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英:警惕美联储大幅激进加息带来的风险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刘英  /  

刘英:警惕美联储大幅激进加息带来的风险

发布时间:2022-08-03 作者: 刘英 

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美联储如期加息75个基点,美国联邦基准利率升至2.25%至2.5%。短短两个月内合计加息150个基点,这成为1980年代沃尔克执掌美联储以来最激进的加息,显示出美联储为控制持续高企的通胀水平不惜承担经济“硬着陆”的风险。

作者刘英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本文刊于8月2日金融时报



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美联储如期加息75个基点,美国联邦基准利率升至2.25%至2.5%。短短两个月内合计加息150个基点,这成为1980年代沃尔克执掌美联储以来最激进的加息,显示出美联储为控制持续高企的通胀水平不惜承担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但即使冒着经济衰退的风险,美联储仍难以在年内控制高企的通胀水平。因此,需要防控美联储激进加息的负面溢出效应,特别是美联储与欧洲央行等竞相加息,将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冲击。


美联储在议息声明中表示通胀依然居高不下,这是疫情冲击、食品和能源价格高企以及供需失衡带来的物价普涨。尽管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但是通胀依然涨势如虹。6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分别高达9.1%和11.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美国通胀为7.7%。


目前看来,美国通胀具有一定的顽固性特征,除了货币超发因素,至少还有三方面原因。第一,俄乌冲突下美国对俄罗斯实施能源禁运、出口管制和金融制裁等措施超一万项,俄罗斯反制裁加剧了美国供给冲击,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引发通胀高企。第二,疫情反复带来的供应链断链现象依然存在,前期美国通胀外溢,现在回潮又带动通胀上行。第三,特朗普时期美国对包括盟国在内的多国加征高关税,进一步加剧了其通胀水平。鉴于当前失业率仍处低位,美国可能陷入通胀和工资螺旋式上升的怪圈。


美联储议息声明开门见山地表示,最近美国支出和生产数据已经走软。在美国经济已出现放缓迹象的背景下,美联储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合计大幅加息225个基点,加上后续更多缩表举措,将使并不强劲的美国经济陷入疲软状态。


美联储议息声明强调将在9月扩大缩表,由被动减持改为主动减持,将目前每月减持475亿美元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扩展至每月减持950亿美元。面对9万亿美元的史上最高资产负债表,这是美联储不得不采取的被动之举。美联储快速大幅加息叠加大力度缩表,美国经济或将陷入衰退。


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日趋严重,目前甚至已经超20个基点。历史上,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常常是美国经济衰退的前兆,伴随美联储加息次数增多,美国国债长短期收益率倒挂次数也在增加,且每次的持续时长逐渐增加,美联储频繁大幅加息带来的经济衰退风险值得警惕。


从需求侧“三驾马车”看,美联储快速提升利率,将直接抑制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复苏,投资也将被抑制,而伴随美元指数的走高,美国出口也将进一步受限。


美国二季度数据延续了一季度的负增长态势,显示美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技术性衰退。7月27日,IMF发布报告进一步下调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2%,2023年全球增长预期下调至2.9%,分别下调了0.4个和0.7个百分点,并将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大幅下调至2.3%和1%。


另外,美联储快速大幅提升利率水平,推升美元指数走高,将对美股、美债和美国房地产等市场产生影响,美国资本市场的价格因美元价格走升而必须重新估值,面临下调的风险。叠加供求关系的改变等,美国需要防控资本市场风险。同时,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也要防控美联储快速大幅加息给全球带来的负面冲击。对于外债多、外储少、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受疫情冲击影响大的国家而言,更需要防控由此带来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斯里兰卡等小型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要警惕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冲击,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也要警惕因美联储加息带来的政府债务风险以及后续引发的金融风险。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