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巴西智库系列对话启动,人大重阳全面参与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刘英  /  

中国巴西智库系列对话启动,人大重阳全面参与

发布时间:2022-07-11 作者: 刘英 

刘英在研讨会发言时说,巴西作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中巴贸易额是金砖国家中最大且最具增长潜力的,2021年中巴双边贸易1641亿美元,是与金砖国家双边贸易最多的国家。

2022年7月7日晚,由中国驻巴西使馆、巴西知名智库巴西国际关系研究中心(CEBRI)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人大重阳)联合主办的中巴金砖合作系列研讨会之“全球治理”主题论坛在线举行,这是中巴金砖合作系列对话研讨会的首场专题论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院委、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研究员代表中方智库发言。此后还会有两场围绕“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和“金砖国家绿色发展”的论坛,人大重阳院委、宏观研究部主任刘玉书、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将先后参加并主题发言。


5f579e8100f582b9a7d4a45e6f889eb0.png


在7月7日的研讨会上,CEBRI对外合作项目协调人马里亚纳·阿尔布开克(Marianna Albuquerque)发表致辞,CEBRI高级研究员利亚·瓦尔斯·佩雷拉(Lia Valls Pereira)主持,中方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研究员与巴方专家南大河联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安德烈·雷斯·席尔瓦(André Reis Silva)教授兼协调人分别针对金砖国家的全球治理主题作20分钟的专题发言。然后针对主持人提出的八个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刘英在研讨会发言时说,巴西作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中巴贸易额是金砖国家中最大且最具增长潜力的,2021年中巴双边贸易1641亿美元,是与金砖国家双边贸易最多的国家。


随后她从四个方面对强化金砖国家创新全球治理进行了分享。一是为什么金砖国家要创新全球治理?从理论、现状和未来,她提出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同时受到传统治理限制,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从历史维度来看具备区域影响力,但是全球影响力和领导力则较少,而要将区域影响力投射到全球影响力,就需要金砖国家密切合作扩展到全球治理。


二是金砖国家如何创新全球金融治理?包括创设国际金融机构、推进传统金融机构改革、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四个方面来分享。新开发银行从理念、机制、股权和实践创新全球治理,首先,在治理的理念、股权上平等。其次,在治理机制上确保公平高效,防止出现IMF的一票否决权。最后,在治理实践上确保创新。在改革传统金融机构方面,针对不合理的国际治理方式、国际治理问题,金砖国家要创新治理方式,追求公平公正原则,合作弥补治理赤字。金砖国家加强对传统机构的改革,包括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和世界银行的改革进程,提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性和发言权。针对美国滥用金融制裁及美元霸权带来国际货币体系碎片化严重问题,金砖国家应做出集体行动,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一是构建属于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的评级机构,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提高评级。二是构建金融基础设施,探索替代SWIFT的银行间报文系统,修筑属于金砖国家的可选金融支付结算系统。三是构建金砖国家的防火墙,强化应急储备安排在防控金融风险中的作用。


三是金砖国家如何创新全球经济贸易治理?包括加强宏观经济协调、改革WTO多边贸易体制,维护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掌握大宗商品价格制定权、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强化数字经济治理规则。


四是金砖国家如何创新全球政治治理方式?金砖国家从机制到合作领域日臻完善。要以金砖+机制为基础拓展平台,设立秘书处,强化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以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目标的全球发展倡议,构筑全球发展共同体,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巴方专家安德烈·雷斯·席尔瓦表示,尽管巴西、印度在安理会成员国等问题上并非完全一致,但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倡导求同存异、追求可持续发展、期待完善国际金融秩序等问题上立场高度一致,均期待逐步完善国际秩序。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链接了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致力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展望未来,金砖国家合作面临新考验和新机遇。


主持人利亚·瓦尔斯·佩雷拉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巴西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她针对演讲内容提出八个问题,包括金砖国家是新秩序还是原有秩序的碎片化或组成部分、数字经济、贸易摩擦、WTO、俄乌冲突下可持续能源、“一带一路”、金砖扩员等。刘英在回答时从金砖国家加强数字经济合作掌握金砖数字标准、加强产业联盟掌握大宗商品定价权以及加强中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做了阐述。巴方专家也对“金砖扩员”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据悉,中国是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6月底金砖五国领导人会晤并发表了联合声明。在此之前的6月13日,中国驻巴西使馆就联合CEBRI共同举办了金砖合作系列线上研讨会开幕式暨“巴西视角下的金砖合作”研究报告发布式,中国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出席。CEBRI亚洲研究小组负责人、前巴驻华大使卡拉穆鲁,巴西外交部金砖事务副协调人比伦巴赫公使等出席并发言。中国驻巴西使馆和CEBRI还联合人大重阳举办三场专题研讨,随后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院务委员兼宏观研究部主任刘玉书将与巴西专家就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主题进行研讨。


人大重阳长期致力于金砖机制研究,由人大重阳撰写的《金砖国家:新全球化的发动机》一书以中、英、俄文、葡萄牙文四个语种在全球发行。在今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前,人大重阳举办《金砖:全球发展的新未来》报告发布会暨国际研讨会,邀请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中国等金砖五国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为金砖预热,受到全球关注。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