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波兰学者:“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市场的验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波兰学者:“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市场的验证

发布时间:2024-01-26 作者: 斯拉沃米尔·马伊曼 

“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市场的验证,并且为“一带一路”国家的基础建设提供了融资,可以说,中国是世界上基础建设最强大的国家,这些项目确实也为沿线的国家和新兴国家提供了经济发展方面的支持。

2023年11月23日,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十年金融合作与浙江贡献”国际研讨会暨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波兰华沙安全与国际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原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斯拉沃米尔·马伊曼(Sławomir Majman)出席本次大会并在主题发言与对话环节发表演讲,以下为其发言内容:


5a459a2b4dd4842a95350c60cf17daad.jpg

▲中间为斯拉沃米尔·马伊曼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下面我将给大家分享观点,今天感谢大家给我们的支持,感谢大家举办了此次会议,我也感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对会议的支持。


和贸易相比,政治其实没有那么重要,现在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一直是我们的国家层面的大项目,“一带一路”主要以软基建、硬基建为基础,此外也展示了中国的软实力,也是强大的工具,能够增强中国在国际世界中的经济主导力。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也得到了中央以及央行的支持,为哈萨克斯坦等沿路国家建立了基础建设基金,比如中老铁路等铁路建设。


此外,也可以看到,“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市场的验证,并且为“一带一路”国家的基础建设提供了融资,可以说,中国是世界上基础建设最强大的国家,这些项目确实也为沿线的国家和新兴国家提供了经济发展方面的支持。


在“一带一路”十年之际,在2023年8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我们得到了清晰的指引,“一带一路”倡议进入到了高质量的发展新阶段。它的职责已经延伸到了绿色金融和数字经济方面,背后两个因素是什么?1、大量“一带一路”的基建项目已经发展非常成熟。2、中国的技术领先和发展已经为西方带来了一些压力,比如通讯行业公司也受到了西方的压力。数字“一带一路”将继续是重要工具推动中国高科技出海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


另外一个重要的变化是传统以能源为主导的“一带一路”的倡议,比如资金主要流向能源方面,但现在进入到了新时代。我们将打造一个空间,为中国的公司比如光伏行业、绿色能源行业的企业或者电动汽车行业的中国企业提供平台,让他们能够出海。“一带一路”将会继续保持它的工具属性来实现全球化的发展,我们将和发展中的兄弟姐妹国家一起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我们经常低估了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中国正在打造一个全新的宏观经济框架,增强与全球国家的联系与纽带。在北京,我们一直倡议国际合作,倡议争议性,改变以美国为中心为主导的世界格局。其实中国一直在强调中国将不会像苏联一样与美国发生正面冲突,我们希望寻找一种和平方式。


最后,在政治层面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了俄罗斯和中国合作的平台。“一带一路”也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来自中国的倡议,它推动了沟通和互联互通。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世界的其他倡议一样,比如G7,目的都是为了推动世界的发展,当然,现在可以看到中国的倡议更加具有优势,中国对金融结构的倡议,已经为全球金融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包括硬基建和软基建。此外,“一带一路”的倡议也推动了各国产业间的合作,我们在很多方面都实现了互通,我们友谊更加深厚,也感谢“一带一路”倡议。


eaa9ff1b5efeaa6ced887d201dd02d77.png

▲会议现场


(本文根据速记整理,未经作者审阅。)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