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多领域专家热议:美对华展开“大围剿”,中方如何突围?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多领域专家热议:美对华展开“大围剿”,中方如何突围?

发布时间:2022-05-31 作者: 人大重阳 

2022年5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观察者网共同主办的中美论坛(2022年春季)“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对华政策进展评估与中国应对”主题研讨暨报告发布会于线上成功举办。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2022年5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观察者网共同主办的中美论坛(2022年春季)“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对华政策进展评估与中国应对”主题研讨暨报告发布会于线上成功举办。会上发布了《大围剿: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对华政策的进展评估与中国应对》研究报告,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研讨,约70万人次在线收看了本次研讨会,北京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观新闻客户端、人民网、凤凰卫视、观察者网等十余家媒体报道本次会议。


20220530拼图16.jpg

会议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进行了开场致辞。王轶强调,当今,世纪疫情催化百年变局,各国博弈不断加剧,全球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当下,全球发展正处于关键转折点,如今的世界比以往更需要团结、比以往更呼唤合作、比以往更期待和平。世界各国不应谋求“小圈子”、搞“小团体”,应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放下偏见、加强合作,在重大问题面前,共同推动全球治理的进程。大国更加需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塑造大国形象、输出大国智慧、体现大国担当、承担大国责任,通过凝聚最大合力,应对全球多样挑战。


王轶提到,人大重阳是当下国内最活跃的高校智库,其运营的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中心是教育部2017年与人大共建成立的。近年来,中心积极推进海外发声,引导中美关系的社会舆论,撰写发布多份研究成果,为推进中美人文交流做出重要贡献。人大重阳在此关键时刻推出这份报告,可引发社会各界对目前中美关系及世界未来“何去何从”的深刻思考,同时为相关人士提供有益借鉴。


20220530拼图2.jpg

王轶


在报告发布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蔡彤娟发布了《大围剿: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对华政策的进展评估与中国应对》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她介绍道,《报告》梳理了俄乌冲突以来到现在为止美国针对中国的压制行动,截至5月16日,美国针对中国的压制行动大概有24项,体现在经贸、金融、意识形态、军事科技、地缘政治各个领域和方面,充分说明了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并未延缓对华的全面竞争之势。近期,美国提出对华“综合威慑”,对华全面战略竞争和围堵的步伐加快,逐步呈现出全方位多层次的特点,在金融经贸领域连续施压基础上,更多融入了意识形态层面的因素,名为“综合威慑”,实则开启“大围剿”之势。


报告认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全面战略竞争不仅是国家权利之争,更是一场制度之争、话语权之争、全球治理之争。中国应放弃同美国避免战略竞争的幻想,以底线思维努力防范最坏军事战争摊牌可能性的发生,并在适应中美关系紧张新常态的同时主动塑造中美关系,寻求中美合作的可能性,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局意识,在关键问题上形成合作共识,推动全球治理尤其是全球数据治理的有效开展。


20220530拼图3.jpg

蔡彤娟


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主持致辞环节与报告发布环节。


20220530拼图.jpg王文


在主题演讲与讨论第一环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东方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分别发表了相关看法。


陈文玲高度肯定了《报告》,她认为,美国和中国若能缓和敌对关系,对整体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性。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是不愿意选边站队的。美国政客从拜登、到布林肯、到戴琪和耶伦,其对华态度都言行不一、非常分裂,足以看出美国政坛已没有合格的政治家。中国既要做好短期应对,更要做好美国长期遏制打压中国的战略准备,积极对外开展合作。


20220530拼图5.jpg

陈文玲


张燕玲表示,近期的北约秘书长的发言和印太经济框架的建立,已将美对中“大围剿”做实。在这一趋势面前,我们过往的很多优势“头衔”,如世界最大制造业国、最大贸易国等,或许将要或正在发生着改变。在“大围剿”网络正在组建、加强的过程中,中国需要利用好时间窗口,一方面处理好我们自己与国际社会的关系,另一方面做足美国单方面脱钩、切断供应链的预案。


20220530拼图6.jpg

张燕玲


吴心伯认为,俄乌冲突以来,美国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和美国已经开始的对华战略竞争之间出现了一种共振现象。在美国对中国实施的诸多围堵中,要特别注意俄乌冲突、台海问题和印太战略几个问题中美国的动向。他强调,中美博弈关系点还是在中国自身及国际体系的层面,我们需要主动去塑造对我们更加有利的国际体系。


20220530拼图7.jpg

吴心伯


达巍高度评价了《报告》的翔实性、鲜明性和可行性,并表示,连接还是脱钩,是当前中美竞争的核心。在一个科技研发和产业链逐渐脱钩的世界里,中国实现民族复兴是困难的。面对挑战,他提出三个问题:一是怎样维持和发达国家的连接性;二是如何逆转或延缓当前不利于全球治理的种种变化;三是如何单方面开放,借国内市场吸引各国与中国保持连接。


20220530拼图8.jpg

达巍


邵宇表示,供应链近岸化、内卷化,技术创新的武器化、政治化、集团化,货币体系的滥用和割裂化,包括俄乌冲突地缘风险的显著化和暴力化,都已经成为现实。他认为,目前中美之间面临三重竞争,也就是三重修昔底德陷阱,涉及到利益、体制和文明本身。面对疫情的反复,包括即将到来的更激烈的竞争,只有用更开放的态度,更大的准入,才能真正赢得这场竞赛和未来。


20220530拼图9.jpg

邵宇


主题演讲与讨论第一环节由人大重阳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主持。


20220530拼图4.jpg

刘英


在主题演讲与讨论第二环节,香港新范式基金会总裁邵善波、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樊吉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军控与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双聘教授赵燕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分别发表了相关意见。


邵善波提出了三条观点:第一,俄乌冲突是美国计划外的,这场冲突没有影响其将中国视为最大竞争者,但造成了他们对华政策的调整;第二,虽然俄乌冲突不是我们想见到的,但这个情况对中国的能源和粮食安全都是一个重大的机会;第三,在反制方面,美国最大的弱点就是美元,现在我们面对中美关系唯一的抓手,就是怎样更安全地扩大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应用。


20220530拼图11.jpg

邵善波


樊吉社表示,俄乌冲突实际上没有改变美国对华战略,但对美国对华策略会在较长时间内产生影响。美国不仅没有划分欧洲和亚太,而是试图统一这两个概念,用统筹的视角发展对外战略。美国正试图建构阵营化的世界,以此来和中国进行竞争。从现在去展望未来,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真正通过双边互动、摩擦、碰撞去探索未来发展方向的阶段。


20220530拼图12.jpg

樊吉社


滕建群表示,拜登上台后,在区域力量、军事同盟、价值观和国际秩序四个方面调整了亚太政策。但是,由于美国对外政策或者内政已经被华尔街垄断资本所控制,过度重视眼前利益,以及旧有的中美力量平衡正在发生变化,上述手段的实施遭到阻碍。为应对国际局势的波动,我们要加强争取中间地带的外交努力,以保证在国际上有更多的空间和伙伴。


20220530拼图13.jpg

滕建群


赵燕菁表示,美国不是一个利益无差异的整体。在维护美元主导的全球化之下,中美利益是一致的。布林肯的讲话是G2的另一种提法,他代表的阶级和中国在深层次上是利益相连的。美国代表劳动权益的利益集团并没有消失,很可能以后会卷土重来,中国现在必须要做好准备。中国也要做好和俄罗斯等金砖国家建立平行全球化的准备,以替代美国退出的全球化。


20220530拼图14.jpg

赵燕菁


刘志勤围绕美国的战略重点、战略竞争对手、战略未来三个问题提出,美国的战略重点始终在欧洲,将中国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纸面上的说法,美国最忌惮还是俄罗斯,我们在提倡和发展全球化的同时,一定要发展中国所提倡的真正和谐的全球化,以免陷入美国模式的陷阱。最后,他呼吁,对美国政界和精英不能全盘否定,总会存在理智的声音,哪怕透露出一点有用的信息,我们也要全部抓住。


20220530拼图15.jpg

刘志勤


主题演讲与讨论第二环节由人大重阳宏观研究部主任刘玉书主持。


20220530拼图10.jpg

刘玉书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