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丝路学院创办五载,为63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了200余名国际人才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人大丝路学院创办五载,为63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了200余名国际人才

发布时间:2023-10-20 作者: 人大重阳 

秋来暑往,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新一批毕业生告别苏州,奔赴世界各地工作、深造;又一批新生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汇聚到苏州,开始他们的中国求学之路。

本文转自10月19日《姑苏晚报》。


25a541716d819af5f7a71f69a23837d2.jpg


秋来暑往,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新一批毕业生告别苏州,奔赴世界各地工作、深造;又一批新生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汇聚到苏州,开始他们的中国求学之路。


2018年5月,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在苏州成立,正如她名称中蕴含的使命,在苏州这座丝绸之都,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热爱中国文化,深刻理解中国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及发展经验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端人才。5年来,已有200余名国际使者从这里出发,踏上新时代的新丝路征程。


“想要了解中国,必须来到中国”


最近,来自俄罗斯的萨哈罗夫终于如愿过上了中国生活。他是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2023级新生,自小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尤其喜欢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建筑。他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读本科的时候就开始自学汉语,至今已是第5个年头,还称自己为“尼克”。“一所兼具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大学,才能让我学到更多知识。”尼克说,本科毕业后几经比较,他选择了丝路学院,并且顺利通过申请。


2021年以来,丝路学院创新提出构建新时代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课程体系,并围绕中国政治、中国经济、中国法律、中国文化四个方向,重点打造以中国地方治理、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等为代表的特色课程,引领有理想、有抱负的丝路学子运用“中国智慧”探究世界发展的共性问题,培养其成为知识、能力与素养兼备且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国际化人才。


尼克和同学们一起,在丝路学院汲取着营养。丝路学院采用英文授课,但是尼克依然每天花上好几个小时学习汉语、练习写汉字。“我想跟中国人一样无障碍阅读中文书、与人交流。”说到这里,尼克展开笑容,眼睛亮起来,他的目标是在中国读完博士,未来从事中俄两国发展贸易乃至双边关系相关工作。


来自墨西哥的普拉多,中文名叫“艾羿航”,已经在丝路学院学习了2年。平时除了上课,他对学院各类社会实践活动非常感兴趣。他和同学们一起走进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苏州革命博物馆、陈望道故居等地,从读懂中国共产党开始读懂中国;他们学茶艺、学书法,尝试刺绣和篆刻,与江南传统文化面对面;他们还参观中国企业,走访地方基层政府,从感受中国之变到学习中国智慧,从学习中国之治到理解中国道路……


“想要了解中国,必须来到中国。”艾羿航介绍,在实践之外,丝路学院举办的“建设人与自然共生的现代化生态文明”“中国对外开放中的自贸区战略”“算法时代的社会包容”等主题讲座也是感知中国的最佳机会。专家们会就留学生感兴趣的中国农业发展、“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前沿高新技术等当下热门话题分享最新信息。艾羿航说,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国际关系学者。


ae6dc3a5099c8114eb98e83ce2b353c1.jpg


立志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力


谈起丝路学院在苏州的5年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副院长兼国际学院副院长江晓丽如数家珍。“苏州自古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如今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缩影,加之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作为学校国际教育创新的引擎,丝路学院便注定要与苏州结缘了。”


c0b62d7965c3aee8637f2de2234a17c2.jpg


办学5年来,丝路学院为63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了200余名认同中国、联系世界的国际人才,他们带着苏州故事、中国故事走向世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从丝路学院走出的学生中,有了解中国的智者——2021年,丝路学院留学生联合拍摄视频“我们读懂的中国”献礼建党百年,被新浪、网易、搜狐、环球网等十几家媒体报道;也有介绍中国的使者——塞尔维亚籍学生张文迪创建了第一个用塞尔维亚语介绍中国的网站,巴基斯坦籍学生孟龙游历了中国30多座城市,将苏州工业园区的先进经验介绍给巴基斯坦政府,助力中巴两国企业合作;更有研究中国的学者——阿根廷籍学生武琪正参与撰写一本分析50年来阿根廷和中国双边关系的著作,俄罗斯籍学生安心担任俄罗斯商业协会中国和金砖国家合作委员会主任,撰写了多篇“一带一路”相关研究报告等。


往届毕业生的优秀事迹激励着丝路学院的在校生。10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一带一路”的使者,丝路学院的学生备受鼓舞,他们围绕论坛展开热议,立志要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力。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