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重阳10周年,经典事件大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人大重阳10周年,经典事件大回顾

发布时间:2023-01-20 作者: 人大重阳 

2013年1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正式建立。重阳金融研究院是人大校友裘国根捐赠的重阳投资教育基金的主要资助项目。

本文转自119中国人民大学微信公众号


(本文在中国人民大学微信公众号上的截图)



2013119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正式建立。重阳金融研究院是人大校友裘国根捐赠的重阳投资教育基金的主要资助项目。2023119日是人大重阳十周岁的生日。十年来,人大重阳通过机制体制创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之路。



(人大重阳成立日,院址揭幕)


十年来,人大重阳在历任校领导、院理事会的指导与支持下,聚焦全球治理、绿色金融、宏观政策、大国博弈等领域,共获100多次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与肯定,出版各类著作100多本,承接各个部委与地方政府项目200多项,发布研究报告与动态内参500多份,举办各类论坛和研讨会1000多场,受邀参加各个部委的决策咨询会1500多次,公开发表各类文章15000多篇,与超过50个主要国家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在外文媒体与论坛发声发文2000多次,在决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学术影响力持续保持着中国智库的领先地位。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出席重阳金融研究院2023116日宏观形势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20221116日调研重阳金融研究院)


以下从人大重阳治理框架讲起,通过决策、国际、社会、学术四大影响力,列举十件国际传播经典智库案例,简要回顾人大重阳的十年历程:



(人大重阳治理框架图)

1

决策影响力

十年来,人大重阳在G20一带一路、大国博弈、国际传播、金融改革等多个领域发挥了重要决策咨询作用,是10多个部委内部咨询会的常邀智库机构,也是20多个地方政府的重要合作智库,邀聘国务院参事室原主任王仲伟、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50多位老领导、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客座研究员。

(人大重阳研究动态)


(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


20165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人大重阳研究员王文受邀参会并发言(点击下划线部分查看相关内容)



(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在座谈会发言)


2 、国际影响力


十年来,人大重阳邀聘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奥托巴耶夫等外国40多位政要名流担任外籍高级研究员。


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图尔克受邀仪式及一带一路全球导师项目启动)



十年来,人大重阳就一带一路、俄乌冲突、全球治理等主题100多国调研与宣讲,在各大国际一流媒体发声发文300多次



(一带一路全球调研)


十年来,人大重阳在美国、俄罗斯、印度、巴西、伊朗、哈萨克斯坦、土耳其、阿根廷10多国举办各类论坛20多场


(组织中土、中伊、中美、中哈论坛)


3、社会影响力


十年来,人大重阳构建了官网、微信、微博、抖音、TwitterFacebook20多个传播平台全球粉丝超过400


人大重阳传播矩阵)


十年来,人大重阳30多次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在央视、凤凰卫视等电视媒体出镜点评2000多次,在《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等三大百万发行量报纸发文超过100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人大重阳)


十年来,人大重阳学者曾就大国外交、中美博弈、俄乌冲突等主题多次策划1000+点击量的爆款文章

(人大重阳爆款文章


十年来,除重阳投资教育基金的资助外,人大重阳累计获得各类课题项目与社会捐赠超过6000万元,运营管理的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均进入全球新建智库前100


(生态金融中心和全球治理研究中心成立)


4、学术影响力


十年来,人大重阳以大金融为理论支撑,提倡金融强国理念,并出版四部相关主题著作。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长姜培茂共同发布《世界眼中的全球发展倡议》)


金融强国书系及历年来人大重阳出版著作封面集锦)


十年来,人大重阳在《求是》《人民日报》理论版《管理世界》《政治学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


报纸、期刊发布文章


十年来,人大重阳长期专注绿色金融,是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单位,连续6出版《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连续7承办绿色金融年会



(历年绿金委年会及发布出版的绿色金融发展报告)


十年来,人大重阳参与创建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积极贡献人大双一流建设。

(人大重阳服务双一流建设)

十大经典国际传播智库案例


经典案例

倡议筹办G20中国峰会


2013年人大重阳建议中国应积极申报2016G20峰会被采纳,被委托成为杭州G20智库峰会T20)共同牵头智库,出版G20系列著作10多本,还是2014年澳大利亚、2015年土耳其、2017年德国、2018年阿根廷、2019年日本、2020年沙特、2021年意大利等国G20峰会的主要中国智库合作伙伴。


(作为牵头智库,组织2016G20智库峰会启动会)



经典案例二:

领衔参与一带一路研究


人大重阳是最早研究一带一路中国智库之一,出版一带一路大百科》等相关著作20余本,先后赴约100国进行一带一路调研与宣讲,多次被借调拟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稿、政府文件并参与重要外交谈判,连续3年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的一带一路研究高校智库。


(人大重阳出版一带一路著作20余本)


经典案例三:

争夺南海仲裁案国际话语权


201675日,在美国、菲律宾挑起所谓南海仲裁案前夕,人大重阳与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合作主办中美南海问题智库对话会,邀请两国知名学者对话,其间前国务委员戴秉国主旨演讲中南海仲裁案就是一张废纸的名言400多家国际媒体报道,先发制人地占据南海仲裁的国际话语权。该对话会照片也被载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成为百年党史展览的一部分。


(中美南海问题智库对话会现场)

经典案例四:

积极开展中美人文交流


2017年,教育部在中国人民大学设立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由人大重阳运营管理。此后,人大重阳对美公共外交更为活跃,多次在华盛顿、纽约、丹佛等地举办论坛,首场在华盛顿的一带一路主题智库论坛首位在美国海军学院授课的中国智库中美贸易战以来两国首次智库系列对话会等重大对美公共外交活动,均是由人大重阳操办。


(中美人文交流中心多次组织重大对美公共外交活动)


经典案例五:

配合高层访问展开智库外交


为配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访问伊朗、2016年访问波兰、2017年访问美国、2018年访问南非、2019年访问俄罗斯,人大重阳先后在德黑兰、华沙、华盛顿约翰内斯堡圣彼得堡等地举行双边智库论坛,预热两国交往氛围,沟通双方智库看法,长期是中国对外展开智库外交最活跃的机构之一。

(中美、中伊等中外智库双边对话)

经典案例六:

积极承接重大公共外交任务


十年来,人大重阳承接博鳌论坛、中美大学智库论坛蓝厅论坛进口博览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北京人权论坛等公共外交任务30次,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时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中宣部部长李书磊等多位中央领导均曾出席过人大重阳举办的活动。


30多次承接公共外交任务)

经典案例七:

倡导激活社科百万大军


人大重阳举办4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尤其是2020年以来接连发布《调动百万大军——论中国智库对外传播的进展、困境与政策建议》《释放中国智库国际传播潜能》等文章均受到极高评价与肯定,是推动中国国际传播改革创新的重要智库力量


(推动智库国际传播进程)


经典案例八:

主动设置抗全球议程


针对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媒体对华攻击与抹黑,人大重阳就抗疫议题在外文媒体上发声发文100多次,引导国际舆论,参与设置全球议程。20204月牵头在美国《外交学人》发表100名中国学者《致美国社会的公开信》,引起两国广泛正面影响。针对美国彭博社将美国评为最好的国家论调,20218月人大重阳牵头发布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报告,引起国际媒体的广泛报道,震惊美国白宫。


(设置全球议程)

经典案例九:

敢于善于对拜登政府展开博弈


针对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对华压制加剧,人大重阳在《纽约时报》发表《为何中国人不再仰视美国》接受BBC专访舌辩10多次接受美国顶级媒体采访,均引起全球千万级的点击关注,尤其是202112月针对美国举办全球民主峰会,发布《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再次引发全球媒体的广泛报道


(对外发声)


经典案例十:

深度调研俄罗斯21



20229月初,人大重阳赴俄深度调研21个城市,访问200多位俄罗斯各界人士,探究俄乌冲突以来的俄社会真实状况,当面提问普京总统调研俄外交部等重要机构,还领中国大学之先河、在莫斯科国立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开设一带一路系列课程200多家俄罗斯媒体报道行程


(调研俄罗斯并对话普京)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