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美联储再次加息,中国只需冷静看待以不变应万变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人大重阳  /  

美联储再次加息,中国只需冷静看待以不变应万变

发布时间:2022-07-29 作者: 陈放 申宇婧 

7月27日,如市场预期,美联储在议息会议上决定加息75个基点,即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从1.50%-1.75%升至2.25%-2.50%。这是美联储连续第四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如此激进的加息步伐也为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的首次。

作者陈放、申宇婧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本文刊于2022年7月29日中国网


7月27日,如市场预期,美联储在议息会议上决定加息75个基点,即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从1.50%-1.75%升至2.25%-2.50%。这是美联储连续第四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如此激进的加息步伐也为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的首次。


对美国市场冲击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联储的预期管理下,“加息75个基点”这一消息早已反映在利率市场价格中。无论是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还是十年期美债收益率,都没有出现10个基点以上的波动。事实上,早在6月15日美联储第一次加息75个基点以前,“激进加息”这一预期就已经充分反映在债券价格中,此后出于对经济衰退的担心,市场上长端利率和短端利率均处于下降的过程中。


在股市方面,相比预料中的加息75个基点,市场更关心二季度科技股财报情况以及经济增速下行后对需求的影响。由于宏观经济数据和二季度财报显示需求正在下滑,市场预期未来加息幅度将会减弱,风险资产的定价随之走高。这是7月27日纳斯达克指数上涨超4%的主要原因。


有利于稳定中国经济增长


2022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顶住疫情反复、国际形势动荡等压力,实现了2.5%的正增长。从结构上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和货物出口分别增长-0.7%、6.1%和13.2%,6月份进出口增速更是加快至14.3%。可见,需求端呈现消费不振、投资平稳、进出口上扬的特点。


进出口不仅是中国上半年经济发展的重要“稳定器”,更成为了中国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种压力下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引擎。中国目前内需不振,稳定外需尤为必要。美联储频繁加息无形之中加大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这无疑将利好中国的外贸形势,为中国进出口的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资本项目来看,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外资流向没有造成明显影响。从今年沪深股通的交易情况看,1月、2月外资净流入,3月净流出,4月又转为净流入。而且今年以来配置型、长线资金保持净流入,这从侧面反映出,外资长期看好中国经济的活力与资本回报率,中国已经开始成为外资的“避风港”之一。可见,外资有进有出,其流动和交易情况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资本流动的影响有限。另外,再加上中国拥有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以及保持适当的金融管制,与外部金融市场建立的“防火墙”机制越来越具有韧性,外部金融市场的波动引起的风险将很难传导至中国国内。


可见,目前美联储加息,不但没有对中国造成严重的负面冲击,反而为中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提供了缓冲空间。长期来看,在中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指导下,随着一系列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效应传导到实体经济,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将恢复,内需与外需将逐渐平衡,经济发展将重回均衡状态。


压缩欧洲宏观政策空间


美联储大幅加息后,欧洲央行必须作出选择:保经济还是保汇率?


由于参与了对俄罗斯的制裁,欧洲目前深陷能源危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经济复苏势头也戛然而止。7月,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欧元区Markit制造业PMI和综合PMI初值双双跌入荣枯线以下。此外,7月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录得-27,远低于经济学家-24.9的预期中值,是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种种迹象表明,欧洲经济即将进入景气下行周期。


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继续激进加息,让欧洲央行陷入两难处境。如果欧洲央行跟随美联储的节奏,加快加息步伐,那么,欧洲经济很可能会陷入衰退泥潭。同时,欧洲债券市场也会因欧洲央行收紧流动性而承压。然而,如果欧洲央行控制加息节奏,那么欧元贬值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增大。不久前,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创下近20年来新低。可以说,美联储再次加息75个基点,进一步压缩了欧洲央行的宏观政策空间。


或引爆新兴市场国家债务危机


美联储加息,势必会引起美元升值和美元回流,进而可能引爆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危机。一方面,美元升值会增加新兴市场国家美元债务的还款压力;另一方面,美元回流会增加新兴市场国家进行美元再融资的难度。


目前,斯里兰卡已成为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后第一个倒下的新兴市场国家。然而这只是开始。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10日报道,今年以来投资者已从新兴市场债券基金中撤出了约500亿美元,资金流出规模创下2005年来新高。抛售潮引发新兴市场国家债券收益率激增。Bloomberg公布的数据显示,巴基斯坦、阿根廷、乌克兰、巴西、墨西哥等多个新兴市场国家的主权债券收益率已经飙升至压力水平。然而,借贷成本的陡然上升,让很多新兴市场国家无力承担,如果没有外部援助,这些国家很可能会步斯里兰卡后尘。


总体来看,不可否认,近期美元指数的走强代表了美元依然可以发挥避险货币的功能,美国的货币政策对全球尤其是经济体量小、经济结构单一的国家依然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对以中国为代表的经济大国产生的影响在逐渐减弱。长期来看,这反而加大了中国“以我为主”的宏观经济政策空间。因此,对于美联储加息,中国只需冷静看待,保持战略定力,始终聚焦经济发展,以不变应万变。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