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伊雷妮·皮韦蒂:我在北京感受经济引擎的运转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伊雷妮·皮韦蒂:我在北京感受经济引擎的运转

发布时间:2023-08-02 作者: 伊雷妮·皮韦蒂 

在7月中旬的酷暑中,伊雷妮·皮韦蒂飞抵北京。这是她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第一次来中国。见到久违的朋友们,她用意大利方式热情地拥抱了他们。

本文转自8月2日环球人物


伊雷妮·皮韦蒂,1963年生于意大利米兰,毕业于米兰圣心大学,1992年当选为意大利众议院议员。1994年至1996年任众议院议长。2001年至2008年任欧洲议会议员。现为世界绿色设计组织荣誉主席、欧盟中国(合作)中心名誉主席、意大利意中发展基金董事局主席、意大利对华友好协会主席。




在7月中旬的酷暑中,伊雷妮·皮韦蒂飞抵北京。这是她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第一次来中国。见到久违的朋友们,她用意大利方式热情地拥抱了他们。“我非常开心,非常感动,就像回家一样!”不过,这次来中国,她和故友叙旧之余,主要还是为了探索绿色丝绸之路,为欧中经贸文化交流尽一己之力。


7月14日,意大利前议长伊雷妮•皮韦蒂在北京发表题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与中欧合作”的演讲。(人大重阳供图)


作为意大利对华友好协会主席,皮韦蒂在中国有很多朋友,多年来也致力构建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在北京海淀接受采访时,皮韦蒂仪态优雅,讲话稳重而淡定,富有感染力。尽管紧凑的行程令她偶显疲惫,但温婉舒展的笑容始终挂在她的脸上——这令人倍感亲切,无形间也消解了距离感。


欧洲议会最年轻的女议员、欧洲国家第一位女议长……在这位曾创下过欧洲政坛多个“第一”的传奇女性看来,与中国的合作应是欧盟首要的工作,希望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继续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如果欧洲切断与‘一带一路’的关系,其实也是在错失良机。”


创下多个“第一”


1963年,皮韦蒂出身于意大利米兰一个文艺世家。她的父亲是导演,母亲是演员,姐姐维罗妮卡后来成为著名的演员。皮韦蒂上大学时,则选择了现代文学和文献学专业。这是受外祖父的影响。她外祖父阿尔多·加布里埃尔是著名的语言学家。作为优等生从米兰圣心大学毕业后,她在多家知名意大利出版社从事过编辑工作。


皮韦蒂担任意大利众议院议长期间发表讲话。


1990年,皮韦蒂踏上从政之路,开始负责伦巴第大联盟天主教理事会的事务。这个理事会后来发展为意大利政党“北方联盟”。1992年,她当选为众议员,成为意大利历史上最年轻的女性议员。两年后,意大利右翼自由联盟在大选中获胜,贝卢斯科尼出任总理,皮韦蒂也进入政治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


“我31岁那年,意大利的政治局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而我有幸在这样一个时期担任意大利众议院议长,在一个很高的平台上为国家服务。可以说,我在非常年轻的时候就获取了莫大的荣誉。”皮韦蒂说。


那是1994年4月,皮韦蒂成为意大利最年轻的众议院议长,也是欧洲国家第一位女议长。两年后,她连任众议员,但因反对“北方联盟”的政治主张而选择离开该政党。


不过,她并没有彻底退出政坛。1999年起,皮韦蒂担任了3年的意大利革新党和欧洲民主联盟主席。从2001年至2008年,她任欧洲议会议员。此外,她还开启了电视事业,并涉足商界,均有出色表现。2011年至2013年间,她定期出现在一档热门的周日电视节目中,进一步拉升了人气。


曾和皮韦蒂共事的尼雷德斯俱乐部创始人博班说,皮韦蒂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即使面对非常复杂的障碍,也表现出了决心和韧性。


皮韦蒂如此对记者形容自己的多重职业身份:“我通过从政为国家服务,是因为那个时候国家需要我。如果形势发生变化,那我就应该通过其他不同的方式,继续为国家做贡献。事实上,任何地方都有政治,影响社会才是最重要的。总之,我要不停地努力,让我停下脚步很难。”


皮韦蒂参加电视节目录制。


在皮韦蒂看来,不同的职业锻炼了自己的思维方式,让自己永远不会迷失,同时也让自己的能力变得更强,“从政的时候,要照顾公民,从商的时候,要照顾公司,这些职业都需要有全球化的思维,这种思维贯穿了我的所有职业,至今仍在指导我的工作”。


“中国文化里有令我着迷的东西”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中国了。我来55次以后,就不再继续计算了。我最喜欢的中国城市是北京,非常恢弘大气,最能代表中国,在这里可以感受到经济引擎的运转。我也欣赏成都的美食和当地人悠闲的生活方式——他们懂得如何像普通人一样享受一天中的所有时刻。我的成都记忆总是与朋友、晚餐和吐司联系在一起。我还喜欢天津,那里很有欧洲特色,非常自在,让我有种回到家的感觉。”谈到自己曾到访过的中国城市,皮韦蒂有数不清的美丽回忆。


她告诉记者,与上一次来中国相比,如今中国的发展变化很大,城市更干净、更漂亮了。


“我在海南、浙江的好朋友纷纷邀请我前去叙旧,但这次工作行程太紧,恐怕不能全部成行,要等下次来再相聚了。”皮韦蒂说。不过,她已经拜访了一位北京的好友,并为这位朋友创业成功而感到由衷的开心。“一推开她在北京的办公室的门,我就发自内心地为她骄傲和高兴。我对她说‘你成功了’!”提到自己在中国的好朋友们,皮韦蒂再次露出会心的笑容,展现出干练之外感性的一面。


“中国人和意大利人都温暖、友善而热情,我们热爱美食,重视朋友和家人,有着相似的价值观,并且彼此信任。”皮韦蒂说。她还援引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例子,表达了对意中友好的期待。“早在中世纪,意中人民就真正成为互相交流的家人。在中国,我经常听人们谈论马可·波罗和意中友谊的起源。他来中国后,成百上千的意大利人也来到中国。而中国人也沿着同一条路去欧洲。我们交换意见和想法,在习惯上相互影响。在民间交流中建立深厚的友谊,也是我眼中意中友好的未来目标之一。”


“我在担任众议院议长时,就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卸任后,我继续抱着极大热情推动两国各领域和各层次交流。”意大利对华友好协会2013年成立时,皮韦蒂在演讲中说。10年来,她一直担任协会主席一职。几乎每年中国春节,她都会向中国人民和旅意华人发贺信祝福新年快乐,希望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深。她对《环球人物》记者说:“我对从事促进意中文化、经贸交流方面的工作始终充满热情。”


“中国文化里有令我着迷的东西,比如务实、积极乐观、源远流长。”皮韦蒂说,中国和意大利都拥有人类历史上最古老、最悠久的文化,并将一起继续延续下去。


“意中商贸交流是双赢的”


14年来,皮韦蒂在意中之间频繁穿梭,是意中友好的亲历者。她积极向意大利人民介绍中国的改革开放与“一带一路”倡议,并多次为中国代表团赴意考察提供帮助,曾在罗马、米兰等地多次举行大型经贸洽谈活动,促成多家意大利企业和中国企业间的项目合作。


在很多国际博览会上,都能看到皮韦蒂的身影——杭绣等中国产品参加意大利展会时,皮韦蒂总是积极出面站台捧场。她曾推动成都至米兰的中欧班列的开通与运行,受聘成为扬州、淮安等地的经济顾问。通过皮韦蒂的多方斡旋和推动,中意两国正式签署医疗合作协议,中国数千年的中医文化得到了意大利的推广和认可。


皮韦蒂在促进意中友好方面的贡献,也赢得了意大利华人的尊重。几次竞选期间,意大利华人给予皮韦蒂极大的支持。曾有意大利媒体报道称,“不知为什么”华人会有如此高的热情投票支持皮韦蒂。


2023年5月23日,江苏海安市举行“5·23”文化艺术节暨“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节,市民在文创市集上选购意大利客商的商品。


这次来中国,皮韦蒂表示,自己将一如既往地推动意中在商贸方面的更紧密联系。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9年至2022年,中意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近42%。2022年,两国双边贸易额高达780亿美元(约合5613亿元人民币)。


“意中商贸交流是双赢的,对于两国的双边贸易前景,我非常乐观,尤其是在消费品、工业机械、农业等方面,都还有很多的合作空间。”皮韦蒂说。


作为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名誉主席,皮韦蒂始终秉承倡导绿色设计理念,与中国相关机构洽谈绿色可持续发展合作,积极推动生态环保类项目落地。在她看来,中国兼顾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成绩斐然。“中国至少20年前就选择成为一个绿色的国家,虽然此举可能让经济增长的步伐暂时慢下来,但这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是有利于子孙后代的发展方式。中国即将迎来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


“与中国的合作应该是一件首要的事情”


此次来华,皮韦蒂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与中欧合作”为主题发表演讲。她说,自己将继续为意中两国在绿色设计各行业领域搭建对话平台,建立有效的交流机制。


意大利是第一个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七国集团国家。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4周年。4年时间里,中意“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意大利曾是进博会主宾国,今年又成为消博会唯一主宾国。在2022“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丰富的文化互鉴活动持续增进民心相通。两国合建的首艘大型邮轮日前在上海下水,未来还有5艘,总价近50亿美元(约合359.8亿元人民币)。


两任意大利总理曾先后在2017年和2019年参加了第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于中方将在今年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皮韦蒂充满期待,并希望“一带一路”能引起更多欧洲国家的支持。在她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积极意义和巨大影响力,不仅推动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还促进人文交流,对于加强欧洲与亚洲之间的互联互通做出重要贡献。


“我真诚地希望‘一带一路’合作延续下去,继续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意中两国继续和平相处。”皮韦蒂说。日前,有意大利媒体报道称,意大利有意退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不再续签相应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7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国和意大利两国的务实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也催生了一系列互利共赢的成果。我们认为,进一步挖掘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潜力符合双方的利益。


“由于国际因素,意大利政府如今面对‘一带一路’合作,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但这样的倾向并不符合国家实际的发展需求。不管如何,意大利民众、学术界和企业界希望继续推动与中国之间更加紧密的合作,意大利商界对中国市场仍然充满信心。”皮韦蒂说。


“就我自己来讲,也会做更多的努力,搭建更多意中友谊的桥梁。”皮韦蒂说。她希望绿色金融能够成为促进意中合作乃至欧中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当前欧中绿色合作需跳出复杂的政治语境,更加务实地落到可操作的行动上来,比如拟定一份优先事项清单,展开技术层面的合作,在共同的发展目标下力争实现双赢的结果。”


在皮韦蒂看来,欧中合作的未来着力点之一是建立双方认可的标准。“对于欧盟来说,与中国的合作应该是一件首要的事情,一定要思路非常清楚,了解到底谁是我们的战友,谁是我们可以去协商的朋友。希望欧中携手应对挑战,共同推动绿色发展。”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