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马丽蓉:中国与伊合组织共建“健康丝绸之路”的路径、成效及意义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马丽蓉  /  

马丽蓉:中国与伊合组织共建“健康丝绸之路”的路径、成效及意义

发布时间:2023-01-18 作者: 马丽蓉 

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沙特的中沙-中海-中阿三环外交的完美收官,必将进一步带动中国与伊合组织双多边务实性合作,助力疫后复工复产。

2023年1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2023年迎春论坛“新的动荡变革期与中国未来”于线上线下成功举办,人大重阳老中青人才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全球新变革阶段的国际秩序新动向,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马丽蓉在第三研讨环节“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中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沙特的中沙-中海-中阿三环外交的完美收官,必将进一步带动中国与伊合组织双多边务实性合作,助力疫后复工复产。


本文字数约3000字,阅读需要3分钟。


7c0058f5aa8090a3014f2603d13640c.jpg


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马丽蓉


感谢王文院长邀请,感谢人大重阳团队每年让我们有这样的机会可以分享彼此思想。今天我分享的题目是:中国与伊合组织共建“健康丝绸之路”的路径、成效及意义。


伊合组织创建于1969年9月,原名伊斯兰会议组织,拥有57个成员国、是除联合国外世界第二大政府间国际组织,其创建的初心使命就是解决巴基斯坦问题,因此与全球治理结下了不解之缘,且在参与全球热点问题治理实践中,形成了基本治理理念,主要包括:1.弘扬中正与和平的伊斯兰教的核心思想;2.主张不同教派、不同宗教间的包容性对话;3.通过“修宪”与“更名”与时俱进地参与全球治理。其中,2011年6月召开第38届伊合组织外长会议,通过的“更名”决议指出:“目前一些国际热点问题是伊斯兰世界面临的考验,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着伊斯兰世界的稳定、繁荣和发展”,所以今后的“合作领域不再局限于安全领域,还涉及经济和人文领域,伊斯兰国家认为重新给组织命名的时机已经成熟”,标志着伊斯兰会议组织更名为伊斯兰合作组织后所开启的参与全球治理的历史新阶段。为此,伊合组织主要通过高级别对话平台、常设性机制平台、委员会机制等三类机制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可以说,从理念到机制,都为中国与伊合组织合作共治全球性问题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与伊合组织共建“健康丝绸之路”的路径主要包括:1.捐赠抗疫医疗物资;2.派遣抗疫医疗队伍;3.改善医疗卫生设施;4.提供疫苗无偿援助;5.减缓非洲债务负担;6.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伊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问题上早有共识,如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内瓦访问了世卫组织并会见陈冯富珍总干事,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20年6月,伊合组织与世卫组织同意加强卫生领域合作,合作共治全球卫生健康问题。此外,中国还有伊合组织成员国、伊斯兰开发银行等签署共建“健康丝绸之路”的多个协议。2020年7月16日,中国向伊合组织及54个伊斯兰国家提供了抗疫物资。近年来,中国与伊合组织多个成员国举行线上疫情会诊、探讨传统医药抗疫新路,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另外,中伊积极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助力复工复产,包括中国与摩洛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中国在埃及“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项目、中埃(及)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园区、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区、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阿尔及利亚东部磷酸盐等项目稳步推进,均取得了重要进展。中海(合会)自贸区谈判不断深入推进、中国与部分伊合组织成员国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领域合作快速发展,也成为双方合作的增长点,等等。可以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沙特的中沙-中海-中阿三环外交的完美收官,必将进一步带动中国与伊合组织双多边务实性合作,助力疫后复工复产。综上,中国与伊斯兰国家和地区在守望相助中共建“健康丝绸之路”。


中国与伊合组织共建“健康丝绸之路”的成效体现在多个方面。2020年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讲话中提出助力全球抗疫与经济复苏的“四点倡议”。2020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卫大会开幕式致辞中提出了“六点建议”,还宣示了中国支持全球抗疫的“五项举措”,这与伊合组织成员国息息相关,主要包括: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中国将与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中国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国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以加大对这些国家抗疫的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6月,中国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超过100个国家批准使用中国生产的疫苗,已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截至2022年6月,中国政府累计向世界各国提供了42亿件防护服、84亿份检测试剂、3720亿个口罩、22亿剂疫苗,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医疗专家组,与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分享疫情防控经验。此外,中国已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支持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同30个国家一道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等。


2021年6月,中国首次任命驻伊合组织代表,标志着中伊关系进入提质增速的快车道,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所强调的: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伊斯兰合作组织的关系,愿进一步加强同伊斯兰合作组织及其下属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同伊斯兰世界和伊斯兰合作组织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2022年12月1日,中国发布《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指出:“中国将根据阿拉伯国家需求,继续通过双多边渠道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阿拉伯国家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与阿拉伯国家共同促进疫后复苏增长,拓展健康产业、公共卫生及传染病防治合作。”这又为中国与伊合组织深化共建“健康丝绸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增强了合作信心。


事实上,中国与伊合组织共建“健康丝绸之路”意义重大,且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助于深化中伊人文交流、密切丝路伙伴情谊,使人文交流与合作的重心下沉,谱写了中伊文明交往的新篇章;二是有助于推进全球性问题的合作共治,为今后中伊在热点问题、抗击疫情、经济复苏、反恐与去极端化等领域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夯实了民意基础;三是有助于增强中国与伊合组织间的政治互信,尤其是在巴勒斯坦问题、涉疆议题、全球性问题等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相互信赖、彼此倚重、协调合作,这都是中国与伊斯兰国家和地区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的“三好关系”稳步发展的重要基石。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沙特时曾期许,“中方和伊合组织开展友好交往40多年来,确立了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不同社会制度的相处之道。中方欢迎伊斯兰合作组织发挥桥梁作用,为中国同伊斯兰国家关系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2022年3,时任中国外长王毅受邀参加伊合组织外长会议致辞时宣示:“中国和伊斯兰世界已经找到了一条不同文明友好相处、合作共赢的道路,成为践行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对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如何交往,也提供了有益经验。”


作为教育部伊合组织研究中心,本团队也将站在中国与伊合组织关系发展的新起点上,进一步加强伊合组织研究,为中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智力支撑。


谢谢各位!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