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五位澳大利亚资深记者集体拜访人大重阳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五位澳大利亚资深记者集体拜访人大重阳

发布时间:2023-10-17 作者: 人大重阳 

人大重阳网讯:今年以来,中澳各层面的交流正在快速恢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民间交往的重要要求,推动中澳关系健康发展,中国记者协会邀请澳大利亚记者代表团访华。10月16日,记者团一行5人走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与多位来自中方高校、智库及媒体的专家就“中澳合作、贸易政策、碳交易发展、替代能源创新、技术创新”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坦诚、富有建设性的交流。

人大重阳网讯:今年以来,中澳各层面的交流正在快速恢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民间交往的重要要求,推动中澳关系健康发展,中国记者协会邀请澳大利亚记者代表团访华。10月16日,记者团一行5人走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与多位来自中方高校、智库及媒体的专家就“中澳合作、贸易政策、碳交易发展、替代能源创新、技术创新”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坦诚、富有建设性的交流。


9673720d4ff196ec9c50f863ca654f1b.jpg

记者团一行参观人大重阳


会前,人大重阳陈修豪带领记者团一行参观并了解了研究院10年来的发展历史与丰硕成果,记者团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有了更为深入和直观的印象,也为双方接下来的进一步交流合作奠定基础。


近年来,受疫情和其它因素影响,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交流合作遇到了些许挫折,但是近期呈现出回暖的态势。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在开场致辞中表示,这些年来,中澳关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最大的原因就是彼此误解。在澳大利亚看来,中国似乎是巨大的威胁。在中国看来,澳大利亚帮助美国遏制中国。而这些都不是完全的事实,至少有很复杂的深层状况。王文提出解决误解的最好办法是加强交流,双方民间交流的恢复对于中澳之间关系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澳大利亚线上杂志《内幕》出版商、前墨尔本新闻俱乐部主席兼CEO马克·贝克(Mark Baker)对此做出了积极回应。他提到目前中澳两国之间的关系正处于积极改善的通道之中,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很快将访问中国,开展此次对话为深化中澳关系奠定良好基础。


image.png


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表示过去30年,中澳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在中国人民眼中,澳大利亚仍呈现着积极正面的形象。因此,尽管中澳曾出现小的摩擦,但这并不会对中澳关系产生大的影响。中澳存在大量合作领域,诸如在碳排放问题上的合作。中国希望澳大利亚能够积极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至少要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处理中澳关系,于澳大利亚而言,核心在于如何保持决策的独立性。只有免受外界干扰影响,才能更有力推动中澳关系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表示,在亚太地区,澳大利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和澳大利亚长时间维持着很高比例的双边贸易,相当比例的中国留学生选择去澳洲留学。澳洲和中国长时间互助友好,中国非常希望看到一个独立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自主的澳大利亚,可以成为亚洲与美洲、北美和欧洲之间的桥梁。他还表示,中国和澳大利亚都是RCEP的成员,双方还可以在更深层次的领域谋求合作。例如科技创新合作,特别是农业、清洁能源领域。甚至,中澳可以一起探索和第三世界成员国的一些合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色列分校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龚炯提到如下方面:一是澳大利亚作为中国前五大贸易伙伴之一,是为数不多的与中国保持贸易顺差的国家之一。澳大利亚应该充分珍视这种贸易关系,加大和中国的贸易合作;二是在澳大利亚政府层面存在一个被一些人相信的言论即中国对于澳大利亚来说是一个政治风险。这简直是无稽之谈,中国对澳大利亚不抱有任何政治野心,也不会对澳大利亚构成政治威胁,更不存在所谓的政治安全风险;三是中国通过“一带一路”与南太平洋岛国建立了诸多良好关系,澳大利亚同这些国家也有比较密切的往来,中澳在这个地区有共同的利益,应加强双方之间经济层面的合作。四是如今在澳大利亚社会中,反华情绪似乎相当普遍。这源于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一些固有认知和偏见,应及时纠偏。


在接下来的互动交流环节,双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澳大利亚记者团踊跃提问,澳大利亚Crikey新闻网记者伯纳德·基恩(Bernard Keane)问到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和如何看待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刘志勤回应道,中国的外贸数据从9月份开始逐渐回升,虽然社会的总需求有所不足,但是即使如此,中国政府并没有采取非常激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而是扎实的推进稳健的经济恢复政策,预期全年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不成问题。


周戎提到,私营企业在中国的经济现代化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也将为中国的经济复苏提供动力。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出台了多套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给予更多的资金支持,获得更多的市场准入,也出台了更有利于民营企业竞争的政策条件来鼓励民营企业发展。


龚炯对此做出了回应,他提到我们正在研究机器人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所以对劳动力的需求可能不会像20年前那样显著。从劳动力供给的角度来看,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可以补充很多的劳动力,缓解劳动力市场的紧张。目前中国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到技术开发和制造业经济中,以促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这会大大降低生产成本。随着光学和其他技术的部署和采用,数字转型进展得越来越快。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