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宗义:印度与西方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抹黑,一定程度上成功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刘宗义  /  

刘宗义:印度与西方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抹黑,一定程度上成功了

发布时间:2023-02-07 作者: 刘宗义 

事实上,印度及美西方国家的宣传在一定程度上是成功的,确实影响了中巴关系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顺利推进。这种状况凸显出中巴加强媒体合作的必要性。

2023年1月16日-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23年宏观形势年度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成功举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宗义在16日的分论坛三“战略布局与智库创新”的第二环节“‘一带一路’十周年与智库国际引导力”上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事实上,印度及美西方国家的宣传在一定程度上是成功的,确实影响了中巴关系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顺利推进。这种状况凸显出中巴加强媒体合作的必要性。


本文字数约2000字,阅读需要2分钟。


2a211281efe0b68cd90ed304ae2b019a.jpg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 刘宗义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下午好!感谢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的邀请,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会议。最初给我题目是“一带一路”与智库国际舆论引导力建设,我作为一个智库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是南亚,所以今天我就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例谈一下智库在国际舆论引导力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


当前,全球大变局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斗争在各个领域激烈进行,包括在新闻媒体和传播领域,舆论和信息战已经成为国际斗争的一个主要战场。2020年12月,欧洲独立智库“欧盟虚假信息实验室”发布一份名为《印度纪事》的调查报告,揭露了从2005年以来印度情报机构为抹黑巴基斯坦和中国而在世界范围内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的事实,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尤其是在针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中巴关系方面,印度以及很多西方国家都在制造大量虚假信息,例如所谓“债务陷阱”最早就是出自印度学者布拉玛-切拉尼,而美西方媒体对此大肆宣扬,他们企图以此误导中巴两国民众,使两国民众对彼此产生误解,在两国关系中制造矛盾和分歧;也企图向世界证明,中国的“一带一路”是失败的。事实上,印度及美西方国家的宣传在一定程度上是成功的,确实影响了中巴关系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顺利推进。这种状况凸显出中巴加强媒体合作的必要性。


中巴两国是“铁哥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情谊。巴基斯坦政府对巴国内媒体有监督作用。巴基斯坦智库学者和媒体也具有较高的“自律性”,在中巴友谊、中国国家形象上,巴方较为一致地采取积极态度,配合政界,宣传中国的正面形象。即便有质疑或反对之声,也难以在巴国内掀起风浪。自2013年走廊开建以来,巴基斯坦智库学者和媒体对中巴经济走廊及中国的报道明显增多,多数是以赞赏、期待的态度进行报道,很少出现“唱反调”的情况。但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巴方媒体关于债务问题的报道明显增多,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不利中巴两国民心相通。


之所以出现这些情况,首先是巴国内各派政治力量利用媒体博弈的反映。巴基斯坦媒体基本都没有全面否定走廊的意图,有关争议主要集中在走廊的规划和建设细节方面。


其次,与美印等国推行“印太”战略,抗衡、抹黑包括走廊在内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美印等国从战略高度重视媒体作用,极力通过各种渠道对巴基斯坦舆论环境施加影响,制造对中国不利的舆论。


再次,巴基斯坦国内媒体环境比较西化,以私营媒体居多,媒体背后多有财团支持,其立场也或多或少地受到资金方影响。巴基斯坦国内媒体生态更类似于西方,媒体的资本运作环境开放,一些获得西方资金支持的媒体受投资方立场的影响,倾向于发布亲近西方内容。巴基斯坦媒体从业人员很多在西方接受教育,也会潜移默化地受到西方言论的影响,媒体选题受到西方选题设置的制约,新闻报道多从西方媒体转抄而来,有时难免信息失真。


最后,中国宣传部门对外媒报道的问题反应不及时,而国内学者掌握信息不充分,不能把握舆论主导权,使得巴方和西方的宣传呈现压倒性态势。这种情况的出现与中国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在巴基斯坦的中国形象宣传有一定关系。


我们中国政府和智库研究机构在认识到这些问题之后,最近几年在推动中巴媒体合作有较大进展。中国主要媒体都已在巴基斯坦建立记者站,两国建立了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媒体人才相互交流培养机制和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新华社向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提供文字和图片新闻产品,广州媒体集团和巴基斯坦每日新闻也签订了合作协议;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国际纪录频道已获巴基斯坦政府落地许可。但总体而言,媒体合作仍以中国方面采编巴方新闻服务国内宣传为主,中方与巴方在政治、社会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媒体巨头合作较少,中方对巴基斯坦舆论影响力有限:不仅传播渠道较少,覆盖广度有限,而且软实力塑造发力不足,中国对巴宣传涉华新闻比重过大,文化新闻、影视、歌曲比重太少,不能满足中国文化输出及当地民众渴望了解中国文化的要求。


今后,中国智库应推动中巴两国两国进一步加强媒体合作和智库交流,为中巴经济走廊和中巴命运共同体建设创造一个友好的舆论氛围。


首先,我们认为文化领域的合作应该走在最前面。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及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巴基斯坦国内民众热烈关注中国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对中国各领域的兴趣与日俱增,他们渴望了解中国,倾听“中国故事”。在此方面,中国智库应该发挥主要作用,向巴方民众介绍中国发展经验。可以借助中方媒体,在对巴传播过程中,以文化为先导,引导巴民众首先去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认可中国,广泛地传播中国文化,推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发展经验交流,促进更深层次的相互信任。


其次,中国智库要积极探索如何推动媒体传播方式的本土化。要研究、分析巴基斯坦民众对媒体信息传播的需求和接受习惯,在尊重其宗教信仰、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的前提下,提高信息资讯的渗透率、落地率和有效性,增加与受众的贴近性。中方媒体应与巴基斯坦方面与中国利益和观点一致的媒体加强合作,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享媒体内容。


最后,智库在进一步加强中巴两国媒体编辑和记者的交流和培训方面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我们不仅应组织国内专家赴巴基斯坦访问交流、实地调研,同时也应该邀请巴基斯坦学者和媒体人士来国内主要智库、主流媒体和高校学习交流。中国高校可以进一步加大在新闻媒体等专业对巴基斯坦留学生的招生名额。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