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英:为推动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方案、智慧与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刘英  /  

刘英:为推动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方案、智慧与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29 作者: 刘英 

疫情冲击、地缘冲突、制裁脱钩可能带来粮食、能源、难民等全球性危机。站在世界发展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在第十四次金砖峰会期间举办的全球发展峰会上重申全球发展倡议,为金砖国家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全球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作者刘英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合作研究部主任,本文刊于2022年6月28日人民政协报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全球的南北发展鸿沟、数字鸿沟加大,世界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日益严重。疫情冲击、地缘冲突、制裁脱钩可能带来粮食、能源、难民等全球性危机。站在世界发展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在第十四次金砖峰会期间举办的全球发展峰会上重申全球发展倡议,为金砖国家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全球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一是增加了金砖国家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参与度。


 2017年在中国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时,习近平主席就提出金砖+机制,此后每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都会采取金砖+机制,今年更举办了由18个国家参与的全球发展论坛,其中7个国家分别是G20、APEC、东盟、非盟等组织的轮值主席国。金砖+机制得到进一步拓展,作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性、包容性、参与度更高。十多年来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超过50%,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目前发展中国家和新经济体在全球GDP占比高达60%,不仅远超G7而且超过了发达国家。


 二是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出路。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自提出以来获得了超过100个国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包括但不限于东盟、非盟、拉共体、中亚、太平洋岛国等积极支持和践行全球发展倡议。


 中国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倡导全球发展理念,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行动导向等理念与原则,以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及互联互通为重点合作领域,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的目标。


 三是金砖国家为完善全球治理正在创新性地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为应对供应链瓶颈、数字鸿沟、“小院高墙”和制裁脱钩,金砖国家坚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G20平台等发出金砖声音,贡献出金砖智慧,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金砖国家经贸部长通过了《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金砖国家加强供应链合作倡议》《金砖国家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发展倡议》《金砖国家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声明》,发出了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金砖声音”,促进世界经济强劲、绿色、健康复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发动机。


 金砖国家已经成立了1000亿美元注册资本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新开发银行创新性地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成立7年来已贷款300亿美元,平均贷款期限6个月,其中通过本币贷款的超过77%。这源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完全平等的治理架构、扁平高效的组织架构,不带附加条件的贷款条件。在美联储快速收紧货币政策产生负面溢出效应的情况下,应急储备安排在应对流动性风险等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