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庆:躺平在美债上,内卷在A股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王庆:躺平在美债上,内卷在A股里

发布时间:2023-12-14 作者: 王庆 

如果有美元的话,当前躺平、买了长期的美债挺好。如果选择持有人民币的话,综合多种考量,还是要积极参与股票市场。但是股票市场的机会,不是那种系统性的大机会、而是要精选个股。

本文转自12月14日商业周刊中文版


image.png


2023年12月12日-13日,由《商业周刊/中文版》主办的The Year Ahead展望2024峰会在上海苏宁宝丽嘉酒店隆重举办。今年是“The Year Ahead展望”峰会在中国举办的第九年,立足全球重新开放融合的新背景,我们邀请了国内外多位来自政界、商界、学术界、文艺界的重磅嘉宾,他们将与现场观众一起分享最新一年的经历和成长,洞悉当前商业现状,前瞻未来态势。


在“2024年投资于财富管理前瞻”圆桌讨论环节,重阳投资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从投资策略上来讲,如果有美元,躺平在美债上;如果有人民币,就内卷在A股里。


在美元和人民币之间如何决策呢?王庆表示,如果有美元的话,当前躺平、买了长期的美债挺好。如果选择持有人民币的话,综合多种考量,还是要积极参与股票市场。但是股票市场的机会,不是那种系统性的大机会、而是要精选个股。实际上现在即使是美国的货币基金T+1流动性,依然有5%以上的短期收益率、也是不错的。


对于估值一直比较挑剔的价值型的投资者,现在机会是比较多的。着眼于长期,王庆表示存在三类机会,第一是医药。尤其是创新药和医疗器械,因为这类机会是跟中国经济长期增长之间相关性是比较低的、不太容易受经济自身景气之间的影响。另外,在这方面中国的药企受益于国内足够大的市场,所以投入了大量的研发、产品在全球都是有竞争力的。不仅满足国内市场,也满足国际市场。这方面的案例在当年日本市场上是很多的,所以医药是一个方面。


第二,制造业。制造业有两部分:一部分,跟绿色能源、绿色转型相关的这一块。另外一部分,中国制造业自身的升级、尤其是进口替代。实际上国内的一些制造业企业已经在取代其它的来自于欧美的一些企业,这方面尤其是在一些中小制造业企业的投资机会是第二类投资机会。


第三,具有高股息特征的股票在组合中也是有配置价值的。


投资者往往是“看长”,但是实践中可能会“做短”。整体来讲“制造业、绿色能源、医药、短期高股息”都是着眼于长期做的一些布局。实际实践中要用“长逻辑”,但是短期要保持灵活、要善于应对。王庆表示经常也会给自己提醒,就是:不要去赌某个行业、赌某些个股去重仓,在组合中尽量分散、更多的着眼于自下而上的个股逻辑来构建一个组合丰富、阿尔法丰富的组合。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