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五智库学者共话:中国应“平视美国智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五智库学者共话:中国应“平视美国智库”

发布时间:2022-11-22 作者: 人大重阳 

11月20日,“平视美国智库”主题研讨会暨发布会在线上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旨在通过多位智库研究学者多维度地分析与评价美国智库在重大事务上的角色,为中国的西方智库研究提供新视角。

人大重阳网综合媒体报道:11月20日,“平视美国智库”主题研讨会暨发布会在线上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旨在通过多位智库研究学者多维度地分析与评价美国智库在重大事务上的角色,为中国的西方智库研究提供新视角。约10余万人次在线收看了此次研讨会。北京日报客户端、凤凰网、中国网等媒体报道了此次研讨会。


96dbc932eb1eb29b35e9b09501689d3d.png

研讨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主编、研究员刘细文做开场致辞。他认为,长期以来,大多数中国智库学者都将美国智库作为我们发展学习的、甚至模仿的对象。而随着中国新型智库的快速建设和推进,中国智库界、学术界对美国各类智库有了更深入的一些了解,逐渐认识了美国智库的优势和劣势。《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策划了“平视美国智库”专栏,剖析美国智库研究问题的客观性,舆论的议题、立场问题、利益问题等等一些研究,对于我们客观认识美国智库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而举办“平视美国智库”的主题研讨会,也是期待和更多智库学者共同讨论这个话题,为中国智库建设和中国智库发展建言献策。


5b0aaf472efc9d8b4f4669b8aa010e82.png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主编、研究员刘细文


在嘉宾演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黄日涵,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定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研究员李鼎鑫先后以各自在《智库理论与实践》“平视美国智库”专栏中发表的论文为主题做发言。


王文向来宾分享了他在撰写《平视美国智库——美国智库研究客观性的多维度分析》论文过程中获得的启发。他认为,过去十年,美国的意识形态化使得美国的公信力和贡献度大大下降,不仅输出“正能量”非常有限,还在中美关系、俄乌局势等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不断输出负能量。这启发了中国智库应该全面地审视美国的智库。他呼吁,面对美国智库当前独立性下降、意识形态化过盛的情况,需要我们主动打破美国智库的神话,中国的学者也应该更自信地和美国智库交流,以更有底气地在全球舆论界夺回中国的话语权。


a238ea82a3fc10e7cd9724aadf0ecdda.png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黄日涵以《美国智库的舆论生产与国际传播对中国的启示》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认为,尽管中国智库正在快速追赶,但美国智库仍属世界最强,我们仍要去理解和学习美国智库在舆论生产与传播上的优势和经验。他向与会来宾分享了美国智库传播输出与补给、内容与渠道、设置与宣传、输入与塑造的关系。他认为,现在国际格局虽然属于“东升西降”,但在国际舆论场依然还是“西强我弱”。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智库只要在对标美国智库的同时,增强自身传播实力,必能走在世界前列。


3230456ee3290c2630778c4b30434ca8.png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黄日涵


陈定定以《幕后推手?——浅析美国智库在阿富汗战争中的角色》为主题,详细阐述了美国智库对阿富汗战争进程的影响及其对中国的启发。他认为,第一,中国需要注意和警惕美国智库的一些产品和报告,尤其是其中是否有针对中国的偏颇成分。第二,在具体分析每一个地缘政治事件时,中国学者需要对其深入挖掘,以便扩大视野。第三,当我们看到美国智库因资金压力、竞争压力、过度商业化等原因走下神坛,中国智库需要审慎研究其中的经验教训,这一点对中国智库建设而言至关重要。


7b40bc656ece6a33f707c8d8c5a46e85.png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定定


李鼎鑫以《走向右倾——近年来美国主要智库政治倾向与对华立场简析》为主题,结合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的一些初步体会进行了发言。他认为,近些年美国对中国毫无底线的遏制打压,实际上体现出美国对外政策右倾化的趋势。而面对美国这种固化的思想浪潮,中国智库首先要提升自己的“内功”。第一,中国智库需要做好领域类、地域类的研究,第二,中国智库在保证自己“武功高强”的同时,又要“走出去”长袖善舞。做到以上几点,就能以扎实的,前瞻的,深刻的研究来影响对方。


839610d4166c148ae104323f426079b8.png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研究员李鼎鑫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运营部主任杨云涛主持了此次研讨会。


f7fcdc7136734e272ae63dedf1ab74df.png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运营部主任杨云涛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