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志勤:2023年,做好中国事,讲好中国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刘志勤  /  

刘志勤:2023年,做好中国事,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3-01-18 作者: 刘志勤 

对于2023年,我们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做好中国事,再就是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的发展规划落实到实处,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在世界上真正地昂首挺胸,才能够实现真正的崛起。

2023年1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2023年迎春论坛“新的动荡变革期与中国未来”于线上线下成功举办,人大重阳老中青人才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全球新变革阶段的国际秩序新动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刘志勤在第三研讨环节“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中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对于2023年,我们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做好中国事,再就是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的发展规划落实到实处,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在世界上真正地昂首挺胸,才能够实现真正的崛起。


本文字数约1400字,阅读需要1分钟。


90255fa5e7505408ab24ab78df661508.png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 刘志勤


谢谢主持人,想起2022年,我很感慨也很感动,感慨是全国14亿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疫火重生”,疫情对生活,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特别是像我这样的老同志能够安然地坐在这里和大家讲话,完全是一种幸福感。感动是党和政府在过去三年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特别感谢我们的政府。


2023年将是极其复杂的一年,我们可以持乐观态度,但是在乐观的同时,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


2023年一定是个大动荡、大分化、大融合、大重组的时代。2023年对中国来讲,日子不会太平静。为什么?因为西方和美国不会让中国平安、安静、安全地发展,这点是可以肯定的。如果我们现在对美国抱有美好的幻想和良好的期待,我们可能还会走一些弯路。所以,对于2023年,我们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做好中国事,再就是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的发展规划落实到实处,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在世界上真正地昂首挺胸,才能够实现真正的崛起。


为什么说2023年将是中国最困难的一年呢?因为疫情在这一年会有新的变化。我们要注意,疫情已经不是全民卫生健康保证的领域,某种程度上它已经成为西方和美国用来遏制和阻止中国的工具或者武器。当中国在严格封控时,西方冷嘲热讽,要求中国开放,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所谓的自由,完全放开。当中国优化了自己的疫情政策时,放开了,他们又把门关上,不仅关上自己的门,还想让中国再次关门。也就是说疫情存在与否,发展与否,美国和西方关心的是如何用疫情进一步孤立中国,让中国和世界脱钩,除了技术上脱钩,经济上脱钩,还用疫情这种方式使中国从世界中脱离,割断,这种做法是非常险恶的,我们对此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政策准备。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这些年来一直提到的,我今天特别提议一点,当我们讨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是否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进行可行性研究。我们知道,任何一个正式项目在落实以前一定要做可行性研究报告。我们要知道实行这个方案成功的可能性,以及不成功的风险,我们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分析它的落实方案。


美国和西方绝对不会容许也不会接受与中国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那么我们所提倡的概念就可能被掏空,被虚化,被弱化,甚至被妖魔化。在当前的情况下,中国应该在各种“共同体”概念上做好可行性研究,了解政治分歧,潜在风险,提出改进意见。让我们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能真正被落实,为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带来实惠与便利。


最近我特别关注一篇短文,是墨子在一千多年前所写的,叫《七患》,说一个国家的发展存在着七大忧患,而我们中国现在有十大忧患,新的三大忧患是气候变化、地缘政治和西方的挤压。“七患”当中的第一患非常重要,当你国家受到侵略,受到欺负时,周边却没有人支持你,这就是第一大隐患。当然还有一大隐患,是粮食危机,墨子在文中把五谷作为重大的国家战略提了出来。我们现在要研究国家面临的忧患,正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所讲的,我们所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会超出预想,所有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只有这样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