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廖群: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的两种可能性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廖群  /  

廖群: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的两种可能性

发布时间:2023-01-12 作者: 廖群 

定量而言,今年我国GDP增长速度能有多高,对此决定性因素在于,防疫措施基本开放以后,需要多长时间人民的生活能够回到基本正常的状态,即“复常时间”多长。

2023年1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2023年迎春论坛“新的动荡变革期与中国未来”于线上线下成功举办,人大重阳老中青人才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全球新变革阶段的国际秩序新动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全球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廖群在第二研讨环节“2023年,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展望及风险”中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定量而言,今年我国GDP增长速度能有多高,对此决定性因素在于,防疫措施基本开放以后,需要多长时间人民的生活能够回到基本正常的状态,即“复常时间”多长。


本文字数约3000字,阅读需要3分钟。


a0d730c1bebca4b7855d6eff06cd1dd1.png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全球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廖群


大家下午好并新年愉快!新年伊始,大家对今年我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有兴趣。其实,年初时预测全年是挺困难的,特别是处于疫情防控转折时期。但既然大家有兴趣,我就谈谈初步的看法和预测,供大家参考。


   


对今年,即2023年,我国经济复苏及增长的前景,我还是相对比较乐观的。我认为复苏是肯定的,而且会是比较强劲的复苏。为什么这么讲呢?从三个大的方面来考察。



第一,疫情的转折。虽数字还没有出来,去年我国GDP增速估计仅2.8%,对我国来说,这是很低的速度,为从我国有GDP统计以来第二低,仅高于2020年疫情期间的2.3%,比年初的市场预测低很多。至于原因呢,众所周知,主要是疫情持续使得防疫措施难以过早解除。


但去年底疫情和防疫措施出现了根本性的转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1月推出“二十条措施”,12月7日出台“新十条”,最近又宣布“乙类乙管”新政策,意味着我国防疫措施也已基本放开,从而造成去年大跌的根本因素已经基本解除。逻辑上来讲,大跌以后就有大反弹,这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技术性反弹,即由于特殊因素造成超跌后随特殊因素消除而形成的反弹,一有必然性,二有强劲性。


第二,政策方面,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3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稳增长,并以扩大内需,扩大消费作为抓手,因而各项经济政策,包括宏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房地产政策、平台政策、消费政策和投资政策等都将会加码宽松。财政政策方面,今年赤字估计会超过3%;货币政策方面,应该降准3次或以上。房地产政策已开始放松,平台政策转向鼓励发展,中小企业政策支持进一步增强。相信各项政策会加码宽松力度会根据需要不断加大。


第三,外围方面,今年肯定不如去年,但我认为不至于衰退。美联储虽然要遏制高通胀,但也不会允许经济衰退。所以,财政、货币政策会进行有效的调整,在通胀和经济增长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加息加到一定程度就停止,甚至转为减息。这样可能使得通胀无法降到2%以下,但会使得经济有一定的增长。今年全球GDP的增长,我相信会在2.5%以上,IMF预计2.7%,我觉得差不多,应在2.5%-3%之间。这样,今年我国的出口会明显差于去年,但会保持一个正增长,不至于负增长。要知道我国的供应链优势是很难撼动的。全球经济增长2.5%以上,则全球贸易起码增长3%以上,我国出口增长应该不会慢于全球贸易的增长。从以上三大方面来看,我相信今年我国经济将复苏,而且复苏会较强劲。


现在问题是,复苏将有多强劲,即,定量而言,今年我国GDP增长速度能有多高,对此决定性因素在于,防疫措施基本开放以后,需要多长时间人民的生活能够回到基本正常的状态,即“复常时间”多长。这个很关键,如果这个时间超过半年今年经济增长就肯定很差。但目前要预测这个时间很难,防疫措施刚过一个月,这一个月的情况大家也看到了,前半个月很差,但后半个月已经开始有复苏迹象了。整体而言“复常时间”究竟会多长?参考国际经验可能会有所启发。国际上大多数国家都是在去年3月以后基本放开防疫措施,比我们早半年多。美国、德国、日本是在3月,韩国、新加坡在4月,而英国、越南分别在前年3月和9月就基本开放了。基本放开后,对于新冠的恐惧心理增强了一部分时间,但较快就减弱,不久大多数人便把新冠视为普通感冒,勇于外出和消费,基本上恢复到了正常的生活状态。


至于对这些国家而言“复常时间”多长,难以估算,且各国情况不一样。我看了一下数据,从基本放开防疫措施后的下一个季度或当季,这些国家中的大部分的GDP增速出现了反弹,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是在去年二季度;韩国则是去年的三季度;越南和英国分别在去年的四季度和二季度;也就是说,从各国GDP增长反弹速度来看,“复常时间”除了韩国以外都是在三个月以内,韩国稍长一点,在五个月以内。这是可供参考的数据。


有人可能注意到,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反弹后又回落了,但这并不是因为防疫措施效果下降或疫情反弹,而是由其他新发因素,包括俄乌冲突、通胀攀升、美国加息、货币政策收紧等所导致的。那我国的“复常时间”将会多长呢?与其他经济体相比,我国在放开前防疫措施严厉得多,感染人数少得多,则放开后感染人数上升快很多,从而人们外出能力更差和恐惧心理更强,致使“复常时间”更长,从这点来看,我国的“复常时间”会更接近于韩国的五个月以内。


另一方面,我国是在新冠疫情致病率和致死率很低,疫苗接种率较高和康复期较短的情况下放开措施的,放开以后的重症率、死亡率、康复时间都会低于或短于去年和前年放开的那些经济体,而这会降低人们的恐惧心理,缩短“复常时间”。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的“复常时间”会更接近韩国以外的六个经济体,即三个月以内。


因而,我国的“复常时间”在三个月以内或五个月以内都有可能。为谨慎起见,作为定量预测假设,我们考虑两种情境:从去年12月初算起,一是三个月以内,于2月中旬基本复常。二是五个月之内,于4月中旬基本复常。


第一种情境下,经济增长今年一季度后期开始反弹;第二种情境下,经济增长于二季度前期开始反弹。“复常时间”以后,两种情境下都可以指望,基于我国经济的内需主导性和增长条件,经济增长反弹后不会像其他经济体去年和前年那样回落,而会大幅度加快。


第一种情境下,一季度前期特别是春节前后仍然处于感染期,加之去年一季度基数高,所以即使后期开始反弹,整个一季度GDP增速仍将低于去年,预计为2.5%;二季度反弹,应该会开足马力,加上去年二季度0.4%的超低基数,GDP增速有望达到10%。三、四季度反弹将持续强劲,但由于基数效应减少,增速分别为6.8%和7.8%。鉴于前年一、二、三、四季度GDP的权重分别为21%、25%、25%和29%。第一种情境下预计2023年GDP增长7.0%。


第二种情境下,GDP增速一季度为-1.0%,二、三、四季度分别大幅反弹至6.8%、6.7%和7.9%。预计2023年 增长5.4%。


这是两种情境下的预测,从去年2.8%分别到今年的7%或5.4%,都是强劲的反弹和复苏。5.4%为当前我国经济潜在增长期间5.0%-6.0%的中点附近,可称为“恢复性复苏”,即恢复到疫情前的增长水平。与之相比,第一种情境下增长7%可称为“报复性复苏”;所谓“报复性复苏”,是指经济增长不仅回归到疫情前的增长区间,而且还将前一年的增长损失基本补救回来。如果今年能够达到7%,则去年和今年两年平均5.0%,达到了潜在增长区间的底部,就将去年增长损失基本补救回来了,可以说是报复性复苏。


当然,报复性复苏的反弹幅度很大,从2.8%到7.0%很不容易,但回想一下,2020年2.3%的超低速增长后,2021年我国GDP增速反弹到8.1%,幅度更大,所以,并不是不可能的。


到底会是什么样的状况呢?是恢复性的还是报复性的?这需要再过一段时间看防疫措施放开后的更多效果才能更有信心地判断。自然我个人和大家都希望是报复性复苏,其假设条件,即2月中旬人民生活基本复常的可能性也存在;从今年元旦期间,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在内的一些城市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消费热潮就可看出。既然如此,我们应该尽力争取第一种情境下“报复性复苏”的实现。这对于提升市场对于今后我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的信心非常重要,而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是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点之一。这就要求今年各项经济政策的宽松要全面发力。


以上很粗线条的年初预测,仅供参考,将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地更新和细化。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