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英:美联储连续三次加息75个基点,需警惕负面冲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刘英  /  

刘英:美联储连续三次加息75个基点,需警惕负面冲击

发布时间:2022-09-26 作者: 刘英 

为控通胀,美联储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这种激进加息已经开始拖累美国经济,拉低资产价格,抬升失业率。美欧竞相加息也带来严重负面溢出效应,不仅引发日元大幅贬值,使得日本GDP以美元计价回到30年前,此前更引发了斯里兰卡国家破产事件。

作者刘英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本文刊于2022年9月23日21财经


为控通胀,美联储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这种激进加息已经开始拖累美国经济,拉低资产价格,抬升失业率。美欧竞相加息也带来严重负面溢出效应,不仅引发日元大幅贬值,使得日本GDP以美元计价回到30年前,此前更引发了斯里兰卡国家破产事件。对此必须保持警惕,防范美联储持续加息带来的负面溢出效应。


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2点,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准利率提高到3-3.25%。这是今年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也是41年来最激进的加息,鲍威尔强势加息的做法正在向着鹰派的沃尔克2.0的方向一路狂奔。此次加息还是为了控制高通胀,稳定币值,美国8月份的通胀水平为8.3%,而要将如此高企的通胀控制到2%的通胀目标水平,美联储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从美联储点阵图看,今年剩下11和12月两次议息会议,或还将累计加息超过100个基点。


美联储激进加息带来股市走低,负面作用立等可见。尽管市场普遍预期9月份加息75个基点,而且也已经有8月底全球央行行长会上,鲍威尔继续激进加息的暗示,但靴子真正落地时还是激起了市场的强烈反应。伴随加息75个基点应声落地,美股闪崩,鲍威尔见状赶紧出面安抚,说也要适时调整货币政策,救市意味十足,股市稍做反弹后继续下跌。因为尽管点阵图不代表承诺,但是也已经把美联储加息路径暴露无遗,所以无论鲍威尔怎么解释,今年美联储激进加息之路都是要坚持走下去的。今年后两个月或还会累计大幅加息超过100-125个基点。美国连续三次75个基点的巨幅加息打击了市场信心,截至收盘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1.7%,下跌200-500个点不等,而今年以来美国标普500指数已经累计下跌超过20%。


美联储持续加息带来美元的回流与升值,美元升值是必然的趋势,而美元升值导致以美元计价商品的重新估值,这会直接持续调低大量以美元计价的商品和资本品价格,包括美股和美国房地产市场。


美元价格持续走升,至今已创出20多年来新高。攀升超111.37,为2002年4月以来的最高点。连续加息也抬升了美债利率,加剧美债风险。伴随联邦基准利率提高到3%以上,当天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破4%,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高居3.53%。而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创出了30万亿的历史新高,美国还要防止这个巨大堰塞湖溃坝的风险。


与持续走高的利率水平相对应的是不断下调的经济增速,此次FOMC会议后,美联储大幅下调今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6月份议息会议后美联储还预计美国今年经济增速为1.7%,此次会后就调整为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仅为0.2%。不仅如此,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迄今并没有收缩多少,依然保持在8.8万亿的水平,伴随加息持续,从9月份开始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也要加速收缩。由此,肉眼可见的,美国三四季度将继续环比负增长,而且同比增长也可能要为负。正如我们所预期的,美国经济实质性衰退今年可见。


image.png

(数据来源:美国劳工部、WIND)


image.png

(数据来源:美国经济分析局、WIND)


在FOMC声明中,美联储表示通胀的原因是疫情大流行、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供需失衡。高通胀不降美联储只能加息不止,且其加息恐怕要延续到明年中,利率水平最高恐升至5%,在此背景下,最需要防控风险的是美国房市,尽管由于需求拉升通胀高企,美国房市仍在走高,但利率上行必然给美国房市带来打击。使房价上涨放缓甚至出现拐点,美联储也承认房市会走低。伴随激进加息需要防控利率继续上行带来房市下跌风险,要小心美国重演房市爆雷风险。


全球经济特别要防控美联储加息带来的负面溢出效应。由于日本央行依然采取负利率政策,日元今年以来贬值超过23%,这导致日本GDP以美元计价一夜回到30年前,让日本继续成为失去的三十年。尽管欧央行加息75个基点,与美联储竞相加息,但是欧洲的次生灾害也在显现,意大利、希腊等国的债务高企,可能引发欧债危机发生。更要关注的是发展中国家风险,既要防止土耳其式的股债汇崩盘,也要防止再出现类似斯里兰卡的国家破产行为。


美联储激进加息也给人民币汇率带来走贬的压力。中国央行9月20日在香港地区发了50亿元人民币的央票,目的就是回收流动性,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而9月份我国的LPR无论是1年期还是5年期都保持不变,这显示了央行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汇率稳定的态度。在人民币汇率跌至7的区间后,也不要去赌单边贬值。针对中美货币政策走势分化,在美联储加息不停的背景下,保持独立货币政策的中国央行仍有工具和手段维持人民币长期的基本稳定。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