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副校长王轶:中国经济潜能巨大、复苏动能明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人大副校长王轶:中国经济潜能巨大、复苏动能明显

发布时间:2022-07-17 作者: 王轶 

2022年7月16日-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一克纳米(新经济学家)、GF60(绿色金融60人论坛)协办的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夏季年会)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做了题为《携手同心促发展,命运与共赴前程》的开场致辞.

2022年7月16日-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一克纳米(新经济学家)、GF60(绿色金融60人论坛)协办的宏观形势论坛(2022年夏季年会)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变局·重塑·发展——中国与世界”。新华社、人民网、经济日报、证券时报、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本次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做了题为《携手同心促发展,命运与共赴前程》的开场致辞,以下为致辞原文:

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我们更要看到世界各国之间团结合作的积极因素,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c337208cf75132116860b006fbefc398.png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教授



携手同心促发展,命运与共赴前程


——在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夏季年会“变局·重塑·发展——中国与世界”上的致辞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夏季年会。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镇,自建校以来,始终关注人类社会发展前途根本问题,当下正奋力打造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学校重点建设的智库平台,当下更致力于回答“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两个时代之题。


时至今年7月,距离2018年3月特朗普政府发起对华贸易战已经过去4年有余。与特朗普政府所设想的不同,中美之间的贸易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从2017年的5837亿美元,上升到2021年的7556亿美元,中美双边贸易蓬勃发展。2022年1月进行的宏观形势论坛上,同样是在这个会议室,廖群博士和我们一起分享讨论了中美之间进行合作性“再挂钩”的可能性。近期,中美之间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因素,一周前,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结束了时长达五个小时,“沟通非常充分”的对话,近期双方也在相互取消关税问题上做出积极表态,中美关系出现转圜回暖契机。


放眼世界,今年2月份以来,俄乌两国之间冲突不断升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本就十分脆弱的全球产业链再受冲击,以油气为代表的能源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尽管近期有所回落,但世界仍然面对通胀风险,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频频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最近,我们还遗憾地看到,一些受影响较大国家的政治局势出现了明显动荡,人民群众生活受到严重负面影响;回顾国内,在刚刚过去的2季度,我们经历了新一轮新冠疫情冲击,部分地区还遭受了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影响,尽管受到了严重干扰,但中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依托中国经济自身韧性,依旧展现出了巨大经济潜能,6月份中国各项经济指标回暖明显,消费指标由负转正,固定资产投资额保持稳定,进出口指标尤其亮眼;制造业、服务业PMI指数重新站上枯荣线,特别是具有代表意义的乘用车零售数量达到194.3万辆,同比增长22.6%。中国经济复苏动能明显,同时也需要更加巩固,争取全年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我们更要看到世界各国之间团结合作的积极因素,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据联合国统计,新冠疫情过后,各国之间经济联系反而更加紧密,2021年世界贸易总额达到28.5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世界经济多极化、新型全球化、数字化、绿色化仍是大势所趋,和平与发展仍是世界主旋律,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渴望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认识到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意义。越和平越发展,回顾历史,人类社会大发展无不是在相对和平的环境下完成的;越发展越和平,只有通过发展,科技水平、生产力水平进一步提高,人与人之间才会具备更加了解彼此的物质条件,才能形成更加团结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有助于每个人摆脱自然的奴役,成为更好的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所指出,“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准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为风险所惧,勇敢面对挑战,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勇毅前行。”


最后,再次欢迎大家参加本次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夏季年会,希望各位嘉宾拿出真知灼见,共同为世界经济运行把脉,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贡献力量。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