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北约冷战后最大规模军演打响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北约冷战后最大规模军演打响

发布时间:2024-01-26 作者: 拉迪卡·德赛 

据1月24日消息,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当天向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匈牙利支持瑞典加入北约。欧尔班同时敦促匈牙利国会尽快批准相应的协议。

本文转自2024年1月26日潮新闻


据1月24日消息,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当天向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匈牙利支持瑞典加入北约。欧尔班同时敦促匈牙利国会尽快批准相应的协议。


此前一天,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大会于1月23日晚投票表决,通过了关于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的议案。有分析称,土耳其的“放行”意味着瑞典在等待近两年后,终于扫除了加入北约的“最大障碍”。目前,北约成员国中仅剩匈牙利尚未批准瑞典“入约”。


分析称,瑞典的加入将令“北约东扩进一步加速”。与此同时,北约冷战后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坚定捍卫者2024”已于本周拉开序幕,这场涉及9万人的大型军演将陆续在俄罗斯、白俄罗斯“家门口”展开,一直持续至今年5月。


另据CCTV国际时讯,当地时间24日,美国“冈斯顿·霍尔”号军舰从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启航。北约官员表示,这标志着北约冷战以来最大规模军演正式启动。本次演习有来自31个国家的约9万名军人参加,路透社称,这次演习中将出动包括航母和驱逐舰在内的50多艘舰船,80多架战斗机、直升机和无人机,以及至少1100辆战车。俄罗斯外交部此前发表声明称,这次演习是北约挑衅行动的继续。


北约还首次公开承认,该演习是为了应对俄罗斯发动的“进攻”,并试图以此向西方民众表明“这场战争将是不可避免的”。


最大障碍已扫除:


土耳其、匈牙利火速“放行”瑞典入约


2022年7月,北约正式启动吸收芬兰和瑞典的北扩进程。按照规程,北约所有成员国必须一致同意才能接纳新成员。2023年4月,芬兰成功加入北约,成为了该联盟第31个正式成员国。然而,瑞典却因土耳其的反对迟迟未能成功。


据新华社报道,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土耳其认为瑞典对于库尔德武装的支持者“过于仁慈”,而库尔德武装被土耳其视为恐怖组织。瑞典为推动“入约”进程,不断调整本国反恐政策,包括修改宪法和法律以扩大针对库尔德工人党的反恐合作等,最终满足了土耳其的安全关切。


此外,土耳其去年增加了一个批准瑞典“入约”的条件,要求美国同意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斗机。就在本月早些时候,土耳其外交部长哈坎·菲丹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讨论了F-16战斗机的采购问题和“完成批准瑞典加入北约的最后步骤”。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土耳其问题专家保罗·莱温说,土耳其可能得到了美国的承诺,从而加快了批准瑞典“入约”的进程。


▲2023年北约峰会前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左)和瑞典首相克里斯滕森(右)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旁边握手


瑞典首相克里斯滕森1月23日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土耳其的决定令瑞典向北约成员国又迈进了一步。”据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预计将在几天内签字正式同意瑞典加入北约。报道称,北约成员国中仅剩匈牙利尚未批准瑞典“入约”。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1月24日表示,已在电话中告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匈牙利支持瑞典加入北约。他将继续敦促匈牙利国会投票支持瑞典加入北约,尽快完成批准瑞典“入约”程序。此前,由于两国在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瑞典申请加入北约的投票程序始终没有摆上匈牙利国会议程。


不过,瑞典入约或将“再生波澜”。当地时间1月24日,土耳其宣布将于2月举行的土耳其与瑞典、芬兰就两国入约的三方会议已被推迟。有当地媒体报道称,土方宣布“无限期取消该会谈机制”。


北约东扩或再次加速


近期频频渲染“战争恐慌”


有分析称,瑞典加入北约无疑令“北约东扩”再次加速。一旦瑞典正式加入北约,波罗的海将彻底沦为所谓的“北约湖”,唯一的例外就是俄罗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这无疑将令这一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更为严峻。


此前,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教授、政治经济领域学者拉迪卡·德赛在接受央视新闻专访时表示,北约违背承诺,不断东扩,是俄乌冲突的根源。在当前的俄乌冲突中,北约不断“拱火浇油”,其最终目的是摧毁俄罗斯。


而面对北约的不断“拱火”,俄总统普京曾在去年12月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没有理由与北约开战,无论从地缘政治利益,或是经济、军事利益来说,开战都对俄罗斯无益。他强调,俄不想破坏与北约的关系,并有意发展同北约国家关系。然而,虽然俄罗斯与北约国家之间不存在问题,但北约却“人为地制造问题”,因为北约不希望有俄罗斯这个竞争对手。


然而,北约近来仍频频渲染着“战争恐慌”。此前,一份“预演北约与俄罗斯直接对抗”的德国军方秘密文件被曝光,揭示了德国或正为北约和俄罗斯之间可能爆发的军事对抗做准备。据悉,这一消息随后引发了当地民众的恐慌。(此前报道:德军秘密文件被曝光,正预演北约与俄罗斯直接对抗 俄议员发出警告)


image.png

当地时间1月22日,北约自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坚定捍卫者2024”拉开帷幕。据央视新闻报道,北约31个成员国以及等待批准入约的瑞典都将悉数参与,演习将一直持续至今年5月。各国将在这次大规模演习中出动9万名军人、包括航母和驱逐舰在内的50多艘舰船,80多架战斗机、直升机和无人机,以及至少1100辆战车。


演习首次使用真实地理数据


俄议员:军演时间与俄大选重合“绝非巧合”


据介绍,此次演习是北约首次使用真实地理数据的“战争演习”,将“模拟与势均力敌的对手爆发新出现的冲突场景”。演习区间跨度长达数千公里,“旨在表明北约有能力保卫直至与俄罗斯接壤的所有领土”。


image.png


值得注意的是,北约的任务已从“危机应对”快速转向“作战准备”的重要环节。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罗伯·鲍尔在发布会上警告称:“北约各国必须为未来20年内与俄罗斯爆发全面战争做好准备。”


当地时间1月21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表示,北约举行“坚定捍卫者2024”军事演习,标志着北约终于无法挽回地回归了冷战模式。这次军演是西方对俄罗斯发动混合战争的又一组成部分。


image.png


俄罗斯外交部1月19日曾发表声明称,北约计划中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是北约挑衅行动的继续,这无疑增加了“军事事件的风险”。声明称,北约一直在口头上表示“不寻求与俄罗斯对抗”,此前北约军演时声称只是针对假想中的敌人,而现在北约已经不再隐瞒,他们正在演练对俄罗斯发动攻击的行动。


image.png


据央视新闻报道,俄国家杜马议员伊夫列夫称,北约军演正好与俄国内举行总统选举活动及当选总统就职时间完全重合,这绝非巧合。伊夫列夫指出,北约此次大规模军演的目的性十分明确,主要针对俄罗斯,意在对俄国内施加政治影响,干涉俄内政。


俄罗斯媒体指出,北约近来频频渲染“战争恐慌”,无益于解决乌克兰危机,反而会让整个欧洲陷入战争危险,最终获利的只会是美国。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