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央财经委部署、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这件事为何这么重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刘英  /  

中央财经委部署、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这件事为何这么重要?

发布时间:2024-03-05 作者: 刘英 

今年我国经济发展目标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会更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有效需求两者要协同发力,大批量设备的更新改造便是一个重要抓手。

受访者刘英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本文转自3月5日南方日报


image.png


3月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会议提出,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让这项工作更多惠及广大企业和消费者。


这不是该议题首次进入高层视野。一周前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以及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对这项工作进行了点题和部署。


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这件事为何如此重要?这波“更新潮”将对我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这些行业将迎来哪些支持和利好?我们邀请了专家进行分析。


一问:为何要在当下掀起“更新潮”?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让这项工作更多惠及广大企业和消费者。这意味着,我国有望在近期掀起一股“更新潮”。


我国为何要在当下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这意味着政策面在宏观经济供需两端同步发力,稳增长政策全面加码,投资和消费需求将得到有效提振。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认同上述观点:“在当下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毫无疑问是为了拉动经济增长。”


刘英解释,今年我国经济发展目标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会更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有效需求两者要协同发力,大批量设备的更新改造便是一个重要抓手。


“无论是从消费升级的角度,还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产业结构的改进提升,也都需要我们对大批量的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刘英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要依靠新产业、新动能、新模式,很多旧设备已不再适应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要利用新设备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包括但不限于适应新质生产力所需的劳动工具等。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还要求,这项工作要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抓紧完善方案,精心组织实施。


在刘英看来,进行大批量设备的更新改造坚持市场主导,依然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如何更新、更新顺序、侧重方向,这些方面要由市场来主导决定。同时,也一定需要政府的引导,并给予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支持,这项工作才能真正实现。


“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才能够及时、快速、高质量地将设备更新改造落实到位。”刘英表示。


二问:为何选择这些领域进行设备更新?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有序推进重点行业设备、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和老旧农业机械、教育医疗设备等更新改造。为何要选择这些领域进行设备更新?


“设备更新就是我们进行技术改造,而技术改造实质上就是现代化改造。在当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那么,如何进行现代化?无论是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都要实现现代化,实现生产设备的现代化是首要的。”刘英表示。


她解释,从投资端来看,基建、交通、房地产、制造业等方面入手增加三驾马车的投资,进行大批量设备的更新改造也就拉动了基础设施的建设,为经济长期高质量发展做准备,从而促进经济增长。


“其中有关教育领域设备的更新改造,这涉及到我们核心生产力,新的生产力发展也就必然需要新的生产关系与之相适应。”刘英说,在此要求之下就更需要有新技能的劳动者,包括对劳动资料、劳动设备全新的升级改造


会议还要求,积极开展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形成更新换代规模效应。事实上,自2009年起,我国经历了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行动,拉动消费增长的同时,大幅改善了人们的生活品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在2月1日称,近年来,我国家电市场已从“增量时代”进入“增量和存量并重时代”。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每百户居民拥有空调、冰箱、电视均超百台,一些家电使用的时间也较长,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潜力很大。


王青也表示,当前汽车、家电等大宗耐用消费品正处于绿色转型的关键阶段。重点鼓励这些商品大规模以旧换新,不仅能够推动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快进入居民生活,让更多居民体验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获得感,而且能够为供给端持续加快绿色转型提供驱动力,巩固我国在相关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


三问:财税金融如何支持,标准如何牵引?


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要结合各类设备和消费品更新换代差异化需求,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这意味着,相关领域将迎来真金白银式的利好和支持。


据此,王青判断,中央及地方财政将提供一定规模的财政补贴——参考以往类似政策的补贴规模以及此次政策覆盖范围更广、力度更大,估计本轮以旧换新补贴额度或将达到千亿级别。


刘英也认为,大批设备的更新改造就需要大体量的资金支持,传统设备更新所需资金是以银行贷款的方式为主,但在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综合考量,满足资金需求。


“例如可以采取融资方式,通过二级市场的增发(来实现),企业也可以考虑资本市场多层次的支持和安排,包括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五篇大文章的支持,拓展多样化的投融资方式和多元化的投融资主体。”刘英介绍,财政方面也应大力支持,减税降费继续推进,尤其是针对绿色、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需要结构性减税来支持,而不仅仅是传统的贴息手段,还要保持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取向的一致性。


刘英介绍,此外,还要加大跨周期和逆周期的调节力度,当下进行大批量设备的更新改造,对于稳就业、稳增长、稳预期都可以起到积极作用。但在大批量设备的更新改造进程中,要保证设备的换代升级要符合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绝非是为了当下眼前的利益而谋划,而是为了未来长期有效的高质量经济增长。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要求,更好发挥能耗、排放、技术等标准的牵引作用。另外,要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抓紧建立健全回收利用体系,促进废旧装备再制造,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在这方面,不少部委已经行动起来。


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了《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4年版)》,将用能产品设备能效水平划分为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准入水平三档。指导各地区和相关企业实施产品设备更新改造,鼓励更新改造后达到能效节能水平,并力争达到能效先进水平。


商务部等9部门也于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废旧家电家具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培育一批废旧家电家具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典型城市和典型企业,推广一批典型经验模式,全国废旧家电家具回收量比2023年增长15%以上,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