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莫迪藏南活动酿外交风波 中印边境恐再起摩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刘宗义  /  

莫迪藏南活动酿外交风波 中印边境恐再起摩擦

发布时间:2024-03-18 作者: 刘宗义 

莫迪9日赴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出席色拉隧道等项目的揭幕仪式。印度国防部发表声明称,该隧道有助于为达旺地区提供全天候通行能力,强化印军备战水平,促进边境地区社会经济发展。

受访者刘宗义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本文转自3月13日香港中通社


印度总理莫迪近日赴藏南地区(印方称“阿鲁纳恰尔邦”)为色拉隧道揭幕,引发中印外交部隔空驳火,两国边界问题再升温。


image.png

中印边境 图源:新华社

莫迪9日赴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出席色拉隧道等项目的揭幕仪式。印度国防部发表声明称,该隧道有助于为达旺地区提供全天候通行能力,强化印军备战水平,促进边境地区社会经济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日响应指,藏南地区是中国领土,中国政府从不承认并坚决反对印度非法设立的所谓“阿鲁纳恰尔邦”。中印边界问题尚未解决,印度无权擅自对中国藏南地区进行开发。印方有关举动只会导致边界问题复杂化,并对两国边境地区局势造成负面干扰。中方对印度领导人到中印边界东段地区活动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


印度12日驳斥中方言论,宣称该地区一直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印度外长苏贾森称,中印不应在在实际控制在线部署那么多军队,应遵守双方签署的协议,这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印方不试图改变现状。不过,据印媒报道,印度已在中印边境新部署一万名士兵。


中印2月刚举行过第21轮军长级会谈,双方同意通过军事和外交渠道保持沟通,尽早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实现边境局势翻篇。在此期间,双方同意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刘宗义13日向香港中通社解析,过去几十年来,印度一直在边境推行蚕食政策,印方此次挑起事端,蓄意破坏两国共识,显示其基本立场未变,仍希望中方在边境问题上让步,按照印方设想解决。当前,中印边境西段重兵对峙,印度又新派一万人前往中段,印军后勤压力极大,有些吃不消,因此希望双方能撤回兵力,特别是希望中方从典角曲和天南河谷撤兵。


至于风波的导火索色拉隧道,刘宗义指出,该隧道对于保障印方在达旺地区驻军的后勤保障,以及向中印边境东段前线派兵,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早已知晓,惟该隧道位于印方实控区内,无法阻止其进展。莫迪高调启用,是为向国内展示其在边境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宣传其在过去几年推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就,为今年印度大选拉选票。


刘宗义认为,印方在前线地区保持进攻态势,待春暖花开之后,随着印军在边境活动能力增强,两国存在发生边境摩擦的可能性。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