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人大重阳:我国早则2月中下旬、晚则4月中旬复常,全年增长5.4%-7%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廖群  /  

人大重阳:我国早则2月中下旬、晚则4月中旬复常,全年增长5.4%-7%

发布时间:2023-01-04 作者: 廖群 

优化防疫措施后,预计我国将在2023年2月中下旬到4月中旬左右恢复基本正常状态,全年经济增速将迎来强劲增长,增速将达5.4%—7%,存在报复性复苏可能。

受访者廖群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本文刊于2023年1月3日上观网


image.png


优化防疫措施后,预计我国将在2023年2月中下旬到4月中旬左右恢复基本正常状态,全年经济增速将迎来强劲增长,增速将达5.4%—7%,存在报复性复苏可能。


这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全球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廖群在今日举办的“人大重阳迎春论坛2023”上做出的判断。


廖群指出,由于疫情持续,2022年我国gdp增速预计在2.8%左右。防疫措施优化以后,制约经济增长的一大因素已经基本解除。政策方面,稳增长是2023年的首要任务之一,扩大内需、扩大消费是主要抓手,鼓励发展平台经济,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从全球看,imf预测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2.7%。


他认为,今年经济复苏的决定性因素在于防疫措施基本开放后,需要多长时间回到基本正常的状态,即“复常”时间。国际上,美国、德国和日本在去年3月,韩国、新加坡在去年4月,英国和越南分别在前年3月和9月基本放开。放开以后,人们对新冠的恐惧心理增强一段时间但较快减退,随后多数人勇于外出和消费,生活基本恢复正常。从各国gdp增长反弹的速度来看,大部分国家“复常”时间在三个月以内,韩国“复常”时间在5个月以内。


与其他经济体相比,我国放开以后重症率和死亡率少于此前放开的经济体,降低了人们的恐惧心理,有缩短“复常”时间的可能。综合来看,我国“复常”时间在3个月内或5个月内都有可能,从去年12月初算起,在今年2月中下旬左右到4月中旬左右基本“复常”,且经济反弹后不会很快回落,而是大幅加快。


他说,如果“复常”时间在3个月内,则今年一季度gdp增速预期为2.5%,此后的反弹将持续加开足马力,预计全年gdp增速将达7%。如果“复常”时间在5个月内,则一季度gdp增速可能为-1.0%,但二、三、四季度会大幅反弹,全年经济增速为5.4%。


由于当前我国经济潜在增长区间在5.0%-6.0%左右,5.4%的增长可称为恢复性复苏,7%的增长可称为报复性复苏。参考我国2020年gdp增速2.3%后、2021年反弹到8.1%,报复性复苏并非不可能。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