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喜讯!人大重阳著作获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喜讯!人大重阳著作获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发布时间:2023-03-01 作者: 人大重阳 

2月27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举办的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获奖名单公示,本届获奖图书100种、提名奖100种;获奖音像电子出版物30种、提名奖80种。崇文书局出版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图书《“一带一路”大百科》(获选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

人大重阳网讯:2月27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举办的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获奖名单公示,本届获奖图书100种、提名奖100种;获奖音像电子出版物30种、提名奖80种。崇文书局出版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图书《“一带一路”大百科》(获选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


ea88f78a01645255be1e4286f75ae2cd.png


该书由著名经济学家、时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担任主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任执行主编,国内外上百位学者组成的编委会聚力编纂而成。这是中国首部关于“一带一路”知识的专题性、纲要性工具书,为中国和国际社会深入把握“一带一路”全景提供了长卷,为新形势下“一带一路”知识理论进行专业化、技术化及系统化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4e78343c51f9b0b3fa3ce630c98493b6.png


《“一带一路”大百科》共7篇48分目1024个条目,全书从历史沿革、经济地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金融融通、民心相通7个方面,以翔实的内容展现了“一带一路”的全景架构。作为国内首部“一带一路”的大百科词典,该书不但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的空白,而且具有三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强烈的时代感。“一带一路”本身是正在进行时,《“一带一路”大百科》收录内容的截止时间是2019年底,充满较强的时代印记。二是内容展示的多维立体感。从政策沟通到贸易畅通、从设施联通到金融融通,多达63个政策文件、34个交流平台、14个合作机制、18个并行倡议,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济合作园区和双边自由贸易区,为我们展示了全球共建“一带一路”如火如荼的生动立体画面。三是画面展示的全景感。《“一带一路”大百科》收录条目多达1024条,几乎涵盖了迄今“一带一路”共建进程中所涉及的所有内容,不但为国内研究人员提供了相关研究的基础性数据、为国际国内所有正在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的国家和企业以及企业集团提供了必要的数据支撑,而且为其他一些尚未参与到“一带一路”共建进程的国家提供必要的参考。


据悉,近年来人大重阳编撰出版的图书及系列丛书屡获大奖,具体情况如下:


2022年12月17日,南京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承办的“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上发布2022CTTI智库建设优秀成果,人大重阳《世界眼中的全球发展倡议》及《碳中和与中国未来》两部图书籍获优秀成果特等奖。


e35fcb270bd3dc758bb5aa3649dd81d5.png


2021年1月12日,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发起的“年度影响力图书”大型推展活动揭晓,人大重阳图书《百年变局》入选人文社科类年度影响力图书。除此之外,《百年变局》还荣获多个奖项。2020年11月18日,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发起2020CTTI来源智库年度成果征集活动,《百年变局》获评2020CTTI年度精品成果。


2020年9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主抓的国家文化建设重点工程“2020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名单公示,人大重阳两本图书入选,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强国与富民》、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百年变局》。


b7cc6c06504f8b5c8cd2872b776ecb4f.png


2018年12月23日,“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2018”发布CTTI2018年度精品成果,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专著《看好中国:一位智库学者的全球演讲》获得精品成果奖。


ef57a8ac210bd088e348ec361f996c2b.jpg


2018年5月19日,南京大学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2017中国智库索引(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发布暨智库评价系统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刘伟校长任主编、“人大重阳”写作出版的《读懂“一带一路”蓝图——<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详解》荣获智库最佳研究报告一等奖。


9f9e6c2d87e93369923dfecf6e2f64a0.jpg


2017年4月,在中宣部直接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和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举办“中国好书”推选活动,人大重阳系列丛书《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同时入选2016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第八届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综合奖。


70435168279112f93fd3713c7d4775a6.jpg


2016年4月28日,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2015中国好书”颁奖盛典,人大重阳系列丛书《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获“2015年度中国好书”。该书是国内首部从国际关系角度解读“一带一路”战略的著作,对“一带一路”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做了辩证而深刻地解析。


f27a9279f17056a92e7a127b22106a13.jpg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