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举行2022-2023学年开学典礼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举行2022-2023学年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09-27 作者: 人大重阳 

9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2022-2023学年开学典礼在苏州校区举行。2022级新生们齐聚在美丽的人大江南校园,满怀对学习生活的美好憧憬,开启人生的崭新征程。

本文转自2022年9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公众号。


9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2022-2023学年开学典礼在苏州校区举行。2022级新生们齐聚在美丽的人大江南校园,满怀对学习生活的美好憧憬,开启人生的崭新征程。


24f9a408581b4294f446b21df08a72b5.png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苏州校区管委会主任林尚立,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王度(Joan VALADOU),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及教育合作处教育领事白丽娜(Séverine BOUÉ),法国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校长安娜•弗哈伊斯(Anne FRAISSE),法国索邦大学人文学部院长贝亚特丽斯•佩雷(Béatrice PEREZ),法国KEDGE商学院副校长文森•芒热马坦(Vincent MANGEMATIN) 等视频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丝路学院院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杜鹏,苏州独墅湖科创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莉现场出席开学典礼。


仪式由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黎玖高主持。


a31ebdc9c7765fef75d242236f9f0de9.jpg


林尚立代表学校致辞。他代表全体教师员工向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悉心呵护同学们成长的各位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办学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林尚立强调,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做新时代先锋;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学真知、求真理,践行实事求是;为祖国、为人民,练就过硬本领;知国情、担国责,争做强国先锋。同时,要立德修心,体育健体,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些要求是向所有中国人民大学新同学提出的,作为“人大人”,不论在哪里、不论走到哪里,都要心向党,一心为国、一生为民。


林尚立表示,今年是学校苏州校区和中法学院成立十周年。十年来,苏州校区扎根江南、融通中外,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积极探索,打造了“独树一帜”的中外合作办学新高地,培养了一大批传承人大红色基因,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作出了独特贡献。苏州校区的同学们不仅要努力做新时代先锋,而且要努力做以亲身感受向世界讲中国故事、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新时代使者。


林尚立向同学们提出两点期望:一要扎根中国大地,探究人类命运。希望同学们在求学中深入中国大地、走入中国实践、走进人民生活,体会生机勃勃、热气腾腾的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探究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思考时代课题,以解决大问题的志向、勇攀高峰的志气、力争卓越的情怀,学真知、求真理,努力以自己的所学贡献国家、服务世界、造福人类。二要胸怀世界大局,推动文明互鉴。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拓宽视野,涵养拥抱世界的情怀和格局,自觉承担起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的责任,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林尚立最后强调,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希望同学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把时代的责任、历史的使命、世界的担当和人类的情怀融入学习成长全过程,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属于你们的最好成绩。


杜鹏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苏州校区及2022级新生情况。他指出,苏州校区是中国人民大学在北京市以外设立的唯一校区,也是人民大学“三校区联动”战略中的关键一环,是人大提升国际性的“新引擎”和面向“长三角”世界城市群、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支点。十年来,苏州校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中外合作办学、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积极探索、成绩显著,发挥了学校“三区联动”战略布局江南的重要作用,为服务地方发展、促进文明交流、助力学校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作出了独特的贡献。2022年,苏州校区迎来了471位新同学,其中,国际学院硕士研究生144人,中法学院本科生共计278人,丝路学院留学生共计23人,此外还有中美金融硕士项目学生4人,中欧欧洲法项目学生10人,法方合作高校短期交换留学生12人。


白丽娜(Séverine BOUÉ)代表法国驻华大使馆和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对中法学院办学十周年表示祝贺,对同学们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中法学院学习表示欢迎。她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是教育部及江苏省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典范,它不仅是中国最大的中法学院,也是最重要的法语教学基地,更是最为重要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之一。同学们将在多元文化的环境中学习,在苏州、法国巴黎、波尔多、蒙彼利埃或马赛这些美丽的城市里,经历丰富多彩的求学生涯,探索不同的教学体制、语言和文化。希望大家在人大中法学院一切顺利,学有所成。


王度(Joan VALADOU)为开学典礼发来贺词,祝同学们开学愉快,一切顺利,在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学有所成,学有所乐,全面发展。


安娜·弗拉伊斯(Anne FRAISSE)表示,在学生至上的理念之下,中国人民大学和法国三所合作院校建立了牢固的联系,这份稳固合作保障了中法学院办学的严谨。同学们进入中法学院学习,将探索中法两国的语言文化,丰富自身专业学识,希望同学们在美丽的、坐落于艺术和传统之城的人大江南度过美好的学年。


贝亚特丽斯·佩雷(Béatrice PEREZ)向2022级新同学们表示欢迎。她表示,中法学院由法国合作院校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共建,已发展成为法国索邦大学战略伙伴关系的重点。中法学院促进了中法两国文化交融互鉴,中法学子们在求索中充满好奇心与智慧,适应能力极强,令我们惊喜不断。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中度过美好难忘的时光。


文森·芒热马坦(Vincent MANGEMATIN)欢迎各位新同学加入中法学院。他表示,中法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与法国索邦大学、保罗-瓦莱里大学、KEDGE商学院合作的重点项目。多年来,中法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精益求精,同学们不仅可以收获知识,还将被赋予真正的文化财富。希望同学们努力拼搏,奋发有为,积极探索中法文化,为构建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


现场播放了开学寄语视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数学学院院长郑志勇,商学院院长叶康涛,信息学院院长、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学勤,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李禄兴,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处长王建,校团委书记丁莉婷,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唐颖,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熊俐嘉等在中关村校区先后为同学们送上祝福。


5b3bfcf705ba8879e83381f1b2c8909b.png


在2022年“人大江南”迎新视频中,记录了老师们的对新同学们的欢迎与期盼,以及同学们作为崭新的“人大人”,对未来学习生活的美好憧憬。


在校生代表、中法学院2020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中法学院第一位参军入伍的学生张涵春分享了他在部队的难忘经历。他表示,无论是从军还是读书,都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希望大家在享受美好校园生活的同时,不忘立学,更不忘立志与立德,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国际学院新生代表、财政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朱蓓表示,在人民大学学习生活的四年是她人生中既充实又美好的时光,如今能继续留在母校,进入国际学院继续学习,让她深感幸运。她号召同学们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夯实理论功底;参与丰富的实践磨练,提升实操能力;密切关注国家发展,关心国计民生,将个人发展与祖国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法学院新生代表,首届传播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专业新生严琰表示,进入中法学院学习,使他对广博知识和多元选择充满向往。在开启人生新阶段之际,他将与同学们谨遵校训,实事求是,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始终坚守为人的底线与原则;甘于沉潜与厚积薄发,把青春与智慧贡献给人民;饮水思源,守正创新,坚定传承红色基因,用实干与奋斗书写令人民满意的时代篇章。


丝路学院新生代表、来自塔吉克斯坦的苏华年(Jahongir SHARIPOV)表示非常荣幸能够被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录取。过去的本科生活让他见识到了中国不同的习俗、不同的文化,开拓了的视野,增长了见识。来到丝路学院,他将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学习更多“一带一路”有关的知识,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贡献力量。


新生家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3级校友印雪平回顾了在人大求学期间的美好经历,他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当下,专注学业,与人友善,努力遇见更好的自己;要足够自律,以持之以恒的努力奋斗认识自我、挑战自我;要懂得感恩,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时对青年学子的嘱托与厚望,秉持人大“实事求是”的校训,扛起“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责任担当,在青春的赛道上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秀出最美的自己。


1150a836558671806db1a01ff8c555be.png


随后,举行了教师节表彰仪式。苏州校区党委书记伍聪宣读了教师节表彰名单,杜鹏分别为万静、赵国庆、周静、潘复琴、胡德宝、江风、夏怡、张永涛、闫碘碘、潘靖潭、王华贝、杨纯、刘晓鸥、储士华、汤金松等在2021-2022学年中荣获学校及苏州地方政府荣誉奖励的教职员工颁发证书。


苏州校区教师代表胡德宝以师长的身份分享了人生的三点感悟。他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人生阶段,一要赓续红色血脉,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二要秉持实事求是,练就过硬的强国本领,三要以中国为观照,拓展开阔的国际视野,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法学院法方代表魏让方(Jean-François VERGNAUD)祝贺同学们顺利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并代表中法学院的三所法国合作院校向中法学院新生表示欢迎。他指出,砥砺心性,涵养人格,成为独立的人是教育的最终目的。从迈进中法学院的那一刻开始,同学们的人生便开始由中法双重文化来构建,每一位同学都已是中法之间跨文化交流的使者,期望同学们养成历史的目光、国际的视野,全面看待问题,学会独立思考。


中法学院2022级金融学专业学生朱柯宁带领全体新生宣誓。郑重的宣誓声铿锵有力,响彻全场,传递着同学们砥砺奋进,成长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的昂扬斗志与坚定信心。


e41884c935195fe6e0c77be63d8afa1f.png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声高唱中国人民大学校歌中拉下帷幕。奋进的旋律在会场回荡,传递着师生们对未来学习生活的美好希冀,唱出了新同学们在复兴路上奋力前行,在强国伟业中勇挑重担的决心。


f94ea050de2f6e8c190234a530e56d1a.png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部分新生通过在修远楼分会场观看直播的方式共同参加开学典礼。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