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将为世界带来什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罗思义  /  

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将为世界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22-10-18 作者: 罗思义 

当今中国足够强大,可以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引擎。中国可以携手并帮助其他国家一起为世界经济做贡献。

本文转自2022年10约17日看看新闻



正在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向,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并强调中国会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的这一表态,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针对这一话题,来自英国、奥地利以及日本的专家学者,接受了《今晚》特别策划《与世界对话--引领未来的中国智慧》的专访。


image.png


创新驱动发展 中国对世界经济有何引领作用?


英国学者、伦敦市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罗思义指出,当今中国足够强大,可以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引擎。中国可以携手并帮助其他国家一起为世界经济做贡献。虽然美国在大多数领域仍拥有非常高的技术和领先地位,但中国会不断迎头赶上,而且会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创造进入高科技领域的空间。


罗思义还以大雁作比喻,称中国就像“领头雁”,飞行前进的同时,也能带动其他经济体保持队形跟随,这一现象已经在东亚发生,未来很可能在世界范围内发生。此外,中国还着眼于稳定与和平的发展道路,这也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所希望看到的。


image.png


中国要成为“领头雁”,离不开创新引擎的持续推动。这次的二十大报告就特别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来自欧洲的知名学者、奥地利中国数据分析研究中心主席亚历山大·韦尔策,对中国的创新能力给予高度评价。在他看来,目前在许多领域,中国已经处于领先的位置,例如在人工智能、生物科学、机器人等领域,中国都针对创新投入了大量资金。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中国的创新体系还在加速,中国从政府到相关科技、金融部门,再到企业,都加快了运作速度,将知识转化为产品和服务,有效地降低了疫情带来的影响。


image.png


面对逆全球化思潮 中国在全球化中扮演怎样角色?


在中国积极推进全球化的同时,一段时间以来,逆全球化思潮在一些国家不断蔓延,个别西方政客甚至宣称要和中国搞所谓“脱钩”。


针对“脱钩”引发的公众担忧,罗思义表示,当前全球化“脱钩”的程度实际上是被夸大了。他以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为例称,这是美国试图与中国“脱钩”的典型案例。不过实际上,自2018年3月以来,也就是美国开始对华加征关税以来,中国对美国出口的贸易增长,每年增加了约650亿美元;而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则增加了约120亿美元。


罗思义还提醒,尽管想要“去全球化”,但美国已不再是世界经济的主导。以购买力平价理论来评估的话,二战后一段时间,即使是最低估计,美国购买力也占到世界经济的37%,而现在美国的这一数值还不足20%。因此,即使美国想要“脱钩”,其他大部分国家也不想跟随其脚步。当今世界,全球化仍是世界的主导趋势。


image.png


来自日本的学者泉川友树也赞同这一观点。他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业务部部长,这一协会涵盖了众多日本大型企业。泉川友树用“地球的缩影”,来形容中国产业结构的多样性。他指出,中国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地区,再到东北地区,产业结构形式多样、各有分工,因此能在全球化经济中发挥巨大作用。


他指出,当今世界上出现的逆全球化、民粹主义和本国优先政策都不能解决当前人类面临的挑战,而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富裕等思想才是正确答案。在泉川友树看来,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没有中国的全球化是“假的全球化”。全球化的真正目的是实现更公正、公平的世界,因此,全球化离不开中国的引导。泉川友树希望中国为推动“真的全球化或新的全球化”发挥更大的作用。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