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法学家王轶评点2022年世界面临的困境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法学家王轶评点2022年世界面临的困境

发布时间:2023-01-05 作者: 王轶 

为平稳度过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需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人类携手共同解决全球性的问题。我们必须认真研判,充分预估事态的演进方式,并形成有效的应对措施。

2023年1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2023年迎春论坛“新的动荡变革期与中国未来”于线上线下成功举办,人大重阳老中青人才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全球新变革阶段的国际秩序新动向,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作开场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为平稳度过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需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人类携手共同解决全球性的问题。我们必须认真研判,充分预估事态的演进方式,并形成有效的应对措施。


本文字数约1500字,阅读需要2分钟。


e85de028ba790eaf7d5fa1c5c062bbf2.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新年伊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2023年迎春论坛隆重召开。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由衷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事以及直播间的各位朋友,致以热烈的欢迎和新年的祝福!


人大重阳历届迎春论坛是专家学者们思想交流碰撞的重要平台,全面回顾前一年发展局势的同时,为新一年形势展望做出预见性的探讨。我认为,2023年迎春论坛中值得探讨的话题将更加丰富,更加需要我们每位专家学者在此思想盛宴中贡献各自的智慧和力量,继续夯实人大重阳迎春论坛的品牌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关注人类发展的根本问题。作为学校重点建设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大重阳始终走在思想的前沿,致力于回答“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两个时代之问。2022年,人大重阳有效发挥决策影响力,参加中央部委政策咨询会70多场,各类授课120多场,4次承接中央部委重大论坛与公共外交任务;有效发挥社会影响力,获得央视《新闻联播》4次报道,200多次在央视、凤凰卫视等电视媒体出镜发声;有效发挥国际影响力,在《纽约时报》、BBC等国际顶级媒体上百次发文发声,向60多国各界人士宣讲“二十大精神”,深度调研俄罗斯21个城市,在俄两所顶级大学开设“一带一路”课程,开中国智库先河;有效发挥学术影响力,在核心期刊发表20多篇学术论文,发布14份研究报告。


这些成绩离不开各位全职和兼职同事的积极奉献和大力支持,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各位致以由衷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年。世纪疫情和乌克兰问题加速国际秩序重构,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且经济结构分化,饥饿人口问题愈发严重,全球意识形态分歧加剧,民粹主义抬头,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科技突破受阻。全球性问题复杂多变,影响深远,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疫情之后全球贸易额创下新高,世界经贸联系更加紧密,在新的动荡变革期之中各国民众更加需要紧紧扭抱在一起。为平稳度过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需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人类携手共同解决全球性的问题。我们必须认真研判,充分预估事态的演进方式,并形成有效的应对措施。值此迎春论坛召开之际,非常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向全球朋友分享你们宝贵的真知灼见,为当下动荡的时代把脉。也恳请各位专家学者在新的一年之中,继续支持研究院未来的具体工作,助力人大重阳行稳致远,持续发光发热,为党和国家贡献智慧。


最后,预祝人大重阳2023年迎春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