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吴海龙: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金砖国家更需团结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吴海龙: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金砖国家更需团结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 吴海龙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金砖国家的团结合作尤为重要。

2022年6月21日下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协办的《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发布会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进行了开场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微信图片_20220624110953.png

吴海龙


很高兴出席此次《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发布会及国际研讨会。今年是金砖“中国年”,中国将主办金砖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及一系列相关活动。此时我们发布这个报告并进行研讨恰逢其时,也有助于人们对金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金砖国家是推动国际秩序演变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的诞生是国际力量演变、世界格局调整、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革故鼎新的结果。21世纪以来,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实现群体性崛起,在国际政治经济事务中的重要性日益上升,成为影响世界格局调整和演变的重要力量。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延宕反复,集团政治大行其道,冷战思维甚嚣尘上,国际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世界面临分裂的风险。各国人民呼唤公平正义,反对分裂对抗,期待进步力量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新的引领。金砖五国在维护和平与安全、捍卫联合国宪章原则、反对霸权主义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具有广泛战略共识,在推动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完善全球治理等领域具有广泛共同利益。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金砖国家共同发出客观公正的金砖声音,代表了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心声”,彰显了五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稳定、建设性作用。金砖国家代表的是一股进步的、正义的力量,金砖国家不是要与谁搞竞争,更不是要与谁搞对抗。金砖为合作而生、为发展而兴。金砖国家合作的根本目的就是一股劲、一条心,走合作共赢的路,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与繁荣。


金砖国家是团结凝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是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谋发展,是金砖国家的应有之举。迄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已经举行了6次“金砖+”模式的对话,邀请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出席,有力拓展了金砖合作朋友圈,成为新时代南南合作的生动实践。


今年金砖国家就推动金砖扩员达成重要共识,这表明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完善全球治理,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坚定意愿。做强做大金砖是大势所需、势在必行。


金砖国家是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面积占全球26%,GDP占25%,人口占42%,贸易占18%,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代表了世界未来发展的方向,蕴含着世界上最大的发展机遇。16年走来,金砖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金砖国家围绕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和平安全、推动经济复苏、合作抗击疫情、促进可持续发展、加强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务实成果,建成了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立了职业教育联盟、航天合作机制。新开发银行累计贷款300亿美元,为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抗击疫情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久前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达成了“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为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提出金砖方案。事实证明,金砖是一个实实在在干事的机制,是一个能干成事的机制,也是一个有着巨大干事潜力的机制。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金砖国家的团结合作尤为重要。“兄弟同心,其利断金”,金砖国家只要包容互谅,通心协力,同舟共济,就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相信,今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4次会晤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成为一次团结合作、开放包容的盛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