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澳大利亚学者:要抵制美元做国际结算的武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澳大利亚学者:要抵制美元做国际结算的武器

发布时间:2024-01-31 作者: 戴若·顾比 

十年前我在南方参加了会议,当时第一次听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分享给外国嘉宾听。在过去十年中,“一带一路”倡议给南方国家带来了许多的益处。

2023年11月23日,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十年金融合作与浙江贡献”国际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董事,丝绸之路国际商会澳大利亚代表戴若·顾比(Daryl Guppy)出席本次大会并在主题发言与对话环节发表演讲,以下为其发言内容:


0541363758ff67389652ac6d51284d94.png

▲中间为戴若·顾比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在秋高气爽的时节中,在如此美丽的场景下开会,我真切地感受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十年前我在南方参加了会议,当时第一次听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分享给外国嘉宾听。在过去十年中,“一带一路”倡议给南方国家带来了许多的益处。世界需要硬连接,包括各种各样的基础设施建设,所以“一带一路”的倡议确实帮助我们开展了非常多基础设施的建设,但这只是其中一个好处。


今天世界最重要不仅仅是硬连接,而且是一些软连接,包括了监管环境、贸易结算的系统、支付以及流程生态系统等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这些软连接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支付系统、生态系统,区块链认证的系统都是整个网络中的重要一环。


另外,资本基础设施,包括股权、债务等其他人民币投资的领域,今天我们提到了投融资的基础设施,这当然非常重要,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金融的角度不断地促进沿线国家的跨境贸易。


数字贸易也是浙江的优势产业之一,因此浙江也可以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中为“一带一路”做更多的贡献。中国现在通过APEC等机制共同参与到国际金融发展中,这些是全球性多边的框架,关键是制定统一的数字经济的标准。不久前我们在旧金山开了会议,其中非常重要的结论是必须要进行标准的制定,尤其是表现区块链的标准,这非常重要,美国相关方现在不是非常愿意支持这方面的工作,他们想要通过标准阻碍中国更好的发展。我们更加需要完善这方面的标准,包括在通关领域等其他领域,新加坡在这方面做出了贡献。


我们需要建立区块链的标准,能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行,比如将货物出口到其他的“一带一路”国家中,如果有了标准后能够更加高效和便捷。如果没有相应的统一系统,会非常麻烦。所以,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一带一路”倡议能够继续和相关框架合作,我们能够减少在外币交易过程中的风险,我们有交易时有一定的风险,比如对银行来说,他们会在营收方面有一定的考量。中国在这些框架之下必须减少货币的风险,所以不需要再通过第三方进行贸易,比如我们可以有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支持,能够有点到点,端到端的服务。我们能够通过区块链来进行结算,这些都是在相关框架下金融系统带来的好处,我们能够在整个区域和整个沿线国家中进行标准的统一以及流程的便捷,也能够增加贸易的透明性、结算的透明性。还有一些国家并没有相应的银行账户,他们没有办法获取正规的银行的服务,我们也要想方设法让他们获取一些金融的服务。


中国已经开始这样做了,比如在一些偏远地区,甘肃南宁等其他地方将金融服务触达给这些人民,让他们有机会参与到经济的发展,通过不以美元为主导的金融服务的支持来帮助他们进行经济的发展。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很多的金融服务,不仅仅是和基础设施硬连通相关,也和资金的连通即软连通相关,比如人民币、国债、中国债券上市。在上海、深圳、北京或者国内的股市中更加允许外国投资资本进行投资,由此能够帮助我们加强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我们不希望将美元作为唯一一种国际结算的武器,我们应该抵御这样的风险,应该更高效地加强国际贸易。


在过去十年中,“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改变了世界,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希望,特别是对于南方的国家来说,所以在未来也将继续推进全球的经济发展,浙江加油,谢谢!


eaa9ff1b5efeaa6ced887d201dd02d77.png

▲会议现场

(本文根据速记整理,未经作者审阅。)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