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印度专家:西方炮制的金砖谬论无实质内容,自我优越感作祟而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默罕默德_萨奇布_Mohammed_Saqib  /  

印度专家:西方炮制的金砖谬论无实质内容,自我优越感作祟而已

发布时间:2022-06-27 作者: 默罕默德•萨奇布 

金砖国家想要加强现有的体系,但是希望这个体系是平等的、公正的,不受现有西方霸权影响。

2022年6月21日下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协办的《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发布会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印度的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默罕默德•萨奇布(Mohammed Saqib)参会并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微信图片_20220627155118.png

默罕默德•萨奇布


大家好!首先,祝贺大会圆满召开,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刚才报告发布人王文院长为我们介绍了金砖国家的历史沿革,我也读了报告内容,这份报告的确非常深入且全面,看到了各位专家的智慧凝结和付出。我认同报告中指出的西方对金砖国家的误解,并且就误解进行的负面宣传,但我们不应直接无视这种诽谤。相反,我们应当对此进行充分的关注,提出我们的反驳,积极并且自信地去证明它们的错误性。


坦诚来讲,即便是金砖国家本身,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也对金砖国家目前进行的工作,和未来发展存在一定忧虑。所以,我想谈谈报告中的几点,正好也是王文院长发布时所分享的核心,对这些观点做几个回应。


首先,金砖国家“褪色论”,还有“崩溃论”,绝对是没有任何实质内容的,绝对是谬论,金砖国家将会日益强大,而且会愈发壮大。

关于所谓“清谈论”,其实有值得去探讨的地方。目前金砖国家议程很多很细,已经涵盖到了阳光下能够照到的一切事务,而且每次金砖峰会上,我们还会就已有的议程不断地增加新项目,但是没有考虑过去的计划还有承诺要达成的项目或成就。


还有一个子虚乌有的西方观点,认为金砖国家是一种无效机制,提出“机制无效论”。他们认为金砖国家是非正式的,系统结构非常松散。但金砖国家已经取得了非常长足的成果,比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应急储备安排。当然,在实施的举措方面,金砖国家仍然需要进一步的协调和趋同统一。


金砖“无芯论”更是谬论,金砖国家有着非常坚实的目标和目的,我们有计划,有共识。我们的想法都是成员国在充分讨论之后,基于多样性和多元背景形成的结果。


“中国至上论”是完全虚假的政治宣传,我认为这绝对不成立。后天,中国将作为主办国,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虽然中国是金砖国家中发展前景最繁荣的国家,而且在具体举措上一直是敢为人先,但是中国却从没有表现自己的优越性,而是尊重共识,带领他国一道前行。


金砖“颠覆论”和“失和论”,这些都是错误的,金砖国家并不想颠覆现有的制度,这两个理论没有任何实质性内容。金砖国家想要加强现有的体系,但是希望这个体系是平等的、公正的,不受现有西方霸权影响。这背后共同的想法,正是西方所不能够容忍的。他们认为金砖国家的成功会动摇他们的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优越感。


总得来讲,金砖国家仍在进行中,潜力巨大。但是,金砖国家不能孤立发展,必须要与西方以及现有的全球治理体系合作。但应该警惕西方国家可能会设置的路障,俄乌冲突之后,西方的行动和单边制裁真是让全球大开眼界。


所以,我们金砖国家一定要谨慎的应对西方世界可能会设置的障碍。金砖国家需要强有力、和谐的合作与协调,不应陷入双边或琐碎的地缘政治问题形成的分散主义里。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