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智库报告呼吁,中国决不能掉进“中等收入陷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智库报告呼吁,中国决不能掉进“中等收入陷阱”

发布时间:2022-07-17 作者: 人大重阳 

2022年7月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一克纳米(新经济学家)、GF60(绿色金融60人论坛)协办的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夏季年会)在京举行。

2022年7月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一克纳米(新经济学家)、GF60(绿色金融60人论坛)协办的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夏季年会)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变局·重塑·发展——中国与世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教授,国家统计局原局长、巨丰投资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做开场致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全球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廖群发布了《坚持以发展为先——两个大局下我国经济发展理念定位》智库报告。二十余位海内外前政要、顶级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及金融行业首席经济学家济济一堂,共同解读当前宏观形势,讨论未来世界经济前景、建言中国经济发展。逾30万人次在线上收看了直播,新华社、人民网、经济日报、证券时报、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本次会议。


f3df64c30efba3fa72fc1490c806752b.png

报告封面


报告以讨论发展与稳定的辩证关系作为切入点,阐明发展是历史对我国提出的时代要求,我国未来在经济建设中仍须坚持以发展为先。报告认为,若想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国要正确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先后顺序,要坚持以发展为先,继续确保经济中高速增长、高质量发展,力争在未来30年内完成经济复兴冲刺。报告从当前我国发展需要、条件、风险三个角度论述了中国完成经济复兴冲刺的必要性与可实现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无比光明的前景。


报告认为,从需要角度看,若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必要求中国经济完成复兴冲刺,这要求我国经济在今后20–30年中高速增长,同时经济结构加快升级,并大幅提升产出效率,这需要我们坚持以发展为先的理念,而决不能掉进“中等收入陷阱”。经济复兴冲刺的人均GDP目标是在2035年比2020年再翻一番达24000美元左右,并在2050年上升到发达经济体的上游水平,即45000美元以上。为达成这两个目标,要求我国GDP在2020-2035年间、2035-2050和2020-2050年间年均增长分别达到4.9%、4.0%和4.4%,即维持GDP年均增长达到4–6%中高速区间。


报告指出,从条件角度看,中国人的复兴意志、新增长动力的已然形成和时代的契机显示经济复苏冲刺的可实现性。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强烈的使命感,同时具有强烈的“入世有为”精神。不同于经常出现的悲观预期,中国经济在过去40余年创造了年均增长9.2%的人类历史最大经济增长奇迹。在新时代,叠加第四次工业革命给予的新技术、19大城市群形成的规模性、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产业升级以及进一步改革开放下的政策红利,中国人民完全有意愿、有条件、有能力完成数字化、绿色化时代下的经济复兴冲刺。


报告强调,从风险角度看,我国经济金融风险并不算高,近期国家总负债/总资产比例约为59.2%,远低于美国72.9%、英国76.3%、日本67.6%的水平。特别是经过这些年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以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我国经济金融防御力有很大提升,我国也没有发生过严重的金融或经济危机,市场倾向于夸大我国面临的经济金融风险,同时不乏一些舆论媒体的恶意引导;但我国也应未雨绸缪,做好风险防范,在防范好国内经济金融风险的同时,在外部预防以美国为代表的其他经济体向我国转移风险。风险只能在发展中才能有效化解,经济不发展甚至停滞不前会造成更大的风险,甚至引发危机,这种现象在当前一些发达经济体中可见一斑。


报告最后提出了未来中国经济战略,在坚持以发展为先理念的基础上,今后我国的中长期经济发展战略应保持进取性,“十四五”期间宏观经济政策应宽松导向,力保经济中高速增长、高质量发展,完成经济复兴冲刺,为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保障。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