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晋斌:2024世界经济软着陆能否真正兑现的关键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王晋斌:2024世界经济软着陆能否真正兑现的关键年

发布时间:2024-01-03 作者: 王晋斌 

当地缘政治一旦成为重塑全球化的底层逻辑,将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难以逆转的风险和挑战。2024将是世界经济软着陆能否真正兑现的关键年。

作者王晋斌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本文转自2024年1月2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CMF”微信公众号。


image.png


当地缘政治一旦成为重塑全球化的底层逻辑,将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难以逆转的风险和挑战。2024将是世界经济软着陆能否真正兑现的关键年。


2023年是美欧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的控通胀年,也是全球经济低增长和高通胀相伴的一年。美欧等激进紧缩货币政策,叠加地缘冲突加剧,全球经济金融展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度过了有惊无险的一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美欧通胀显著下行,但距离2%的长期通胀目标仍有相当的距离。尤其是核心通胀率依然显著高于2%,美联储预计2023年核心PCE同比3.2%,经济增速2.6%,失业率3.8%。欧洲央行预计2023年欧元区HICP同比5.4%,核心HICP同比5.0%,欧元区经济下行明显,2023年预计增速0.6%,失业率6.5%。


2、全球供应链韧性较强。依据纽约联储的数据,2023年初以来,全球供应链压力经受住了疫情以及地缘冲突带来了冲击,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3、全球金融系统展现出较强的韧性。2023年全球金融市场经历了美欧银行业关闭风波和汇市动荡,金融市场有惊无险,全球重要金融体系没有爆发出重大的系统性风险。


4、“股牛债熊”大体可以用来描述全球金融市场2023的基本表现。在限制性利率水平和流动性持续收紧的压力下,全球大多数金融市场经历了股牛债熊的一年。美欧等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普涨,超出市场预期,而债券市场估值遭受了重大账面浮亏,目前美国国债的账面价值浮亏接近10%。


5、地缘政治继续推动全球产供链重构。制造业“回流”、友岸外包、在岸外包逐步流行,意识形态距离在某种程度上替代地理距离正在深刻影响全球贸易和投资。欧洲和俄罗斯基本完成了经济金融等领域的分割,欧洲基本不再使用俄罗斯能源,全球出现了能源等市场分割。


6、亚洲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以中国、印度等为代表新兴经济体保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速,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


7、全球经济金融继续朝“软着陆”方向演进。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速是近十年来表现最差的年份(除了疫情冲击的2020年以外),IMF、OECD和WTO近期分别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9%、2.7%和2.6%,2023年全球通胀较2022年显著下行。


2024年世界经济将延续2023年世界经济的某些特征,同时将面临地缘政治持续推动全球化重构的巨大风险和挑战,总体表现是通胀下行、增量放缓、矛盾增加。2024年是世界经济软着陆能否真正兑现的关键年。


1、美欧通胀继续下行、增速放缓,失业率处于相对低位。2024年美欧通胀将继续下行,逐步向2%的目标演进。美联储预计美国PCE和核心PCE同比2.4%,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HICP和核心HICP同比2.7%。按照这一预测,美国和欧元区通胀率要到2025年才能接近2%的通胀目标。2024年美国经济增速显著下行,美联储预计2024年美国经济增速只有1.4%,IMF预计美国经济增速为1.5%,而OECD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只有1.0%。欧元区2024年经济增速只有0.8%。由于通胀下行速度较快,且失业率控制在低位,美欧货币政策面临通胀与就业之间的权衡风险下降,2024年美欧失业率依然处在相对低位,美国失业率4.1%,欧元区失业率6.6%。


2、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继续保持低位。近期IMF和OECD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9%,而WTO在2023年10月份《全球贸易展望与统计》中预测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只有2.5%,比2023年下降0.1个百分点。当前全球经济相比2013-2019年年均3.4%的增速明显放缓,全球经济修复远未达到疫情前的增长水平。2024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1.4%,较2023年下降0.1个百分点;2024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4.0%,与2023年持平。全球服务业复苏基本已经完成,以服务业为导向经济体的强劲需求现在正在软化,基于实体经济的新增长点成为经济能否获得新边际动能的关键。


3、全球贸易增速将在今年低基数的基础上有所恢复。WTO预计2023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速只有0.8%,2024年增长3.3%,但市场更加碎片化和不太可预测的贸易政策环境,将给全球贸易增长带来不确定性。


4、全球利率下行。美联储预计2024年联邦基金利率中值4.6%。金融市场调整程度将取决于盈余和利率(贴现率)的相对变化:一方面市场利率下行,另一方面盈余下降。2024年全球股市表现或不及2023年,但债券市场表现将优于2023年。同时,美元指数走势会出现阶段性下行,由于欧元等货币由于经济基本面等因素难以持续走强,美元较大概率还是保持在带有一定强势的位置。高通胀下强美元周期虽是尾声,但不代表2024美元一定会出现大幅度贬值。


5、全球仍处于债务风险消化期。2022年全球债务再次大幅下降,但仍然处于很高的位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球债务数据库(GDD)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债务占GDP的比例连续第2年下降10个百分点,下降至238%,但比2019年依然高出9个百分点。发达经济体政府债务风险和部分新兴经济体私人企业债务风险需要高度关注。


除了上述因素以外,2024年世界经济将面临地缘政治持续推动全球化重构的巨大风险和挑战。IMF(2023)的一项研究表明,仅贸易碎片化的长期成本就可能从有限碎片化情况下占全球产出的0.2%到严重情况下的近7%不等,如果再加上技术脱钩,一些国家可能会损失高达GDP的12%。有三大风险点需要高度关注:


1、供应链压力风险。在俄乌冲突结局未定的情况下,中东冲突导致全球航运成本大幅度上升,如果这种状况持续时间过长,将提高全球供应链压力,打击全球贸易,不利于世界经济恢复。


2、贸易摩擦风险。在全球经济下行,尤其是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下行时,出于对国内就业和产业的保护,贸易摩擦会加重。平衡贸易可能再次成为贸易冲突的借口,关税等逆全球化措施可能会增加。


3、政策“武器化”趋势风险。俄乌等地缘政治冲突,引发了美欧的金融武器化,金融工具制裁成为常态;美国大规模财政补贴法案引发了产业政策武器化,美国不断强化科技竞争,弱化合作;而市场分割和对本国市场的保护使得市场武器化,贸易自由化的市场形态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附加各种条件的“自由贸易”。


2024年世界经济面临各种旧冲突未解决带来的成本累积,又面临地缘政治冲突博弈格局不确定性带来的新冲击。当地缘政治一旦成为重塑全球化的底层逻辑,将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难以逆转的风险和挑战。2024将是世界经济软着陆能否真正兑现的关键年。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