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张燕玲:认真总结商业保理十年来的成功经验,为下一个十年再创辉煌奠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张燕玲:认真总结商业保理十年来的成功经验,为下一个十年再创辉煌奠定基础

发布时间:2023-02-07 作者: 张燕玲 

在全球人民苦苦盼望的2023年来临之际,尽管疫情还在肆虐,中国商业保理(供应链金融)五十人论坛如期召开,主题务实,体现了论坛一贯的严谨,直奔发展,直接讨论行业怎么发展、怎么干。

本文转自2023年2月6日新浪网


2023年1月11日,2022中国商业保理(供应链金融)五十人论坛年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行业发展与展望”为主题,国内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高等院校专家教授和商业保理企业界人士出席了论坛。论坛上,专家委员们进行了深入、自由、充分的探讨和论证,共同推动我国商业保理及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理论思想、经验交流,为政府宏观决策和行业研究机构提供理论与实务参考做出贡献。


中国商业保理(供应链金融)五十人论坛主席、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为论坛致辞,以下是发言实录,部分内容有删改。


image.png

中国商业保理(供应链金融)五十人论坛主席、中国银行原副行长  张燕玲


张燕玲:


在全球人民苦苦盼望的2023年来临之际,尽管疫情还在肆虐,中国商业保理(供应链金融)五十人论坛如期召开,主题务实,体现了论坛一贯的严谨,直奔发展,直接讨论行业怎么发展、怎么干。


商业保理经过了十年的艰辛奋斗,没有倒下、没有被放弃,也没有被叫停整顿,也没有大的暴雷事件,也没有被专项整顿。商业保理成为我国类金融发展史上最成功的案例,我们应该认真总结商业保理十年来的成功经验,为下一个十年再创辉煌奠定基础。


站在商业保理的角度我讲三点意见:


01、2023年行业发展


首先要认清2023年的生态环境是非常困难的,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会比2022年更差,预计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就是GDP)是4.4%,世界银行预测是4.3%,国内专家预测多数在5~5.5%,甚至还有更高的7%。但是在全球经济萎缩情况下,外贸形势不好是大概率的事件,外循环供应链产业链已经受到了美西方的破坏。


1月7日,法新社发布了美日新倡议,成立供应链人权和劳动力标准工作组,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说“促进供应链中的人权和国际劳工标准不能单靠美国和日本,我们必须要求其他政府加入我们的行列,以共同捍卫世界各地劳工的尊严。”


美国在打压中国供应链上已经是无所不用其极,这种破坏不仅是生产链条的破坏,也对我们金融服务造成了破坏,使结算不再那么顺利,会因为经济损失的增加产生更多的结算摩擦,对美西方的打压我们别无选择,除了给予必要的的有理有据的回击外,我们只能做好自己的事情,保证定力,最关键的是做到高质量发展。


在外需严重萎缩的情况下,扩大内需是我国自主实施的国家战略,这个战略以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为第一动力,强调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这为商业保理的发展提供了舞台。


但是,我们在大显身手的时候要注意两点:


一是“质在量先”。根据我们自己的体验,目前很多产品是产能过剩,物资极大丰富,比如说我们要购物,网上一查就有很多品牌,价格比线下优惠很多,而且下单很快就会收到货,说明库存也很多、物流配送也很畅通。所以在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时,一定要辨别产品质量优势,防止盲目增加产能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二是“物美价廉”。这是中国产品的代名词,但是品牌价值没有,品质的含金量确实值得商榷。很多中高层消费者并不欢迎这种物美价廉,同类产品的竞争者、后来者也容易追赶,新的产业链、供应链很容易复制。


在审核一笔业务时,要由过去的真实性加上合理性,帮助企业和政府把关,企业只要有资金支持就容易产生扩张的冲动,政府也不能够完全了解一个行业当中,哪个企业质量更好,特别是跨地区全国大市场的情况下,对哪个企业更有前途就需要金融服务的发掘和培育。


02、展望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脚踏实地、立足当下,必须创新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金融工作任务要求非常清晰,扩大内需提振市场信心,支持鼓励民营经济,稳增长、扩内需重要性被进一步提升,建立国内统一大市场成为重要的策略之一。


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因为跨省跨区的资源配置、商贸交易、资金流动、信用管理方面还有一定局限性,跨地区执法也不尽一致,监管还在强调严格规范地方金融机构跨区域的存贷业务。为了使统一大市场能够顺利起步,跨地区的金融服务能够给予一定的保驾护航,双保理可以是最好的服务。


我曾经和林晖总监(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东北亚区总监)讨论过,主要是向他学习,想写一篇建议:双保理为国内统一大市场运作保驾护航。我们国内跨区业务主要方式还是赊销、信用证、保函等都搞得很复杂,国内金融机构之间的代理关系建立还不够规范,商业保理如果能借这次机会把商业保理合作代理关系规范起来,既可分散风险又增加影响力,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我建议大家能够认真研究这个议题,林晖总监的演讲会给大家带来一些新思路。


03、建议


一是在专委会的带领下认真总结十年的发展经验,按照二十大提出的新发展目标,把商业保理的明确定位和所有贡献宣传到位,把商业保理目前的痛点和难点摆到桌面,把解决建议方案同时提出,推动尽快解决,将当下和今后如何把控风险,保证活下来并且可持续发展作为自身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二是在提高共识、统一商业保理的价值观上下点精力,商业保理协会和五十人论坛的重要职责就是塑造行业的价值观,逐渐使大家站在一个平台上说话,形成共同语言,这样既能保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行业的诉求,又有利于商业保理商之间的监督与合作,今后,保理公司之间合作机会会越来越多。


三是商业保理公司自身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不但要保证自身的高质量,还要扩展到保证服务客户的项目属于高质量范畴。


四是做好风控是永恒主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风险、金融风险,统筹发展与安全。郭树清主席说,当前我国金融业运行平稳、风险整体可控,但各种因素共同作用下,金融风险仍然处于易发、多发期,银监会也正在修改执行了十年的三个办法一个规定,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中;财政部长刘昆1月6日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坚持中央不救助原则,“谁家的孩子谁抱走”,指的就是城投债事件。


商业保理作为类金融机构要防范金融风险,不当“接盘侠”,千万不能因为货币政策加大向民营企业的倾斜力度而放松应有的审查,保护资产、资金安全是永恒的主题。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