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滕建群:美对华政策的路径和手段 及战略重心二元化结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滕建群:美对华政策的路径和手段 及战略重心二元化结构

发布时间:2022-06-01 作者: 滕建群 

拜登上台后继承前任对华战略竞争战略,把中国当成主要对手,从各个方面准备对华进行全面打压和封堵......

2022年5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观察者网共同主办的中美论坛(2022年春季)“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对华政策进展评估与中国应对”主题研讨暨报告发布会于线上成功举办。会上发布了《大围剿: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对华政策的进展评估与中国应对》研究报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军控与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作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20220530拼图13.jpg

滕建群


拜登上台后继承前任对华战略竞争战略,把中国当成主要对手,从各个方面准备对华进行全面打压和封堵,但由于美国的内政和外交被垄断资本所绑架,当下美国的对华战略和政策出现二元化结构:一方面是政府和精英阶层把在未来10-20打败中国当成战略目标;另一方面是垄断资本集团更看重当前的利益所在。从根本上讲,美国二元化的对华战略竞争难以落地,因为它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趋势。


一、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四条路径


从拜登上台以后,美国对华政策路径有四个:


第一,部分区域收缩,在阿富汗、伊拉克都有收兵的安排,在朝鲜半岛和伊核问题上有所收缩,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是控制欧洲,拜登想做局,在白俄罗斯、在乌克兰做局,白俄罗斯把它给怼回去了。在乌克兰,美国险些成功,但有点过,特别是普京举兵乌克兰后,打破拜登本来想在这里做局从而加强对欧洲控制和对俄罗斯牵制的计划,从而保护和强化美国在欧洲地区商业利益和地缘政治利益。没想到美国发力过猛引发俄乌冲突爆发,这使得拜登对欧政策和对俄政策露出破绽。原计划第三步是和俄罗斯建立和保持所谓“可预测的稳定关系”,拜登上台后急速改变对俄罗斯政策。


2021年6月16日,拜登和普京在日内瓦举行峰会,从峰会时间段来说,他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两国元首的会晤,而特朗普则前后用18个月的时间,说明拜登心心念念想着和普京搞好关系。坊间有段子:拜登跟普京说,“你这样,你先别动手,我现在倒出手来收拾中国,收拾完中国以后回头再收拾你俄罗斯。”这只是个坊间段子,但说明建立“可预测稳定的美俄关系”是拜登对外战略的第三步。从去年6月16日峰会后,美俄间互动非常多且频繁,包括工作层面、两国元首线会晤,还有防务部门会晤,如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和美国参联会主席米利间的互动,他们曾在在赫尔辛基进行六个多小时长谈。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到访莫斯科。中央情报局本来是搞颠覆活动的,跑到莫斯科去磋商,可看出拜登政府确实想着改变或者稳定美俄关系,这样可倒出手同中国进行所谓的战略竞争。普京举兵乌克兰全部打乱了拜登政府的节奏和计划。


目前,美国借俄乌冲突对欧洲的控制力度明显加强,包括正在吸纳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在北约东翼强化兵力部署,敦促北约成员国增加军费开支。但在稳定美俄关系上遭遇失败。第四步按照当时设计是对中国进行全面封堵打压,进行所谓的战略竞争。这四步来说,美国只走到第三步,现在就已“熄火”,特别在稳定美俄关系方面,现在美俄关系转寰是根本不可能的,预测短期内同样也不可能好转。过去三个多月中,拜登政府对俄政策发生重大调整,不得不调动大量的资源来对付俄罗斯在乌克兰地区的挑战。


二、拜登政策对华政策的四个手段


第一是小多边,“5432”五眼联盟、四国机制、三边关系和双边关系。同时,强调在国际多边机制中的存在感,比如,拜登政府又回到世卫组织,其逻辑不是为世卫抗疫做重要贡献,而是更多希望能够重新抢占世卫组织这个平台。他认为,如果美国走了,在世卫组织坐大的是中国,这样就把世卫组织这么好的平台拱手让给了中国,所以美国必须要回来,拜登政府交齐了世卫组织的会费。这是个小多边的问题,拜登政府不是全部回到特朗普退出的所有多边机制,他是有选择的,选择的目的就是同中国争夺主导权。


第二是军事同盟,军事同盟是支撑起美国全球霸权的重要支柱,特别是二战结束后,正是由于军事同盟和遍布世界各地的4000多个军事基地,保证美国可以把自己的影响、自己的触角伸向世界各个角落。所以如今拜登政府特别强调军事同盟,不管是加强对北约的控制,加强美韩军事同盟,加强对美日、美澳,甚至对菲律宾也在拉拢,美国还要回到军事同盟这样一个重要的方面,这是美国称霸的重要支柱,拜登政府在其印太战略报告中讲得非常清楚,靠他自己一家真的无法对抗中国。他一方面要塑造环境,一方面要拉帮结派。拜登政府发表的多个政府文件反复强调,要展开与中国的战略竞争,一定要拉帮结派,一起对付中国。


第三是价值观外交。美国认为,中国不管在意识形态,政治制度还是社会制度,跟欧美国家价值观格格不入。近年来,在美国价值观蛊惑下,一些国家断了与中国的多种合作,比如中国和英国的5G合作。这些合作中断都有所谓价值观的影子,最明显的例子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前总理莫理森,采取超越中澳经贸合作的对华战略,完全跟着美国,以意识形态来划界,作为他对华政策的出发点,致使中澳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近年来出现重大倒退。莫理森在台上时还反复强调要联手打压中国。


第四是规则和秩序。其目的就是维护美国在二战结束后主导建立起来的国际秩序和规则。如WTO改革方面,对国企占比、对政府补贴等一系列问题提出要有个说法,逼中国要调整。不调整,就像踢球一样,用规则把拒绝在联赛之外。美国也一直认为,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修正主义者”,如提出的亚投行、一带一路倡议都在打破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这是不允许的。所以一定要想办法把中国给怼回去,从而保证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的存在和延续。


三、关于美国的战略重心的问题


二战结束后这么多年来,美国的战略重心大多都是在欧洲地区,这个地区有美国的商业利益和地缘政治利益,是华尔街垄断资本的主要营利点,也是多次出兵跟着美国出来打打杀杀的一个洲。但有时候,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打的两场战争都发生在亚太地区,而不在欧洲。在越南战争期间,美国把60多万部队压在越南这边,欧洲只有不到30万的大兵,这是什么原因?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考察美国对华政策或者对欧政策、对亚太政策的参照点,即美国精英和政府一般考虑的是未来10年或20年美国的战略方向,而华尔街垄断资本则只看眼前的谋利地域。


从俄乌冲突爆发以后,我们看出来拜登的设计路径,有手段,但为什么现在不怎么成呢?最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美国的对外政策或者内政已被华尔街垄断资本所控制,政府的腾挪躲闪的空间不多,现在为什么说美国的重心还在欧洲呢?这指的是盖的商业利益和地缘政治利益,现在是资本在欧洲使劲,一些垄断财团控制着,他们考虑的是眼前的利益,因此必须在欧洲找个对手或者敌人,俄罗斯首当其冲地当选。这些垄断财团不是像拜登和精英们考虑的是十年后的事情,它们很少考虑怎样把中国压垮的问题。这样,美国的对外政策也就出现了两张皮或二元化结构。就跟当年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重兵,但争夺的重心在欧洲,精英政府考虑未来怎样从战略上压跨中国,但现在美国离不开欧洲,在乌克兰做局也好,牵制俄罗斯也好,商业利益和地缘政治利益是最主要的驱动力。美国内政和外交被垄断资本所绑架,这些垄断资本使拜登政府对华全面的战略竞争不能完全落地,和中国进行的战略竞争也不可能有利好于美国的结果。美国还要回去,还要照顾在欧洲的现实需要。


第二个原因,就是中美力量再平衡。借用奥巴马当时说的亚太再平衡。确实是这样,不管是南海、东海、亚太地区甚至在全球范围内,中美旧有力量平衡已被打破或者正被打破,正在构建新的力量平衡。尽管过去中国显现在比较轻的一头,中美力量至少在建交后是相对平衡的。冷战结束后,中国快速发展,两国在很多方面,不管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包括中国提出来一系列的政策,包括提出来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些机制和主张其实都是对现行秩序的补充和发展,是利好于全体成员国的安排。


这种新力量平衡的构建会出现中美关系出现上上下下的波动,这是一种正常的力量再平衡过程,关键是如何控制这一过程不要越出可控范围,演变成冲突和对抗,两国应该有充分的信心加强危机管控,从而保证中美关系稳步发展。


四、相关应对政策问题


从应对来看,除中国应首先做好自身的工作,有一方面的工作可以下大力气做,就是跟“中间地带”国家加强联系,特别是强化和俄罗斯的关系。现在对于俄乌冲突的立场,中国的原则有三:一是尊重《联合国宪章》,不侵犯别国的领土和主权。二是关注有关国家的安全关切。三是通过协商谈判解决矛盾和冲突。这三条没错,但如果美国拉开架式,硬同中国往战略竞争方向上走,我们不妨做选择,最大可能争取“中间地带”。


争取“中间地带”是我们外交工作传家宝。当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争取国际社会大多数支持的结果。历史角度看,任何国家穷兵黩武好战挑衅,特别是同时挑战几个大国,下场都不会善终。二战期间日本、德国膨胀之后,在欧洲挑战苏联、英国、法国等多个个大国,最终被几个国家打败。日本在亚太地区挑战中国,挑战苏联,挑战英国,挑战美国,最后导致日本的战败。今天也是同样的道理,一个大国同时挑战两个大国,美国有这个能力吗?美国尽管可以拉帮结派,但这种拉帮结派也不可以带出来一起和他拼命的铁哥们。


我们要加强争取“中间地带”的外交努力,从而保证我们能够有更多的国际空间和国际伙伴。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

滕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