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英:人民币汇率稳定和长期走强依然可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刘英  /  

刘英:人民币汇率稳定和长期走强依然可期

发布时间:2022-08-31 作者: 刘英 

8月29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破6.9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破6.92,双双刷新两年低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698,较前一交易日下调212个基点。

作者刘英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本文刊于8月30日21财经


8月29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破6.9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破6.92,双双刷新两年低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698,较前一交易日下调212个基点。


综合来看,此轮人民币汇率走贬主因是近几个月来美联储加息带动美元指数走强,中美利差的扩大。而美联储加息带来的人民币贬值不具有长期性,此轮人民币贬值属于短期现象。无论从中美分化的货币政策还是分化的经济增长看,人民币汇率稳定和长期走强依然可期。


中美分化的货币政策是由两国的通胀水平、前期政策所决定的。美联储今年以来采取40多年来少有的激进加息举措,半年不到加息225个基点。而中国则坚持独立的货币政策,不仅没有跟着美联储加息,反而采取降准降息的举措,这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是难得的稳增长举措。


美国通胀四起,不得不试图通过加息进行控制,而其通胀原因复杂,既有货币超发又有供给冲击、需求拉升等因素。中国降息是因为2020年以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需要采取非常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所以现在有降准降息的空间来促进经济增长。


而日前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简短但是目标明确,那就是为了控制高企通胀,即便经济衰退、就业疲软也在所不惜。为了实现美联储既定的将通胀控制在2%的目标,美联储只能向前继续大幅度加息,而美国今年6、7月份高达9.1%和8.5%的通胀水平,让这条加息路程显得既艰难又遥远。


而从鲍威尔的发言也不难看出,美联储加息不可持续,鲍威尔讲到明年底争取将利率控制到4%以下。言外之意,现在美联储2.25%的水平,今年后面三次加息至少要加150个基点至3.75%,明年上半年继续加息至4%以上,美国经济实质性衰退风险升高,那么明年下半年美联储就可能需要择机降息。因此,目前可以推测的美联储加息路径大致是——今年全年加满息,明年前期继续加息,明年下半年被迫开始降息。


所以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只是短期的,不可持续,更不具有长期趋势。不仅如此,还要看分化的通胀现象背后中美货币政策与中美两国经济的走势分化,这才是决定性因素。


美联储加息不可持续,那么这不难看出美联储加息对我国人民币汇率承压的翘翘板效应也只能是短期的,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因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尽管人民币汇率贬值有助于出口,但作为出口大国我们并不需要靠汇率贬值来促进出口,而且汇率贬值还可能会带来一定的输入性通胀压力,这将影响我国经济复苏关键期的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因此仍然要警惕经济“爬坡过坎”而通胀先起的风险。更何况,此轮人民币汇率走低主要还是因美联储不断加息带来的美元走强,超过109的美元指数已经刷新了20多年来的新高。


而从中美分化的货币政策我们也能看到未来中美经济增长态势的分化。为控制高企通胀,美联储被迫大幅度频繁加息,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消费、投资和净出口的下降,进而增加经济衰退风险。美国今年以来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负增长,已经步入了技术性衰退,而鲍威尔日前的表态表明还将继续大幅度加息,那么美国经济步入实质性衰退的可能性便也大幅增加。


从日前美国经济前瞻数据已能够明显看出其衰退迹象,8月份纽联储制造业指数暴跌至负的31.3,为2020年5月以来新低。不仅如此,美国房市衰退迹象明显,代表美国建筑商信心指数的NAHB已出现连续8个月下滑,创2007年美国楼市崩塌以来最大降幅,这是2020年5月以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


从人民币汇率改革走势看,人民币汇率坚定地向着市场化方向迈进,特别是从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弹性增强,人民币汇率的韧性随之走强。


无论从货币政策、经济增长,还是从贸易表现,抑或是人民币汇率弹性来看,人民币都不具备中长期贬值的压力,短期人民币承压还是可控的,人民币汇率仍然保持相对稳定。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我国货币政策不仅是独立的而且是管用的。在美联储持续激进大幅度加息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下调压力确实增大了,但是我们拥有基础也有条件来应对这样的压力,无论对于在岸还是离岸人民币汇率。例如,近期央行发行的票据,其实就有助于回收流动性,增强人民币汇率币值和稳定性。这有助于防止资金异常外流,并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总之,在两国分化的通胀走势下,中美货币政策和中美经济走势会继续分化。人民币汇率具备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复苏、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变。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