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庆:探索多基金经理共管模式 培育一流投资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王庆:探索多基金经理共管模式 培育一流投资机构

发布时间:2023-12-18 作者: 王庆 

金融要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离不开一流的投资机构。要培育一流投资机构,可以探索多基金经理共管模式。

本文转自12月16日上海证券网



12月15日,重阳投资董事长王庆在“上证2024投研论坛暨最佳分析师颁奖仪式”上作主旨演讲时表示,金融要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离不开一流的投资机构。要培育一流投资机构,可以探索多基金经理共管模式。


10月底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王庆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需要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当前全球的金融体系主要分为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主导的金融体系,前者在支持传统产业和成熟企业方面表现较好,但在支持创新成长性企业方面略显不足,因为这些企业在早期发展阶段无法满足银行对确定性的要求;后者更看重高回报,传统企业无法满足其高收益要求,他们更愿意投资于创新成长性企业,提供风险偏好高的股权融资。


“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的经济大背景下,需要做大资本市场,这离不开一流的投资银行和一流的投资机构。”王庆进一步表示,发展多基金经理共管模式,或是培育一流投资机构的有益尝试。


所谓多基金经理共管模式,指同一只基金由多位基金经理通过分仓的方式共同管理,每位基金经理在自己的分仓范围内独立操作。王庆表示,美国最大的公募基金之一资本集团(Capital Group)最早在1958年就开始尝试运用该模式。发展到今天,全球市场中不少头部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对冲基金均采取了这种模式。


王庆表示,多基金经理共管模式说起来简单,但在实践中执行起来并不容易,因为这需要同时满足几个条件:一是一流的人才,需要多位优秀的基金经理;二是高效的协作,多位基金经理管理同一只基金,离不开团队成员之间的充分沟通交流和能力圈的互补,从而形成一个超能力圈;三是完整的系统,既要有科学的考评系统、人才培养系统,还要有良好的操作系统以及技术保障系统。


王庆说,高盛的研究报告显示,同采用其他策略的基金相比,采用多基金经理共管模式的基金,过去10年取得了不错的绝对收益,并且呈现显著的低波动、低相关、低贝塔特征,尤其是在熊市中表现非常稳健。


“如果一只基金有不错的绝对收益,同时兼具低波动、低相关、低贝塔的特性,就有了很好的投资价值。”王庆说,这有助于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行业痛点,让基金赚钱的时候,基民也能够赚钱。


王庆表示,多基金经理共管模式的好处在于,即使每个基金经理在分仓范围内组合足够集中,但相对整个基金来说依然是分散的,这拓展了基金超额收益的来源,但不影响各自的质量。


“这是多基金经理共管模式最大的特点,有效解决了超额收益来源分散化、低相关性和质量之间的关系。”王庆进一步解释说,正是这样的安排,在确保预期投资收益的同时,避免投资组合和风险过分集中,有效降低了组合净值的波动性和回撤,从而给投资人带来良好的投资体验。


王庆表示,不少机构花费很多精力做投资者教育工作,但人性倾向于趋利避害、追涨杀跌,要屏蔽掉这些人性弱点并不容易。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机构要在给定人性特点的约束下,通过自身努力,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中提供低波动、小回撤的投资产品,用好的投资体验让投资者自然而然地做长期投资。因为长期投资是一个结果,每一个短期投资的坚持,结果就会变成长期投资。


王庆总结道,如果一家投资机构能够做到投资业绩可持续、投资风格可复制、投研能力可迭代、管理规模可拓展,就初步具备了成为一流投资机构的基本条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