771.png


“新型智库治理论坛”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与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共同创办的一个特色鲜明、影响卓越的专题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新型智库健康发展,助力中国决策咨询体系现代化。自2016年以来,论坛已连续举办五届,长期跟踪中国智库建设发展状况并发布研究成果,人大重阳多次在年度的高校智库百强榜中名列A+榜单。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