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马丁·雅克答北京日报:美国须改变只有自己才是老大的思维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马丁·雅克答北京日报:美国须改变只有自己才是老大的思维

发布时间:2023-03-30 作者: 马丁·雅克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3月29日的“中国式现代化”分论坛上,英国知名学者、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在回答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提问时表示,美国并没有真正衰落,只是相对中国等其他国家实力的增长,相对地衰落了。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3月29日的“中国式现代化”分论坛上,英国知名学者、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在回答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提问时表示,美国并没有真正衰落,只是相对中国等其他国家实力的增长,相对地衰落了。在中美关系问题上,美国必须改变“只有自己才是世界老大”的思维方式,与中国进行合作。


image.png


3月29日,英国知名学者、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分论坛“中国式现代化”。


根据历史数据,按国际汇率计算,198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不到美国的7%,2020年已达到美国的77%。生于1945年的马丁·雅克近年曾多次表示,世界已进入“深度动荡时代”,造成这一局面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国的衰落,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也在产生重要影响。


美国是否真的衰落了?衰落的程度有多深?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在现场向马丁·雅克提问,令人稍感意外的是,他对自己此前的观点进行了一定的澄清和修正。


“我并不觉得美国真正地在衰落或是衰退,它存在的几百年时间里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就,而且还一直在增长和崛起,直到过去几年。我所说美国的衰退是相对的衰退,不是绝对的衰退。”马丁·雅克澄清说。


他以购买力平价(PPP)的标准罗列了一组数据:二战结束时,美国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超过40%;2000年依然占全球的20%至25%;现在,按照购买力平价标准,美国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只有15%,预计2035年会降至12%。


与此同时,中国不断地扩大自己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重。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现在已达19%,高于美国的15%。


马丁·雅克说,他认为美国在衰退,是一种相对的过程,不只相对于中国,因为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重也在增加。因此,并不能简单地说是美国在衰落。“如果看一看欧盟或者我自己的国家英国,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下降得比美国还要快。”


马丁·雅克同时阐述了自己对中美关系的看法。他表示,2016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发生了变化,认为必须找到办法限制和阻止中国的发展。美国及其盟友开始行动,但他们无法取得成功,同时会给全球经济、中国和美国带来巨大破坏。


“我觉得这是历史上非常糟糕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会持续多久?我很悲观。”马丁·雅克说,2017年他觉得这一阶段可能会持续10年、20年。历史上冷战持续了44年,中美关系在尼克松访华之后持续稳定了40多年,而现在出现了新的趋势,解决这一问题要更多的时间。他也指出,长期来看这样的“冷战”也无法永久持续下去,总会结束。当美国意识到必须承认中国在全球事务上是一个平等伙伴的时候,这种“冷战”可能就可以结束,未来的世界取决于中美两国的关系。


这位英国学者指出,美国必须克服过去的思维方式:在这个世界上只有自己才是老大。“美国的基因里就是觉得自己是世界的老大,但目前在经济上美国已经不是老大了,它没办法维持这样的地位。”马丁·雅克说,最终美国人必须形成与现在不同的观点,和中国进行合作和协作,就像上世纪70年代到2016年期间那样。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